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Q、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學習外語的關鍵,就是「環境是否適合」、「孩子是否喜愛」,及「對外語文化是否接受」。英文歌曲是很好的學習元素,通過一起唱,先唱熟,經孩子喜愛之後才分享當中英文字詞。歌曲使他們在友善環境接觸英語,並且因隨着音樂節拍的動作產生快樂因子,透過過程中古怪的世界,而喜歡英美文化。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有一首有關鯊魚的英語歌曲,十分受歡迎,因為他包括所有可以誘導孩子喜愛,音調、動作、古怪、搞笑、生活等學習英語的元素。

 

在家教英文,家長要分析自己是能教、不能教及有教英語資歷中的那一類

家長不要介意自己的情況,每個人都有自己不能控制的背景及過去,大家情況不一樣才是正常的事,孩子學習英語的能力不一樣也是如此。接受自己的不同及特殊情況,作為教導孩子英語的方針,十分重要。

「能教」的家長,就是指家長有一定的英語基礎,但就是沒有專業教授英語過程、步驟、階段與細節的能力,這些家長危險最大。因為他們要求高,教學方法不當,容易在教導過程與孩子產生芥蒂與衝突。這些家長只能多講孩子程度適合的英語故事,絕對不要替代學校老師,及改變老師的教學辦法,因為老師正在一步步引導學生進入學習英語的環境,而不是馬上教授英語。爸媽與孩子一起多唱英文兒歌,仿效有動作律動的錄像,一起跳舞、唱歌更佳。出外時,多趣味分享路牌、標誌及地點的英語名稱。多親子一起在網絡及字典查找答案,家長不要心急馬上說明及解釋內容。我們要孩子學習的是查找過程,而不是馬上認識那個英文字詞的簡單解釋,背誦當中意義的動作。

 

英文程度不佳的家長不要氣餒,這個不是你的問題

「不能教」的家長,只是因為過去環境的特殊情況,因而接受英語訓練的機會不高,這個是社會發展的正常情況,家長接受自己的限制便可以。陪伴孩子一同觀看英語錄像,及英文頻道一些給年輕人的節目,例如:超級無敵羊咩咩(Shaun the Sheep )(此節目Netflix 及 YouTube 也可以收看)。你的好學心態,會引發孩子學習的興趣。親子共學、共讀英語繪本,可以先看圖畫,分別猜故事內容,再用字典及翻譯軟件尋找答案。超市學英語也是一絕,用手機軟件協助翻譯慢慢來便可以。多看英語頻道節目,特別是紀錄片,對大家都有幫助,特別是有關大自然及社會議題的節目,及有深度的英語影視作品,也是很有作用。

 

因材施教,接受與體諒,是成功的關鍵

「有英語教學資歷」的家長,也很容易出事。因為他們很可能高估孩子的能力。要知道,教授英語行為以瞭解孩子年齡應有程度,與他們天賦情況最為關鍵。你的英語能力超強,代表你的遺傳更佳,可能是事實,但孩子需要學習的步驟。因為始終,英語不是他們的母語,學習還要看天賦。共讀繪本,直到孩子可以回饋,向你講解故事內容為止,這就是時候他可以自行閱讀,這刻你只需要擔當「太子伴讀」的角色。

之後,英語童話,兒童小說是進階選擇,但內容必須按孩子喜愛,而家長只需陪伴便可以。親密陪伴閱讀可以為孩子帶來滿足感,可以借給他們去控制情緒。讓他們因親子閱讀獲得滿足,於是特別喜歡閱讀。家長可以與孩子共同研究劇場的場刊、展覽及產品說明書,也是學習英語很好的工具。幼兒可以考慮使用 Phonics 的學習系統,先以音節的趣味,歌曲與故事,建立孩子的學習情緒與環境。坊間有很多這些產品的選擇,學習「奧福」音樂,也是建立語言環境的一種良好方法。

 

因孩子的表現優劣才喜歡他們與否,不是愛

教導孩子、關心孩子,希望他們成材,是所有家長共同的願望,這個一點也沒有錯。但,我們愛孩子,應該不會是因為他們優劣的能力表現。家長不會是因為他們成績出類拔萃,才愛他們,希望他們幸福。家長希望孩子超越能力努力,過份艱苦學習,才能獲得未來的幸福,學習過程已經根本不開心與幸福,學習之後的大富大貴,所謂的幸福,對孩子又有什麼意義及價值呢?成長過程,無論如何因你的愛已經幸福,這才是真正的幸福人生。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