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戲劇範式

教育戲劇範式-介紹

什麼是教育戲劇範式(Convention)?
教育戲劇「範式」是在學校課堂中應用的戲劇扮演手法,而這些手法已經是經年累積、約定俗成,大家普遍接受有效的戲劇扮演「技巧」。其中,最著名的範式,包括:老師入戲、定格畫面、專家外衣等。這些扮演技巧是眾多接受過戲劇教學訓練老師已經認識,並且大致知道如何具體操作,於是在編寫及設計教案時,不用長篇大論地敘述扮演過程細節,其他老師就可輕而易舉地把教學流程進行複製,減輕老師之間的時間,增加效率,使教學得到普及。學生方面也已經有一定扮演軌跡可以跟從,只要接受改變扮演內容的指令,就能掌握扮演核心,而且效果明顯。不同地區都有不同的中文翻譯,有的翻譯成「技巧」,也有翻譯成「習式」,當中意義分别不大,過分強調此名詞的人士,極有可能只是想爭奪名詞「定價權」的野心行為。

教育戲劇範式的粗略分類

教育戲劇範式是各種戲劇活動最基本的「元素」,包括:(1) 戲劇遊戲、(2) 角色扮演、(3) 故事創作、(4) 劇場類型、(5) 舞台工藝等「五大範圍」。目的在於建構「戲劇滲透學科」及「戲劇活動」的角色、情境創造與思考,誘發出預設的教育目標,包括:學科內容、藝術感染、自我認識、身心操控、合群、專注、解困、創造及表達等能力。當這些元素經過有目標的策略組合及編排,便成為教育戲劇課節流程,以至整套戲劇課程內容。

戲劇遊戲、角色扮演及故事創作範式

不同的「戲劇遊戲」負責預備及訓練學生的感官與身心靈,從多方面讓學生掌握基本表演能力,及因此獲得思考、分析的活躍,包括:節奏步行、鏡子、傳動作等等。「角色扮演」範式系列讓學生擁有「投入角色」的能力,並且掌握從不同角度思考及分析角色的問題,包括:牆上角色、坐針氈、角色扮演、角色交換等等。眾多「故事創作」範式讓學生學習如何使故事情節、內容對白,產生合理變化,讓結局發展更豐富,間接讓學生主觀態度與理性思維融匯貫通,更合理地掌握故事發展的命運。包括:線索材料、建構空間、即興創作、思路追蹤、創新結局等等。

劇場類型及舞台工藝範式

「劇場類型」就是學生運用不同的表演形式,把大家妥協、消化及總結的內容,呈現出來的各種方法,包括:旁述默劇、讀者劇場、故事劇場、片段扮演、戲偶表演、巡迴演出、漣漪等等。「舞台工藝」把舞台表演的基本元素,拆解成單一感官刺激的技巧,包括聲音、燈光、服裝、道具、影子、戲偶、音樂、裝置的練習,激活學生的感官,也讓學生從表演方式的變化中,領略「轉換、組合及加減」的創意現象,加強創意解困能力。

教育戲劇範式是從多方面,長期累積而成,經過錘鍊成為互相之間認同的技術

「教育戲劇」最初於20世紀初,由英美地區老師開始使用在課堂學科及教育活動之中。美國方面發展成「創造性戲劇」(Creative Drama),以學生創意解困能力提升為軸心,讓他們構思及發展故事的新情節、新角色、新行動及新結局。而英國則以學科內容思考為重,後來受巴西戲劇大師 Augusto Boal 的「論壇劇場」等不同劇場形式所影響,發展出七十年代的「教育劇場」(Theatre in Education ),一個由戲劇藝術家所主領,以批判思考為主的戲劇活動。再發展成由老師所主領的 Drama in Education ,在課堂以戲劇作為教學媒介,主要是進入英國語文學科的戲劇範圍,進行教學。

「扮演範式」讓學生獲得的價值觀與實踐,能夠有充分協調、反思及發展空間

「扮演範式」是經 Theatre in Education 、Creative Drama 及 Drama in Education 的藝術家與老師們多年累積,發展、演變出來的各種主要扮演技巧總稱。經過八、九十年代世界各地的「教育戲劇」交流活動,互相參照、彼此學習,不斷進行蛻變及創新,演化成今天眾多「扮演範式」(Conventions)。扮演範式已經廣泛發展成一系列大家共同接納,持續進化,充滿生命力的扮演形式,成為「戲劇滲透學科」教學及「戲劇活動」的主要技巧,貫穿在整個戲劇教學流程之間。

「扮演範式」是經過錘鍊,成為互相之間認同的技術,是掌握、發展及實踐思考的「過程」,而「非價值灌輸」的內容本身。通過連貫「扮演範式」策略推進,使學生獲得價值觀與實踐的充分協調、反思及發展空間,並且從中自行獲得學習內容。表面上,「扮演範式」使學生獲得的答案,未必是固定及標準的答案,但思考與推進方向則在可控範圍,而且是在集體智慧中,主觀與理性討論中互動產生,而且強調實施與思考的協調,因此能有助學生批判思考的建立。
 

教育戲劇範式文章

(一)教師入戲(Teacher In Role)

(二)靜止畫面/定格畫面(Still Image/TableAux)

(三)角色扮演(Role-Play)

(四)思路追蹤(Thought-Tracking)

(五)牆上角色(Role on the wall)

(六)專家外衣(Mantle of the Expert)

(七)坐針氈(Hot-Seating )

(八)替身(Double)

(九)角色交換(Role-Reversal )

(十)電視直播(Interview) 、偷聽 (eavesdrop )或爆料視頻 (breaking video )

(十一)神奇的電話(Phone call) 或 視像通話(Video call)、文字短訊(SMS)

(十二)觀點與角度(Spectrum of Difference)及人生交叉點( Life intersection )

(十三)工具百寶箱 (Toolbox )、 救生艇 (Lifeboat )與 遠征隊(Expedition team)

(十四)肺腑之言 (Conscience voice )/ 內心獨白 (Interior Monologue )/良好巷 或 心聲迴音廊 ( conscience alley ( tunn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