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Q&A(十二)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Q、 小朋友如果太早熟,應該如何引導他們探討性問題?
小朋友分成三歲前嬰幼兒,三至八歲幼兒,八至十二歲兒童,及十二至十五少年階段,不同階段對性好奇不同,家庭性教育也不一樣。嬰幼兒一般都是對家長的身體特別好奇,當一起洗澡及游泳換衣服時,小朋友喜歡往異性家長的一邊,對性器官觀察一番,家長感到尷尬情況,特別嚴重。家長千萬不要緊張,只要心平氣和向孩子講解性器官的位置、名稱與作用,不害怕,以溫柔而光明正大的態度進行討論,孩子很快就會沒有問題,理性的語言描述,就會減少孩子的感性衝擊。家長也可以運用嬰兒的玩偶,向孩子解釋各性器官的名稱與作用,你的放鬆,就是解決的方法。

幼兒性的好奇,與避免性侵的保護

嬰幼兒純粹就是一種好奇心,到幼兒階段就是上學回幼稚園期間,他的注意力會放在學習、閱讀,與同學交往的人際關係上。每天接觸新事物太多,對他們來說注意力應該不會在性問題上,唯一讓他們對這方面有一點關注,就是每日「排洗」的時候,分別要進入男、女生不同的洗手間。此刻,家長最重要的就是要教導孩子保護自己,重要私人部位絕對要清楚知道分寸,免受傷害,男女孩一樣。因為性侵危險的時期,就是幼稚園階段,性侵孩子的人,不一定是陌生人。家長對孩子的支持、堅定及保護,才會讓孩子懂得處理此刻的困難。

性的誘惑,從外、從內困擾孩子

對性產生好奇下一個階段,就是進入小學中、高年班,這個時期受兩種環境影響,一個就是社會風氣,另外一就是他們自己的荷爾蒙分泌。社會風氣影響方面,就是社會上對性開放、性商品化的環境,特別是書報攤檔上,雜誌封面的大膽描述,及網絡上面的誘惑。近年,網絡遊戲都喜歡用性感美女,作為招徠的噱頭。通過男孩對美女性慾訴求的心理影響,達致虛擬世界銷售目標,正是現時社會對青少年最大的影響及困擾。若然我們提出反對,就會落入保守勢力控制社會言論的陷阱,容許繼續放任,又會讓事情更趨敗壞,家長真有點進退困難的狀態。

香港的性教育比八、九十年代更保守

對女孩子的家長而言,可做的事,就是預先教導他們性生理上的常識,減少他們的恐懼與羞愧,特別當月經突然來臨的時候。近年香港看似開放,但針對青少年性問題的書刊、電台及傳媒節目正減少,網上的資訊也不完全。加上社會保守勢力對於性教育的開放討論,多採取攻擊及敵視的態度,利用性作話題攻擊他們害怕的自由思想,讓學校及社區組織不敢過分大膽討論問題,開明地向年輕人講述各種想法。所以事情其實比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更嚴重,因為性問題在孩子沒有得到明白,困擾反而走向地下。孩子對性的問題沒有得到輔導與認識,社會表面上非常開放,實際上是誤解依舊嚴重。青少年只能從「同溫層」吸收對性的想法,開放的身體,保守的心靈,使偏差更嚴重。

「友誼」與「人生目標」是年輕人解決「戀愛困擾」的良好方法

家長更重要就是不能只強力反對他們談戀愛,而是好好引導他們對戀愛有正確的看法,特別是女孩子,因為她們的荷爾蒙分泌,加上流行文化,特別是流行曲的感染,生活上的孤寂,會讓她們產生需要伴侶慰藉的想像,及想當母親的衝動。家庭的愛與溫暖,是女孩子克服這個時期困擾的最佳方法。好朋友更為重要,所以家長必須在小學及幼兒的時候,為自己的孩子創造人生最好的友誼圈子,讓她的心事有傾訴的對象,共同分享人生的喜與樂。

男孩方面,家長鼓勵青少年多運動,大自然探索,及一些帶有一定挑戰與冒險,需要有教練及經驗人士帶領的活動,例如:攀石、遠足、獨木舟等,都很適合,他們因注意力分散對戀愛方面的慾望就會減低。同儕之間的支持,對男、女孩都很重要,所以家長務必在青少年時期之前,為他們順利進入群眾生活加點功夫。男孩子有一班隊友、「波友」支持,問題多數會很易得到解決。

男孩與女孩需要不一樣,但人生目標更重要

男孩與女孩的差別,女孩需要閨蜜,男孩需要團隊。當然人生目標及理想,亦會刺激孩子把專注力放在這些事情進行奮鬥,哪怕是成長過程不斷改變目標也無妨。另外,鼓勵孩子服務社會,擁有正義感,有人生目標,有藝術追求,非常重要。合唱、樂器演奏、話劇、舞蹈及隊際球類,對他與她成長發展幫助也很大。
 

相關文章

孩子教養Q&A(一)家長面對快將升上小一的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二)如何讓初小孩子對語文產生興趣?

孩子教養Q&A(三)孩子太多時間注視電視、手機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四)小朋友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教養Q&A(五)孩子不聽話、沒有禮貌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六)在家居可以怎樣跟孩子學習英文?

孩子教養Q&A(七)教養是一場永不休戰的搏鬥,家長的位置如何設定?

孩子教養Q&A(八)小朋友內向,怎樣才可以令他們多與人接觸呢?

孩子教養Q&A(九)Baby 睡前讀什麼類型故事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怎樣開始?

孩子教養Q&A(十)小朋友讀小學後,還只是喜愛聽故事,如何讓他們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教養Q&A(十一)平時家庭管教嚴格,小朋友不願跟家長玩,應不應該改變一下教導方法?

孩子教養Q&A(十三)小朋友升上小學後經常講大話,應該如何面對?

孩子教養Q&A(十四)部分高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多,全學了「內地通俗文化」,打簡體字,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將來在香港的發展?

孩子教養Q&A(十五)如何提高小朋友專注力?

孩子教養Q&A(十六)兩個小朋友留在家中,大哥哥整天教弟弟搗蛋做壞事,應該「點算好」?

孩子教養Q&A(十七)孩子成日「坐吾定」及在飯桌「搞破壞」,怎麼辦?

孩子教養Q&A(十八)疫情下,每天困在家中,怎樣可以減少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