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Q、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管教嚴格是無可厚非的事,但管教嚴格之同時,家長要有兩個原則,第一就是寬恕,其次就是自己是否有穩定的情緒管理,以平靜、公正、理性態度處理孩子問題,與他們講道理。規律嚴明當然重要,但所有規矩必須在事先聲明,而不是事後附加。

還有一點,孩子成長過程變化多端,並且麻煩階段不斷間竭出現。所以家長必須瞭解孩子年齡段特色,順勢而行,才能成功。任何孩子出現新的狀況,家長認為不當,就要與孩子重新討論,並開始把「不當」確立為一個「新近成立的不容許」事情,之後再做才是犯錯。如果家長馬上認定孩子犯上自己也不知道的錯誤,因為不知者「不罪」原則,孩子對家長自然就有意見。

嚴格與否,不同年齡段效果不同,麻煩兩歲是家長惡夢的開始

麻煩兩歲,是所有家長惡夢的開端。他們永遠說“不”,「企硬」、「打滾」、「扭計」,「蠻不講理」之事會突襲發生,上一分鐘還是「嘻嘻、哈哈」,突然變臉,經常讓家長措手不及,變得困擾,以為自己生養了一個「壞孩子」。家長好像之前的努力全部白費,苦心經營的規矩及準則,變得一點作用也沒有。其實,小孩到了這個年齡,自我意識開始建立,但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於是就用「硬碰」的方法來堅持,他們不是不知道不對,而是一時之間,感性蓋過理性,一發不可收拾。家長想向左,他們沒有必要就想向右,也沒有理由,只是想探索一下新環境,搞搞對抗,就會造成與家長「拉扯」一段很長時間。

硬碰不是上策,但切記不順從而是疏導

家長此刻可做的就是不與他「硬碰」,盡量不去刺激他的情緒反應,設法疏導他,多用言語、安慰、擁抱、溫柔的說話,讓他回復理性思考的部份,當他軟化下來,問題就可以慢慢解決,之後再講道理還未遲,但切記不順從而是疏導。家長不要以為與他硬來,就會得勝,因為當他知道你會硬來的時候,下次爆發,他所用的能量更強,超越上一次,希望勝過你。他長期的期望成功與最終失落,慢慢會堆積成孩子的負面情緒。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放下身段與他對話,用耐性先看看他要的東西,再用他喜愛注意事物來引導他改變方向。家長最好是在出門前,讓孩子先了解一下,出發上街的目的,讓他有充分心理準備,也可減少問題。

此刻吃飯、洗澡,用的管教手法通通如此。寶寶快上來與玩具毛毛小狗一起吃飯,與黃色小鴨一起玩水,而不是「沖涼」、「食飯」的指令。在他正滿足於玩耍與生活之間融合的時候,讚揚他吃飯很有規矩,洗澡很有耐性,給他擁抱,這個快感與規矩並存,讓他錯覺以為吃飯、洗澡讓他充滿快樂,管教才發生作用。所以,這個年齡段嚴格的意義,並不存在。不要他觸碰及接觸的東西,像刀具、利器、藥物,家長只能收好、鎖好便可以,與他解釋有害,長篇道理一點作用也沒有。

變化多端的成長人生,三歲正式開始

進入三歲,孩子由於自我意識的鞏固,情緒上變得很穩定,他們忽然變得友善、平靜,喜歡聽故事,玩遊戲,語言發展也不錯,這就是大部份家長為什麼會覺得,孩子這個年齡適合上學的原因。但好景不常,不到下半年由於意識開始成長,對不明白事情又不斷增加,情緒因此受到波動。他不是有心與你作對,而是內在情緒讓他生活充滿矛盾。這就是為什麼教育界的意見,都認為 K1 老師,應該是教學經驗最豐富的老師,因為他們正面對一大群情緒波動不定,變化萬千的小孩。

