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Q、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電腦屏幕及電視屏幕對孩子的影響「不完全因為內容」,是因為「屏幕的閃動」,特別是嬰兒,會讓孩子大腦前庭過分活躍,過分興奮,導致孩子每日生活在崩緊的狀態。能吸引兒童的手機及電視節目,一般片段環節都是非常短暫,於是會養成兒童注意力更短。由於孩子只注視屏幕,於是分散觀察力更差。加上近年網絡上的節目,大部分沒有七十年代的認真研究孩子需要,每每打著兒童節目旗號,目的只是收視率的利益。所以要好好安排孩子起居時間表,讓屏幕以外有聽音樂,一起跳舞,玩遊戲,特別是非手機遊戲的「桌上遊戲」及「棋藝」非常重要。鼓勵你的家傭姐姐及其他家庭成員,嚴格執行這種間隔性的學習方法,讓家傭姐姐有權管教你的子女,是你孩子成敗的關鍵。利用空閒時間,先教導菲傭姐姐使用這些遊戲,然後鼓勵她與孩子在平日進行。家庭傭工不是你家裏邊的奴僕,你對他如家人,他就會對你的孩子如親生一樣。

 

如何培養爺爺嫲嫲、公公婆婆在網絡年代協助教養

小朋友一般都會覺得爺爺嫲嫲的電子應用能力不足,或許比較不耐煩他們的應用能力與速度。所以家長必須在假日期間,先在孩子與爺爺嫲嫲之間做好訓練,做好橋樑工作。驅使孩子相信爺爺嫲嫲擁有這個能力,亦讓爺爺嫲嫲有這個信心。介紹兩個可以改變成 Zoom 上玩的遊戲。家長可以鼓勵老人家多與孩子一起用 CD 音樂伴奏來唱兒歌,先在假日戶外開始,老人家與小朋友一起跳舞,怕只是兩手拉着搖擺一下,也是很好的活動。教導小朋友要保護祖父母,當孩子成功,家長給他極大的讚揚。爺爺嫲嫲、公公婆婆也會因為多與孫子互動而變得愉快、健康。要他們出自內心對祖父母的愛護,不是純粹禁止他們不做沒有禮貌的事情。喜愛他們行為如何,永遠比禁止他們如何重要。鼓勵老人家與小朋友多談話,多到戶外吸收新鮮空氣,戶外活動時,給他們多些獨處,增進感情,祖父母就絕對不會借助手機屏幕去麻醉孫子。

 

要把電子產品變成家庭良伴,更多運用實體遊戲,使一家感情更融洽

家長要把電子產品,變成你的朋友,而不是你的敵人。家長要把電子產品,變成工具與學習掛鉤,利用電子產品作為翻譯,及尋找答案的手段。家長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不要沉迷長期應用手機進行遊戲的「壞」習慣。家長必須與孩子訂定使用手機的時限、規則及態度。就是只能使用多少分鐘,什麼時候可以使用,在什麼地方可以玩,要完成什麼工作之後,還是有什麼其他條件。還有,就是孩子看手機的姿態,眼睛與屏幕的距離等。

遊戲:網絡「身體可以怎樣?」
玩法:假日家長先安排一個 Zoom 的比賽,分兩、三組,各自有家長、老人家、家傭姐姐及小朋友。抽題目做固定身體的動作,如:手部可以做什麼?頭部可以做什麼?舌頭可以做什麼?兩組輪流在手機攝影機前,一組做一次,直至其中一組不能再創作新動作才分出勝負,動作不能重複。
目的:藉此教導老人家使用手機進行 Zoom 運作的技巧,並且讓孩子有肢體動作經驗,把網絡活動與真實活動結合,也讓孩子對祖父母有信心。

遊戲:綱絡「身體字母」、「身體寫字」及「身體串字」
玩法:按孩子程度收集字母、中文字、或英文生字,造成字卡。家長先是示範用身體寫字,或用身體扮演出英文字母。教大家及孩子猜測,分開幾個位置,用 Zoom 來聯繫,一個做動作另一邊的一個猜測,猜對時兩個都有一分,才能鼓勵盡量做好動作及配合猜測。老人家就學習控制手機進行 Zoom 管理及做公證工作。
目的:一方面訓練老人家用 Zoom ,使他能協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Zoom 的技巧,因為是遊戲,老人家出錯也影響不大,當熟練之後,學習時使用,就會事半功倍。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