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肺腑之言 (Conscience voice )/ 內心獨白 (Interior Monologue )/良好巷 或 心聲迴音廊 ( conscience alley ( tunnel ))

(十四)肺腑之言 (Conscience voice )/ 內心獨白 (Interior Monologue )/良好巷 或 心聲迴音廊 ( conscience alley ( tunnel ))

這三個範式一般都在教案活動完結時使用,「內心獨白」以「角色」身份向另一角色或事件說出一句「心底話」。「肺腑之言」以「學生」自己角度向角色或事件說出一句內心的感想。大部份情況都在教案終結階段或在一天教學活動完結前,學生已經經歷一連串教育戲劇技巧練習及探索,對角色已經有充份瞭解、認識及想法,學生以語言或文字表達出來。

就角色的表現及故事的情況,作出瞭解及展述的總結

「良好巷 / 心聲迴音廊 」則是差不多的範式,只是表達由個人發表演變成一種儀式。先把學生分成兩排,面對面站着,中間露出一個通道(走廊、窄巷)讓一個人能夠從容走過,由老師入戲或學生扮演故事中的角色通行。老師安排其他學生扮演故事另外的角色,先默想一分鐘,投入角色情緒,預備向那走過的角色,說出的不同心聲及感想。這範式同樣都會安置在教育戲劇活動的尾聲,讓參與者集體投入角色的世界,給學生機會對角色及故事發展,就所認識及心得,進行總結陳述。

「良心巷」與「內心獨白」與「肺腑之言」近似,關鍵是即時及重複的效果

這個範式與「內心獨白」與「肺腑之言」的效果及應用功能十分近似,都是就角色的表現進行總結性的發言。唯一差別就是「良好巷 / 心聲迴音廊」的「即時」戲劇性效果。「內心獨白」與「肺腑之言」都比較喜歡學生先用文字或圖像先寫在字條上,明顯就期望學生就角色的總結經過「深思熟慮」,意味着學生可能對角色可以擁有不同層次及角度的想法。

而「良好巷 / 心聲迴音廊」中角色路過窄巷的時間極為短暫,學生作出反應需要比較即時,因此明顯學生集體對角色的總結應該已經比較簡單及統一的想法,學生之間亦會互相感染,意味着教學流程使大家對角色明顯已經有一個比較統一的思考,只是借「良心巷」把觀點固定下來。為了增加學生對活動中的深刻性,很多老師都會要求角色分三次通過窄巷,每次的速度都會加快,而兩旁的學生也要用更擴大聲量說出相同的句子,於是學生對自己說過的話,就有更深刻的印象。

例如:
1、「內心獨白」,在「狼來了」故事中的牧童經過故事歷程,已經知道說謊不對,決定努力貢獻村莊作為回報大家的原諒與支持,學生扮演村民對他作出一句鼓勵及支持的說話
2、「肺腑之言」,為守護烏克蘭而犧牲的士兵靈柩送回基輔時,學生說出感恩與懷念之情。
3、「內心獨白」,大家以朱自清角色,向朱自清爸爸的背影,説出一句感恩的話。
4、「肺腑之言」,大家就「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慘命運,向世界說出一句「呼喊」。
5、「良心巷」,「百變媽媽」故事中,學生扮演不同時候的圓圓,向走過窄巷的媽媽說一句:感謝、道歉、安慰、支持、諒解的話。
6、「良心巷」,「白雪公主」故事中,學生扮演不同角色,向走過窄巷的母后說出一句:譴責、勸勉、教導的話。
當然,這個範式也可以在教學流程的中間使用,更刻意利用「良心巷」的特質,引起學生即時及比較衝動的反應,鋪排教學流程之後的發展,以下就是一些例子:
1、「賣火柴的女孩」中,當女孩升上天堂後,葬禮上大家向走過窄巷小女孩的爸爸,說出不滿的心聲,明顯此教案是以爸爸的改變為軸心,所以應該安插在教案中間。
2、繪本「瑪德琳」中的孤女瑪德琳走過窄巷,大家說出一句如何面對一個人在醫院黑夜的安慰與鼓勵,明顯是通過大家的話語使瑪德琳不害怕黑夜,當然就是瑪德球面對黑夜之前的活動。
3、繪本「逃家小兔」中,離家出走前的小兔子走過窄巷,大家向他發出警告。對於年幼的學生而言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學生很容易就以直覺,並即時表達害怕與恐懼的心聲,明顯用在這是教學發展的開端,也不是對角色的總結,而是勾劃出學生自己個人對與家人分離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