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戲偶

導言-教育戲偶是什麼?

西方 Puppet 製作,發展至今已經沒有指定用什麼物料製造的意思,所以以「木偶」作翻譯可能再不合時宜。而且世界行業上廣義包涵「木偶」、「皮影」及「面具」三個範圍的藝術表演,為了與時並進,按部分朋友的建議,把 Puppet 翻譯成「戲偶」,更為妥當及貼切。

Puppetry in Education 是近半個世紀,受 Creative Drama (創造性戲劇)、Drama in Education (戲劇教學)及Theatre in Education (教育劇場)的理念影響,廣義指所有應用在「教育」的「戲偶」活動。

教育戲偶(Puppetry in Education )除了擁有大部分「創造性戲劇」、「戲劇教學」及「教育劇場」的教育元素外,更包涵「戲偶製作」、「操控者與戲偶關係」及「通過第三者戲偶角色述說故事」等其他範圍。這些元素的總和,不單可以自成教育系統,更是老師、社工及家長可以使用作為的教學、輔導與復康工具。近年,各方專家更開始加入更多治療及心理輔導的技巧,發展成「治療戲偶」(Puppetry in Therapy)。

告訴大家一個小故事,九十年代美國戲偶師協會(Puppeteer of America)主席,原先就是一個復康人士,醫生以布袋偶(Glove Puppet )作訓練,希望可以改善他病後的肌肉協調復原,結果使他成為醫院表演的戲偶師,以戲偶慰值病友心靈,並當上全國協會主席,獲得總統的表彰,傳為佳話。

不同戲偶品種,包括:小杖頭、提線、布袋、影戲、面具偶、執頭偶。

2005年有線電視「拉近文化」的戲偶介紹:

https://youtu.be/iWo5_cS6Afs

 

教育戲偶相關文章

1. PIE 教育戲偶二十講

 

戲劇在教育的各種功能,敬請大家參考 FB 上的 Kidstheater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ids.theater.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