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Q、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一般推斷,都是由於家長或祖父母輩,經常要求哥哥禮讓弟弟,哥哥感受到不公平,於是刻意讓弟弟犯錯來報復。家長之間的教育標準不一樣,對待孩子的態度不均,就會產生很多兄弟姊妹間紛爭。我一直反對「孔融讓梨」,「大哥、大姊禮讓弟妹」,我覺得兄弟姊妹之間同甘共苦,一人一半才是正道。大家可以想像一個五、六歲的孩子,能夠明白家長叫他禮讓兩、三歲弟弟、妹妹的搗蛋與破壞,而家長又不禮讓哥哥、姊姊的搗蛋及破壞,這個事情是「公平」的嗎?最佳方法是家長的規則非常嚴明,但是容許懲罰時多用體諒及寬恕來解決,哥哥與弟弟一視同仁。並且要做錯的一方,無論如何都要向對方道歉,鼓勵被損害的一方原諒及接納別人的誠意。

家長必須表明他們的愛足夠姊妹弟兄共同分享

家長及祖父輩的朋友一定要用說話向孩子表明,他們的愛,夠給每一個兄弟姊妹,經常講並且身體力行。聰明、睿智、美貌、能力、緣份的高低、喜惡與家長對孩子的愛,應該沒有半點關係。家長把孩子帶到世上,如果因為他們的缺乏而被你嫌棄,被嫌棄的人應該是家長本人才對,而不是孩子。

家長要自少把弟妹獻給兄姊,告訴他們,這不單是我的兒女,更是你的弟弟、妹妹,請他們與家長一起共同愛護他,如同家長愛他們一樣。西方朋友經常教導哥哥、姐姐,在媽媽懷孕的時候,撫模媽媽的肚皮,與弟弟妹妹親近。並且從肚內到出生,一起擁抱共同分享溫馨成長,於是兄姊就會愛護弟妹如同自己孩子一般。大家有見五、六十年代香港生活的照片,很多弟弟、妹妹都由姐姐、哥哥背着來生活及成長,苦難生活時期兄弟姊妹感情反而特別好。

遊戲:五感大挑戰
玩法:家長預備每人一個黑色口罩,不是用來掩蓋口鼻,而是用來掩蓋眼睛,讓參加者看不見。家長預備不同的物件、食物、或香料。家長與弟兄姊妹加上家傭分組比賽,而且不斷輪換。可以由參加者自行決定用觸摸、用嗅覺、或味覺去猜測物件,每組可以互相討論得出答案,輪流限時內全組一起猜測。當然,家長準備的物件,都要衛生及方便食用及嗅覺。選一人做評判,評判最好就是準備物件的一位,由爺爺嫲嫲公公婆婆擔任更佳。最高分一組的獲勝。
目的:增強五官感覺,永遠是孩子專注力與分散度訓練的最佳方法,這個遊戲在他們兩歲開始就可以進行。平時多訓練孩子五官感覺敏銳,與合作及溝通能力,比教導他們認字,對智慧成長的培養更有作用。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