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兒童氣質培養良好個性」

日期︰2019-1-8

報章︰經濟日報(親子版)

 

 

 

全文:

有些孩子特別外向、有些孩子卻特別易哭﹖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劇團總監王添強指,良好的性格可以培養,並以氣質作基石;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有其特別敏感及容易吸收的事情,家長應及早了解,並進行不同的親子活動,以能在各個成長階段,配合子女發展。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劇團總監王添強(Simon) 曾任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顧問,現為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在職教師學位課程之「創作性戲劇」導師,他近年積極在家長講座中跟父母分享兒童氣質跟閱讀關係、多元智能及小朋友不同階梯的敏感期發展等課題。
 
Simon謂兒童氣質影響親子互動,跟多元智能同樣重要,但卻受忽略。而氣質論源自William B. Carey 及 Sean C. Mcdevitt的研究,指出氣質是天生,沒有好壞,卻可塑造兒童日後的性格,9個向度是:反應、活動量、堅持與專注度、適應力、規律性、注意力與分散度、敏感度、外向/退縮、情緒控制,某些氣質在小朋友一歲前已能覺察,例如有些嬰兒天生怕生;而某些氣質是要在3、4歲後。
 
認識氣質
他舉例有些兒童情感敏感高,他們見到小螞蟻死也會喊,大人需要安撫作告別儀式;有些孩子對聲音敏感,聽到太大或高亢聲響會很燥動,「因此兒童劇團的演出,是不應該大聲,以免影響小朋友;一些規律性氣質指數高的小朋友,教養他們是需要常知會他們將要發生的事,當有更改要花時間讓他們知悉。另外,退縮度高的兒童面對陌生人、甚至返學見老師時,父母都要給他們多點心理上的預備。」
 
他強調父母若能認識氣質,能更尊重子女,並減少對他們性格上的標籤。他舉出其中一個常被人誤解的氣質叫「注意力與分散度」。「有些小朋友天生有分散的專注,那是良好的能力,卻被華人父母誤以為是容易分心,不有利學習,其實正正相反,擁有分散的專注小朋友,若獲得發展,便會成就到發明家、科學家,因為他們善於同時間觀察不同問題。」他認為「注意力與分散度」高的孩子,很適合劇場。「因為劇場有很多變動,很適合他們發揮天生的能力,其高度分散專注,也可得到調節,令這氣質優化成很好的力量。」
 
麻煩兩歲
Simon分享,所謂的麻煩兩歲,其實是反映兒童在建立自我意識,故想控制大局,不想聽父母話,若沒過度被壓制及有效引導,例如1給孩子在探索中經歷嘗試、失敗再來過,長大後便會成為有創意的人。「但就因為這時期看來較難湊,故特別需要爸爸,並要多用遊戲作大量互動,去建立小朋友規矩。若兩歲教得好,大人的指示和說話會記到一生,因此很值得花時間關注,並最好不要把教養權交給別人。」他謂這階段最好的親子活動不在 playgroup,而是親密的互動,例如去沙灘、公園玩,看到昆蟲父母示範怎樣愛護。「子女撒野給他們擁抱,便會發展出健康、有節制力的小朋友。」
 
而兒童敏感的事每一年都不同,他認為家長預早知道,可適當配合。「一歲孩子特別喜愛小物件,會把它們想像成真的有生命,而這時最佳的家庭活動是向他們扮鬼臉、用手指玩遊戲;12至15個月大喜愛走路與爬樓梯,他們這時也很需要大量的感官探索經驗,故參加playgroup是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