K2 幼兒是喜愛刺激的親善大使

四歲的孩子,無論男孩或女孩,都是精力充沛,喜歡活動,追求刺激。他們說話普遍會多一點,比較自大,因此會產生經常「吹牛」的情況,雖然沒有惡意,但往往會讓大人感到啼笑皆非。由於他們知道權力仍在大人手裏,所以會試圖取悅大人,因此會產生妥協,並且興高采烈地接受大人的意見及吩咐。所以四、五歲,就是幼稚園中 K2、K3 時期,加上孩子兩歲前,就是成長中家長可以向幼兒教導規則的「最佳時間」。當然家長仍要記得這個原則,就是向他們只講喜歡要他做什麼,不要說不可這樣、那樣。就算是有傷害性的東西,只能收起,不能外露。因為他們不知危險,你越講他們越好奇,更想獲得,危險更大。

踏入五歲是認知學習的黃金歲月

五歲孩子自信與對世界的認識,開始慢慢成熟,求知欲旺盛,所以追求知識學習特別有興趣,這也是為什麼有部份國家五歲才開始進入幼稚園的原因。三歲至五歲孩子變化多端、差異很大,所以很多地區不太追求三歲進入幼稚園,就算進入,也只是在校園遊戲一下。香港幼兒教育政策,是基於婦女勞動人口的需要,而作的決定,多於教育專業的意見。當五歲才進入幼稚園,七歲才進入小學,對於學習能力的成熟性,智能發展的培養,可能更有利。可惜香港,從來未有就本地幼兒年齡階段發展課題,進行深入研究。沒有研究支撐,我個人海外考察的一些資料,很難作出專業判斷與建議。

六至七歲是另外一個最麻煩的時期

六歲左右是孩子另一個叛逆期的開始,適逢也是香港教育制度進入小學的第一年,女孩子的專注及忍耐度比男孩子好,性別差異導致學習能力不同,優劣情況開始拉大距離。加上香港小學教育制度偏重閱讀、文字、背誦、及按規矩辦事,所以整個小學階段,女孩子佔盡優勢。加上考試制度以語文作為領導,於是其他智能的孩子只能從後追趕。肢體、空間、邏輯及大自然博物的其他分類智能的孩子,發展每每落後,但只有語言高分的孩子很難培養出科學家、運動員、及哲學家等專才,香港學術問題正出自這個原因。

從兩歲到七歲,我們見到孩子發展的巨大變化,並且每個階段時刻千變萬化,一刻叛逆,家長還未適應及面對,孩子已經改變。所以,建議家長可以與孩子分享嚴格規矩的時刻,在兩歲前、四、五歲之間。下一個階段就是小學二至三年級。規矩與教養最好在這三個階段做好,因為下一個狂風暴雨,將會是孩子進入少年的反叛期,教好孩子的機會可能已經不多。

愛永遠可以創造奇蹟

不過,大家不要灰心,從來教養孩子,家長的愛心永遠佔最重要地位,奇蹟總會出現。初中階段,朋輩對你孩子影響至為重要。如果家長一直是孩子朋友的話,這個時期還可以慢慢改變孩子。但如果之前三個時期,家長都教導不好,要這一刻成為孩子的朋友,應該不容易。堅定而溫柔,就是我們教導孩子的標準態度。自小為他創造良好朋友的人際關係環境,極為重要,鼓勵他交上好朋友,教養成果,就會事本功陪。

放下身段,永遠是維繋親子感情的良方

家長多與孩子遊戲,永遠是最好的學習方法。孩子不願意與你遊戲的原因,可能是怕你嚴格,估計你應該是不會認輸,與你遊戲沒有樂趣把握,所以敬而遠之。家長不要灰心,找機會與孩子戶外活動,奔跑一下,吃一下雪糕,不分彼此,在草地上滾動一下,放鬆心情,放下身段,認輸一下,就可以慢慢開始重建彼此的關係。家長不是菩薩與上帝,不用完美無瑕,毫無瑕疵,「扮吓蠢」、「扮吓笨」,永遠是維繫親子感情的最佳方法。有一個愛你的兒女,哪怕不是社會上成功人士,也應該使家長生命無憾。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