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Q、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情緒是人類面對事情與突發遭遇的正常反應,因疫情長期困在家居之中,小朋友情緒與「扭計」情況自然有所增加。其實,任何人受到驚嚇會有恐慌,被人挑釁會有憤怒,感情受到挫折會傷心,遇上幽默、趣怪事情會開懷大笑,獲得家長擁抱與欣賞會歡愉。期待、喜樂、接受、恐懼、驚訝、悲傷、厭惡、憤怒,這些都是人與生俱來,「原生」面對環境與刺激的「情緒」。

 

情緒可以產生正面調適

情緒無可厚非,在某程度上都是用來刺激內分泌,保護我們,所以沒有好與不好,問題只是我們是否能讓負面情緒獲得平復,而正面情緒能佔據我們生活大部份時間。最大的憂慮是我們把原生負面情緒,經過長期累積,演化成-侵略、輕藐、懊悔、失望,「衍生」出這些嚴重的負面情緒。而這些衍生出來的負面情緒,就會直接影響性格的發展。

害怕、怒氣與負面情緒,也會影響孩子發脾氣。當情緒控制了反應能力,孩子就會喪失理性思考及控制,於是就會變成怒氣爆發。發脾氣只是他面對一些不滿意事情的自然生理反應,未必能夠完全預防,只能靠之前對兒童的輔導,加上平時的舒緩活動做得好,孩子就會事後很放鬆,發脾氣的頻率就會減低。如果,平時多給孩子運動機會,多到郊野看綠色植物及雲彩,多聽古典音樂及到劇場看戲。每晚都有舒緩音樂的播放才睡覺,經常在日間有共同看笑話的開心時刻,一起聽跳舞,睡前講溫馨故事,特別是一些感情豐富的故事,這些活動對舒緩孩子情緒與壓力,自我控制情緒很有幫助。

 

環境對孩子情緒影響很大,家長必須注意

孩子會受成長環境,及周邊的人影響,而累積變成情緒化及脾氣猛烈。有些小朋友對於聲音的高低、輕重,有一些對周邊物品質感的觸碰,有些對事情的激烈活動程度,有過敏反應。更有一些害怕陌生人,及拒絕生活節奏被打亂,而發極大脾氣。家長必須知道孩子的忍耐度及敏感位置,設法防止此等環境在孩子身邊經常出現,直至孩子的忍受能力慢慢加強。

當然,如果不舒服情況真的出現,讓孩子情緒有嚴重反應,無論是痛哭,吵鬧或不禮貌對待別人。家長在安全情況下,可以先用舒緩態度安撫孩子,慢慢讓他的情緒獲得發洩,歸於平復。家長才可以與孩子慢慢交談,探討造成不快的原因。由於思考原因的動作,必然是一個左腦思維的理性行為,於是小朋友就會脫離右腦情感的操控。當孩子思考的時候,大致上都會讓他知道自己行為問題,錯在哪裏?之後,家長就可以與孩子討論,有沒有其他不發脾氣的選擇方案。當孩子自行想出新方法後,家長就鼓勵他們以後遇上相同情況時,可以用類似方法應對。經過慢慢累積,孩子的情緒自控能力就會加強。

 

情緒只能舒緩,不能制止,要解決負面情緒背後的問題

所以我們要幫助小朋友,將正面原生情緒疊加成為-樂觀、愛、服從及敬畏之心。例如把期待與喜樂演化成「樂觀」,喜樂與接受演化成「愛」,接受與恐懼演化成「敬畏」。相反長期期待與憤怒就會衍生成「侵略」,長期憤怒與厭惡相加就會產生「輕蔑」,厭惡長期與悲傷疊加就會是「懊悔」,悲傷與驚訝就會衍生「失望」。所以情緒是需要舒緩而不能制止,只能解決情緒背後的原因,而不能制止出現情緒本身。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