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Q、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疫情下,長期家居教養,Zoom上課,百年香港似乎過去都沒有類似經驗,沒有必勝把握,只能見招拆招。我們唯一可做,可能只是放鬆心情,仰望藍天、白雲,深深呼吸。老生常談,說一句:相信方法總比困難多。家長有時間,多一些在網絡與孩子共同分享五、六十年代香港歷史圖片,放眼當年社會的困苦,或許大家就有不同感受。

專注力隨年齡增長是可以得以改善

專注力時間長短,與分散廣闊程度大小,是孩子天生特質有關。當然,專注力也會隨著年齡成長而延長,而分散廣闊度也可以增加。部分孩子專注力時間會比其他小朋友長一點,有一些孩子則天賦能夠同時分散注意不同的物件,對周邊事物觀察力、洞察力特別強勁。同時,他們這些能力,會隨着年歲的成長,而延長或分散獲得加強。從幼稚園 K1 開始至 K3 ,孩子一般約有十至二十分鐘專注力的時間。家長可以通過與孩子進行桌面實體益智遊戲,閱讀繪本,講故事及做勞作中,測試及延長孩子的專注力。

利用孩子喜愛的活動,是家長訓練他們的專注時間長度增加的最佳方法。孩子會因喜愛而願意忍受壓力,成為增加專注力度的重要助力。美術勞作更是幫助最大功課,剪紙、圖顏色、畫畫、做戲偶對孩子手腦協調,忍耐力強化都有幫助,當然家長要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家長切忌馬上無限量增加專注時間,而是一點一點延長,發現孩子出現疲勞就要馬上停止,休息一下。因為過度壓力,可能會適得其反,讓孩子討厭這個原本喜愛的活動。當孩子在喜愛的活動上專注力延長,他整體的專注力就會慢慢隨之而改善。家長必須瞭解孩子限制,而且讓他們充分休息,早睡早起多運動。用鼓勵使孩子在注意力極限上,慢慢多加一點點,一步步改善。

分散度強可能有高觀察力潛質,家長要好好培養及珍惜

當孩子進入小學階段,他忽然之間在做功課的時候告訴你,他發現一件新事物。或在上學回校途中告訴你屋苑小花園樹上有一種新的雀鳥,家長不要太擔心,這可能「不是」孩子「不專心」的表現,而是孩子「分散度高」的表現。分散度高,就是當孩子做某一件事的時候,他同時可以兼顧觀察另外事情發生的能力,而且兩者都能詳盡兼顧。

家長不要否定孩子「分散」這種能力,反而要求他們把兩件或多件事情都好好記錄,要這些事情的專注時間,同時增加與延長。大自然郊野,太空星空探索,博物館的遊覽,將會是這些孩子與家長之後的共同活動,並且要用欣賞及鼓勵讓這些孩子堅持同步努力追尋。專注力強的孩子,語文能力高,但比較被動,獨立思考能力差,容易受權威所擺佈。分散度強的年輕人,則是大科學家、大哲學家的重要基礎,但容易給人有一種不專心的感覺,在集體的小學教育環境中受挫。兩者各有擅長及缺點,專注力強的孩子,家長要鼓勵他們分散注意,分散度強的孩子,要建立堅忍能力。多多瞭解孩子,不要埋沒他們的天賦。

遊戲:身體寫字
玩法:家長收集大量中文字,其中一人抽取文字之後,用身體任何部位把文字寫出來,另外一個人猜測,一分鐘內猜中,兩個人都各有一分。所以是 A 做動作 B 猜測, B 做動作 C 猜測, C 做動作 A 猜測,如此類推,循環進行,看看最後誰贏最高分。
目的:幫孩子注意在一點之上,進行寫字及猜測,就是他的專注力的訓練,通過遊戲的情緒及比賽氣氛,讓他沉醉當中,於是專注力長度就會不知不覺之間增長。

看看過去香港社會的困難,使我們有面對未來的勇氣

五十年代的香港,根本就是一個兩、三百萬人,從內地南下逃避的特大難民營。整個九龍山頭佈滿石屋、木屋、鐵皮屋。生活艱難,物資短缺下,這一代香港人咬緊牙關,專心「硬食」一切困難。相對於今天,爺爺、嫲嫲當年的問題,遠比我們嚴峻得多。還記得自己少年時,六十年代初的日子,餐桌上一片午餐肉已經是何等珍貴的寶物。今天,我們可能只是在口罩下生活過日子,呼吸有點侷促,但眼睛應該還是明亮,知道社會問題未必能全部得到舒緩,但充滿希望。家長必須心態平靜,樂觀而謹慎,帶領孩子好好生活下去。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