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Q、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嬰幼兒從眼睛可以注意事物的一刻,就可以一起分享繪本,由家長與兄姊執行也可以。當他們手腳動作開始靈活,就會有搶奪及亂翻繪本,導致破壞的行為。所以塑膠及布料的「玩具書」,就成為重要的素材。家長也可多利用有語言發聲音的繪本,例如一些發聲及配合音樂的繪本,去增加兒童語言發展興趣。這方面台灣及內地都發展得比較有優勢,香港在廣東話方面的唱歌遊戲繪本極為疲弱,希望更多廣東話音樂人,能夠努力。

 

問題不是孩子是否想讀,關鍵是如何引起興趣,什麼時候開始?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問題不是孩子是否想讀,關鍵是如何引起興趣,什麼時候開始,是否有這些適合可讀的書,特別是嬰幼兒階段。如果能把閱讀在你臂彎下進行,讓孩子在溫柔中,建立閱讀是多麼美好的回憶。當孩子在家長喜愛書本的習慣感染下,加上你溫柔而美妙的聲音,擁抱的溫馨,及親子共聚的滿足感,一般嬰幼兒都會因此喜好上繪本及閱讀。

幼兒階段,睡前閱讀一些溫馨感人,講述親情、友情的故事,最為適合。因為情感豐富的繪本,加上在你臂彎之下的溫馨感覺,他就會感受到一種愛護,及親情感覺。介紹一些適合嬰幼兒睡前家長閱讀及講故事的書:彩虹色的花(幫助別人)、小種子(不要輕看自己的微小)、月亮晚安(溫馨學習與別人平靜分開)、會飛的抱抱(掛念親人)等。這些書中角色,都是充滿一種溫柔、堅強、勇敢,願意犧牲自己去幫助別人的人,是建立同理心及關懷別人的良好素材。

 

媽媽是孩子豐富感情的人生導師

媽媽永遠是育兒的第一線人物,絕不能假手於人。兒女要在媽媽身上感受到豐富情感與同理心,在爸爸身上感受到規矩與勇氣,所以爸媽的分享與陪伴就不一樣。介紹一些媽媽向兒女分享的親子書:逃家小兔(孩子要離家出走,媽媽如何化解的親情故事)、猜猜我有多愛你(認識自己過程中,學習愛媽媽)、我媽媽(幽默中了解媽媽的不同面貌)、秋秋找媽媽(尋找媽媽中建立與她感情的回憶,同時認識自己)。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就是很多有關母親及父親形象的繪本,都是以爸媽的身教及運用榜樣去幫助孩子建立自我為最終目的,因為爸媽明顯就是孩子人生際遇的鏡子、榜樣及燈塔。

 

爸爸是孩子社會責任的示範

兒女要從爸爸身上學會的幾樣重要事情,第一就是規矩,第二就是對社會的責任感,第三就是勇氣,最後就是面對失敗,可以從頭再開始的抗逆能力。介紹一些與爸爸向兒女分享的親子書:狐狸孵蛋(如何在實踐中發展親子關係)、艾莉絲的樹(以豐富感情建立對環境的關愛與責任)、我爸爸(以風趣幽默中認識不同面貌的爸爸)、愛花的牛(顛覆大家對男子氣概及勇敢的定義)。我們不鼓勵爸爸與孩子分享很多太男性化的書,而是介紹一些兒女兩性別很需要從爸爸身上獲得經驗與能力的繪本。而這些書,也沒有孩子方面的性別定性,只是比較適合由家長中那一方性別向兒女分享。單親及同性家長家庭,可能就孩子需要的愛心與勇氣,兩方面話題故事同時提供。

 

文字是傳承知識的重要途經,閱讀習慣自然有利文字掌握

不要把講故事變成煞有介事的授課時間,繪本傳承知識,同時傳授娛樂。文字閱讀需要孩子理性思考,融匯貫通串聯文字之間的意義才能明白,對累積知識更為有利,但必須引起他們對文字產生興趣。借故事文字所提供的幻想與娛樂,讓孩子喜歡閱讀文字內容的習慣,借此習慣成為學習知識的重要機會。閱讀故事文字最佳的方法由講故事開始,因為故事中的角色、情感、冒險、環境、懸疑及劇情的吸引,很能引起孩子對文字的興趣。讓孩子把文字的快樂與語文學習畫上等號,閱讀就成為語文學習的推動力。

如果你的孩子是內向型的孩子,嬰幼兒時十分平靜,很喜歡親近家長,單純閱讀繪本中的故事可能已經足夠吸引。如果你的嬰幼兒是活潑的類型,用繪本共讀直接開始,可能會被他騷擾你揭書動作,而使閱讀失敗,最佳方法面對他們就直接只用咀巴溫柔地講短故事,來吸引他們,建立聽故事習慣。到他兩歲,對規矩有更多理解及情緒管理能力時,就開始轉向用繪本共讀講故事。

 

放鬆心情是開始講故事的最佳時刻

假日戶外活動時,輕鬆時刻是開啟閱讀模式的良辰。當然,不要在到達時間就開始講故事,而是等孩子有點「攰」時,抱在你的懷裏,不知不覺之間開始。家長首先不用看著圖書開始講故事,更為妥當。一些平常生活可以共讀的書,包括:14隻老鼠套裝系列(畫面美麗,可盡情發揮想像)、沒有用河狸(接受自己與眾不同)、漏(搞笑幽默,語言互動發聲的故事)、小黑魚(團結合群就是力量),幽默、搞笑、開心、美麗、趣味語音的書就是好助手。而這些書的內容,家長是可以輕而易舉,不用書本就可以講出來更佳。讓他們喜歡此故事,才在適當時間,出示書本,改為閱讀,效果會更為理想。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