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Q、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先以幽默講故事開始,再向感情豐富發展,由講故事慢慢推向閱讀文字是發展閱讀興趣的最佳途徑。如果已經費盡心思,進行逐步加固的方法,也不成功。可能是因為你的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階段還未脫離幼兒發展時期,又或者太喜歡在媽媽懷裏聽故事的感覺,也可能是對文字一點興趣也沒有。如果孩子還未脫離幼兒,唯一可做的就是等候,慢慢從講故事的時候,加入邊講邊讀。如果孩子是因為太喜歡與媽媽在一起,情況就比較簡單,只需要媽媽轉向閱讀故事而不是講,並且擁抱陪伴孩子慢慢開展閱讀。如果孩子對閱讀一點興趣也沒有,家長就要細心觀察,找出根源。

 

面對不同孩子的情況,鼓勵閱讀要使用多種方法才能成功

比較困難的是孩子不喜歡文字,或擁有讀寫困難,這樣家長只可以尋找孩子喜歡的故事內容,以肢體動作、空間、圖畫等不同方法,引起他們對文字的興趣。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當你講完故事之後,請孩子用圖畫表達出來,或許是你一邊講他一邊做動作,再請他回憶,向你復述這個故事,家長用動作進行提醒,再與他分享當中比較具體的內容,及一兩個重要字詞。如果,空間與肢體配合閱讀,事情已經解決,問題就不大。如果還是不行,就要請教專業人士。

 

香港的公共圖書館藏書豐富,只是書藉介紹及推廣的軟件欠佳

香港公共圖書館繪本及兒童、青少年文學藏書質量算豐富,應該全部好書都可以順利找到,但家長最好能先在網絡上查找閱讀需要,再向就近圖書館預訂。香港的最大問題是書籍介紹與閱讀步驟介紹的資料不足,及親子共讀方法的配套軟件服務欠缺妥善。家長無從得悉有什麼書籍適合自己的孩子,書籍的題目分類、好壞、階段情況。當然,教養工具書資訊也十分貧乏,使家長親子共讀的方法欠缺。學校體制內的閱讀推廣,也很少家長全面參與,使閱讀教育方面家長與學校脫節。介紹一些適合小學初階段孩子的繪本,包括:弗洛格套裝系列(著名生命教育繪本叢書)、好朋友(接受別人與自己不同,也可以成為好友)、湯姆套裝系列(心理自助)、貝貝熊套裝系列(生命教育)。

 

閱讀是個人的修養,孩子是否成功,家長角色至為重要

學校是一個集體啟發教育的地方,要老師時刻針對每一個孩子個性來發展他們的閱讀能力,是不容易的事。瞭解自己孩子的傾向、性格與特色,是父母刻不容緩的行為。孩子個個不同,沒有可以百分百,四海通行的方法,家長務必摸着石頭過河,逐一嘗試,「身教」是永遠最重要的事情,你喜歡閱讀,你的孩子喜歡閱讀的機會就會增加。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