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Q、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家長先要瞭解小朋友是因為還未脫離幼兒期,還停留在四歲時的自我世界,想像力太豐富的亂說。還是,因為怕被人揭發做錯,所以想蒙騙大家,因此講大話。講大話很大機會是因為想遮掩過錯而說慌話,是想保護自己不被責罰的行為。如果,家中孩子做錯事,只是被指正,坦白承認後會被原諒及接納,孩子就會勇於認錯,講大話問題就會舒緩。其實大部分孩子說慌都是因怕被罰。俗語說:坦白又死,講大話又死,何不搏一次。

怕做錯被罰,所以講大話

如果,家長規矩嚴明,但給予機會改過,孩子不是被過分強度的責罰及體罰,改過之後又不常被翻舊賬,生活永不超生,又何必大費精神講大話呢?孩子對家長有信心,坦白就好,說慌就會改善,但不會全部消失。因為說慌是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說慌不對,但解決說慌背後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行動,家長不要治標不治本。

教養孩子不是技巧與手段,是一門藝術

教養與管教兒童不是一種方法、技巧,不是與孩童進行爭鬥,而是一門藝術。教育困難,因為孩子年齡成長階段變化多端,個別差異巨大。所以,沒有一種必然的把握,也沒有一本「通書」可以「看到老」。就正如創作藝術一樣,各人按照自己主觀的感受,客觀的訓練與知識,以至我們眼界,把管教、愛護孩子,正如藝術家把心血融入作品之中,感動人心,作品是否偉大,又要依靠很多外在因素配合,用盡心機,藝術也未必能成為偉大作品。

教養困難之處,在於問題不是一加一等於二,一分耕耘可以得到一分收獲,怎至家長永遠不知未來發展的成果,但又知道對孩子責任重大。「藝術」就是把我們生活的記憶,轉化成一種儀式與表達,讓人借此感動於生活的真實。教養的藝術,就是把我們帶領孩子的生活經歷,轉化成一種意識,這種意識可以不斷在孩子心中進化,成為更高層次思想,養成孩子生命的記憶,未來生活的力量。當教養的精神力量成為孩子的記憶,就會從你身上感受到上一代的愛,與家長所接受的社會價值,繼承成一種文化氛圍。建立孩子擁有自己的獨立世界,以愛與家長相連,教養藝術才成立。當我們用這種態度的時候,教養孩子就是一門藝術,你的孩子將會是一件不朽作品。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