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TEJ 亞洲會議2018 觀察報告

 

[文:羅淑燕] 

2018年的農曆年假過後,隨即便是日本東京的Asia TYA Festival,我代表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出席同期舉行的 ASSITEJ Asian會議 ,並藉此機會考察藝術節。由於會議連同藝術節節目及項目眾多,故本篇將集中分享會議觀察。
 
國際兒童及青少年劇場聯盟 (ASSITEJ) 是一個跨越國家與地域的兒童及青少年劇場 (Theatre for young audience, 簡稱 "TYA")組織,其中亞洲地區的各個國家分部及地區代表組成網絡,自1998年定期在不同亞洲國家舉辦,成員聚首一堂,分享與交流各地兒童及青少年劇場現況。是次會議有13個亞洲地區參與遍佈東、南、西及中亞,如ASSITEJ 日本分會副主席 石坂先生所說,因為這個會議才了解到亞洲原來這麼大! 這是自去年到南非參與ASSITEJ 大會認識南非眾國外,另一次一邊聽講座、一邊看著世界地圖的機會。
 
會議由日本分會主席Asaya 先生和ASSITEJ International 主席 Yvette女士 致開幕辭,其後由各地區分享他們的現況,其中包括中國、喬治亞 (Georgia)、香港、伊朗、以色列、日本、南韓、尼泊爾、紐西蘭、斯里蘭卡、泰國及烏茲別克。部份代表雖然無法出席,但日本分會亦有將他們的分享載於大會場刊上,加起來便有17個壯麗且多元的亞洲兒童及青少年劇場面貌。
 

政經文化與資助制度的差異

 

亞洲地區的政治體制、經濟狀況和文化環境看來比歐洲更加多元,致使TYA 的資助制度及業界生態環境不盡相同。如喬治亞這個在歐、亞洲中間的國家,仍保留蘇聯時期的藝術系統:由政府營運所有全國所有表演場地和團隊,全國只有一大、一小劇院會上演為兒童及青少年而設的表演藝術,雖然劇院和團隊均屬於政府,但營運上仍然是劇場主導。他們9成預算由政府資助,每年演出上演34齣劇目已涵蓋所有年齡觀眾,亦即包辦全國所有兒童劇場節目。

 
南韓於去年起訂定在常規小學及中學課程中加入必修的表演藝術科,並由藝術家、老師組成團隊在各校推動,據我所知,是除了台灣以外第二個亞洲國家把表演藝術獨立成必修科,另外南韓亦是首個亞洲地區成立TYA碩士課程的國家,南韓政府對TYA的不遺餘力,讓鄰近地區的我們深感羨慕。
 
紐西蘭藝術生態以獨立製作人主導,由製作人策劃演出項目並尋找合適的藝術家與資源,與香港以藝團為主的情況不同,而由於政府政策轉向鼓勵兒童及青少年進劇場,故過往主力巡迴學校的Theatre by children 項目難以找到資源。另外保育原住民文化亦是重點之一,所以紐西蘭的TYA製作不少是以原住民的生活與身份認同為題。
 
烏茲別克長年受俄羅斯影響,雖然烏茲別克語是國家主要語言,但仍有劇團主力以俄語演出,而主要為兒童演出的仍以戲偶劇團為主。去年起烏茲別克政府推出Friends Club 計劃,成功讓每一個劇團配對一名長期贊助者,為劇團財政帶來重大支持。
 
伊朗經歷革命後雖然新政府審查劇目主題的情況放寬,但社會上的保守勢力根深蒂固,即使劇目能成功獲取政府演出許可,保守人士亦會透過媒體及教育系統拖壓,最後迫使劇團取消演出。
 
面對幾乎是相反的挑戰
 
過去香港較多接觸的藝術文化伙伴大都是鄰近的東南亞地區例如中、日、韓、台、新加坡,縱然我們的語言並不相同,但城市發展的步伐接近,故面對的問題相近,如出生人口下降、科技高度融入兒童及青少年生活、製作成本高昂、國家文化預算緊縮等。同時亦有不少亞洲地區或國家的TYA 剛進入起步階段,他們具有眾多的兒童及青少年觀眾,而專為他們而設的劇場表演非常少,成為求過於供的情況。
 
然而,缺乏核心TYA創作人才如編劇,看來是各個地方共有的現況,畢竟TYA在亞洲地區尚算年輕,沒有專門培育人才的機構或平台,使供應不足或是創作能量較為單薄,可幸是聽到不少地區和國家都有新苗加入,而且對TYA充滿熱情與探索精神,加上各個地方的文化養份充沛,只要適當地攪動這創意發電機、配合相對穩定的局勢,亞洲的TYA將會走出與歐美不一樣的風景。
 
兒童劇場擁有為兒童發聲的力量
 
雖然漫長的會議讓人疲累,但泰國代表Santi先生分享" How Adv. Rob your money"這製作的超卓成就,讓在位每一位TYA工作者都感到鼓舞。Santi 先生自高中開始成為首個主動下鄉為孩子表演偶劇的TYA 第一人,近年他發現兒童花費在附送隨機玩具的零食費用非常驚人,一年全國兒童花費在此的金額竟然超過國家一年的教育開支。為此他們推動三年計劃,其中包括巡迴的教育劇場和高峰論壇,不但讓兒童思考金錢與購買,更引起政府關注從而訂立「兒童廣告法例」,限制不當廣告誤導/過份誘導兒童。而這個最終能推動政策的演出除了在學校外,也只是在停車場架起的黑盒劇場演出! 作為TYA工作者,有時候我們的願景很大,但最終還是把目光回歸到孩子的需要身上,兒童可能語言發展未夠成熟表達、而青少年則面對成長的困惑和挑戰而傍惶,劇場是陪伴、是再現、是慰藉。
 
為優秀TYA 藝術家們喝采
 
以色列雖然沒有專門為TYA而設的劇院,但ASSITEJ Israel 在文化局的支持下設立專立為TYA而設的獎項,當中大部份是設有獎金的藝術家獎、另外還有五個以演出觀眾年齡而分類的最佳表演獎,這五個組別分別是2-4歲、5-7歲、8-12歲及13-16歲。獎項由獨立委員會以匿名投票選出,以免委員們之間互相影響,而所有欲參選的藝團均需報名參加為這個獎項特別而設的藝術節,並上演一場。當然這場演出除了是給委員欣賞並投票外亦公開售票,票房收益歸藝團所有,這也是補償藝團演出費較低的方法,如無法在該藝術節演出則不符合報名資格。
 
縱然亞洲各地區的步伐不同、語言不通,但希望推動兒童及青少年劇場的信念讓我們坐在一起、互相聆聽、對話,並渴望經過交流推動跨地域合作,借鏡異地的經驗滋養本土。
 
未來幾年,亞洲各地將有很多不少兒童及青少年劇場交流機會,包括2018年8月18至24日在北京是ASSITEJ Artist Gathering、2020年暑假在東京奧運同期舉行三年一度ASSITEJ 國際大會。如果不便離開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也於今年起在本土推動為期三年人才培育及國際交流項目,3月24日首先邀請到這次ASSITEJ Asian Meeting 與會者之二的韓國專家金淑姬博士,以及日本下山久先生來港分享,讓我們帶著期待和開放的心情,迎接豐富的文化交流盛宴!

 

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