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Q、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升小一日子越來越近,疫情又重來,停課不停學,在家網絡上堂,家長憂慮倍增。或許,家長必須先瞭解升上小一與幼稚園學習環境的差別,才能幫助他們。孩子在小學需要擁有:專心聽課態度、發問技巧、學習能力,及課堂禮貌,要有明確態度與幼稚園不一樣的預備。所以,家長重點不在知識的傳授,而是要在進行以上基本能力的訓練。

 

長輩們的教養共適十分重要

快樂學習永遠是上策,但與適應未來上學新環境絕不矛盾。首先,爸媽以至祖父母,必須在這幾個月達成教養共識,努力建立孩子學習的統一標準。其次,任何孩子成就的地方,只有咀巴及擁抱的稱讚,而絕對沒有物質的獎賞,除了獎勵沒有實質作用的貼紙之外。

之後,要在在未來幾個月,每天爸媽放工後,專心給孩子講故事時間,要孩子學習專注聆聽,時間由五分鐘一直延伸至二十分鐘。孩子成功專注給予一個小貼紙,出色則有兩個,貼在家長為孩子預先準備的「愛心手冊」上,「小貼紙」數量多少不能換禮物,只能獲得家長輪流熱烈的嘉許及擁抱。

 

因為環境不同,小學會比較嚴格及保守

家長要清楚知道在小學,老師與同學之間的禮儀與幼稚園有所改變。幼稚園是一個充滿愛護,自由及歡愉的地方。幼稚園內喜愛小朋友遊玩,接納小朋友不專心,鼓勵孩子的自我成長,鼓勵小朋友用熱情擁抱、接納同學,自由自在發現自己特長,尋找自己優點的地方。而小學則需要強調紀律,個人成績進步開始被重視,群體規矩比較嚴格,需要求孩子時刻在行為上有些一致性,並且期望孩子能刻苦忍耐的地方。老師不太喜歡孩子有過分親密動作,過分魯莽、放任的行為 ,過分自由胡亂奔跑的舉動,擁抱及手搭異性同學的膊頭,一律不受歡迎。

 

要確保孩子安全,小學的管理一律比較小心

大家不要誤會,其實香港學校不是特別封建、保守,而是因為香港小學共有六個年級,與美國公立學校由幼稚園到四年級不同,加上班級人數與師生比例的差異,要同時照顧由六歲一直至十二歲不容易。對孩子而言,這六年已經是三個完全不同的人生階段。特別是三、四年級的中間階段,孩子對異性特別敏感,如果學校容許一、二年的小朋友,不同性別可以擁抱及搭膊頭,必然會引起高小學長們的不必要騷動及回響。奔跑及魯莽行為,都有一定安全隱患,學校為免紀律受到挑戰,普遍都會趨向保守,一律禁止。

 

紀律生活是小學階段的成敗關鍵

大部分幼稚園老師都特別在高班注重紀律學習,特別在下學期,開始慢慢收緊一些限制,使學生開始嘗試適應小學生活。家長此刻更要配合,與孩子共同訂定居家時間表,特別距離下年度小學開學,只剩下半年多一點時間。暑期更重要,千萬不要因為是上小學前最後一個長假期就寵壞孩子。時間控制是孩子進入小學成敗的關鍵,家長可以請家傭姐組嚴格管理孩子上網節目時間表,在下午完成學校作業後,做一些輕鬆有趣的美勞活動,也可以玩一些併合或桌上遊戲。晚上更可以幾個幼稚園同學進行網絡舞蹈及美勞比賽,由家長評分。家長還要開始慢慢進行學科分類活動的學習方式,例如每晚回家的時候,會跟他講故事學語文,很清楚說明這是語文活動,之後跟他玩數玩具遊戲作為數學練習,並且向他分享科學知識,強調這是常識。並且在家居時間表上,把這些學科題目的名字寫上去,讓小朋友習慣小學學科的分類名稱。

 

自理能力可以由家庭開始

收拾能力是另一個對小學生非常重要的事情,收拾書包是他們的任務,家長切勿代勞。收拾學習可以由收拾玩具開始,可以在家居進行訓練。家長有沒有發現,帶孩子回幼稚園的時候,會看到幼稚園角落,每一個收納箱及收納櫃前,都有說明分類的標示,這些標示都會用有趣的方法寫出來,讓幼兒認字,並且清楚知道這些東西所屬位置。並且會發現每一張桌子上,都有孩子自己的名字,這些都是幼稚園從生活教育上,教導孩子分類收拾,及整理習慣的教養功夫。這種訓練功夫,家庭應該可以仿效。就是把家居物件進行分類收納,是良好的家庭生活教育,也是升上小一的重要功課。

 

身教,溫柔而堅定的教養態度,就是家庭教養的核心

最後,家長要好好在家庭中,多嘗試用溫柔的語氣,完整的句子,動作的示範,給孩子實習小學的打招呼方法,明白站立、點頭、叫早安的禮儀,握手及 give me five 的意思,當然還包括不能隨便擁抱喜愛同學的行為,及發問前要舉手等等,熟悉課堂及校內應有的生活規矩,進入小一就可以安心學習,而不會被紀律行為所耽誤。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