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專家外衣(Mantle of the Expert)

(六)專家外衣(Mantle of the Expert)

這是一個讓「學生」以專業人物的身份,進行角色扮演活動的範式。活動中,學生透過簡單專業人士服飾的改裝進入角色。運用角色獨有的專業方向、知識、技能來發掘問題,解決困難,尋求解決方案,達成任務。一般最常用的就有醫生、考古學家、科學家、警官等專家的身份,進行探索與研究,並且以專業角度協助故事的角色去完成任務,脫離困境。特別適合已經有一定社會經驗,比較年長的兒童,青少年,及有大哥哥、姊姊參與的混齡小組進行,後來才慢慢調教範式內容,讓幼兒都可以參與。

撇除主觀的情緒,解困方式自然有更多空間

「專家外衣」是英國教育戲劇(Drama in Education )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扮演範式,讓學生可以擁有客觀與理性的思維,從另外的角度進入問題,並且願意投身當中,分隔著安全距離,慢慢建立協助別人解決困難的決心。學生就角色的決策進行思考,撇除主觀的情緒,一切就有更多發展及改變的空間。而且這範式多數會以分組合作方式進行,學生從中領略大家所知道有關專家的不同面貌、不同角度取向,過程中學習彼此妥協、互相補充。因為群體力量的加持,讓參與學生感覺到自己有能力應對問題,自信心自然有所增加,對他們將來面對自身的社會及個人問題,能力有更佳準備。

慢慢演化出專門給幼兒的新範式

這個範式在小學高年級及中學頗為成功,於是英美的專家就開始思考,如何對八歲以下的幼童實施這個範式。九十年代初,美國的幼兒教育戲劇老師群中,就出現一個「專家外衣」的演化版本「好好人公司」。因為,八歲以前的幼兒,對於不同的專業職業認識很少,根本無辦法以專家的專業角度出發。事實上「專家外衣」又不是要學童學習專家的專業,只是希望他們能以更客觀的角度出發去思考問題。「好好人公司」靈感來自90年代美國電視劇集中,專門幫人解決各種「奇難雜症」的小英雄群組意念。一般會由老師作為公司的領導或老闆,講解幫人的內容,及他們擁有的專長及技能,於是學生就會從中認識自己的專長,並且會思考如何運用自己的特長,去協助別人。

一些角色,不便由學生直接扮演去解決問題

「專家外衣」對於某一些不方便讓學生投入的議題,也特別適合。特別是會引致投入角色的學生情緒波動,恐懼、憤怒、悲傷與不安出現,又有可能產生內心無能為力心情,及不良心理陰影的題目,例如:地震、海嘯、火山爆發、戰爭、火災等天災人禍事件。另外,一些學習過程,需要學生扮演角色的不當行為,於是造成沒有學生意願去扮演此角色,或者在演繹過程,也不會擁有認真的探索態度,例如:狼來了的說慌牧童、三隻小豬與七隻小羊的角色、罪犯、被拐賣的婦女及兒童,及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悲劇角色等等。

由於「專家外衣」或其演化出來的不同版本,貫徹在整個教學流程之中,需要學生連貫以第三者的角度,充分瞭解角色的困難、問題與需要,而且嘗試思考及提供解決方案。過程中,學生對於故事角色的問題算是有充分認識,並不會誤解,但對於當中的情況,又不會過份投入其中,而不能自拔,並且能在小組內互相扶持,冷靜、理性地面對所有困惑。最重要的是學生自始至終經歷整件事件,由發生到解決,對事情的始末獲得全面感知及認識。所以,「專家外衣」不單是一個扮演範式,更多時候,是一個戲劇教學的模式。

例如:
1、以羅密歐與朱麗葉故事中的「教士」身份,思考如何確保年輕人不會誤會對方真的會自殺,因此造成更大悲劇,並且幫助他們,最終有情人終成眷熟。
2、以羅密歐與朱麗葉故事中的「教士」身份,如何幫助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家族,以行動化解仇恨,讓年輕人不至於悲劇收場。
3、以「當地官員」的身份,幫助「屈原」思考,是否可以不需要投河自殺,也一樣可以改變國王的決定。
4、以「動物學家」的身份,瞭解三隻小豬中的豺狼角色,消除大家對豺狼的不良印象,並協助小豬解決他們的安全問題。
5、以「談判專家」的身份,幫助劫持人質的罪犯,明白自己的危險處境,解決他的深層次問題,幫助他願意接受法律制裁,確保人質安全,犯人得到自新的機會。
6、以「逃避災難專家」的身份,瞭解各種災難的成因,協助災民解決生活問題,並且就災難作出預防的建議。
7、扮演「考古學家」,檢視及研究沉沒在東南亞深海中國陶瓷商船上的珍貴工藝品,從中瞭解及描述那個時代的社會繁榮面貌。學生先自行分組蒐集資料,「教師入戲」扮演電視主持向「考古學家」進行訪問。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之間,閱讀當中珍貴文物的許多資料,養成自學、整理及分析問題的習慣,並且學會如何運用語言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