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第四十個年頭(2024-25年度劇季計劃修訂)

踏入第四十個年頭(2024-25年度劇季計劃修訂)

文:王添強

 

撰寫荃灣大會堂場地伙伴四年計劃時,香港正值多事之秋,為了承擔藝術家安撫社會,慰藉心靈的責任,決心以「生命教育」為題材定下四年劇季的優先方向,暫時擱置機構2024年40周年慶祝的想法。現在社會開始復常,作為本地一個四十年老劇團,好好總結這一段兒童劇場發展歷史,亦為回應社會之重要責任。決定就2024至25年劇季作出修訂,以這年度工作探索機構四十年來在兒童劇創作方向作主軸,集表演與研討於一身。正式命名為「四十團慶年劇季」。

 

以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發展兒童劇的思路為劇季方向

 

劇季由重演兩部不同素材創作的兒童經典劇目,三部重演的嬰幼兒劇,及一部全新兒童作品組成。重演作品分別是以繪本改編的「狐狸孵蛋」及以童話改編的「睡美人」,兩部都經過康樂文化事務署主辦在多個場地演出成功後,在內地持續多個不同城市以普通話版本進行巡迴重演,算是經得起時間及地域考驗。到2024年40週年大日子,回歸場地伙伴的荃灣大會堂,可以算是衣錦還鄉。全新創作方面,計劃與保加利亞著名Varna 州立劇團合作,共同改編來自香港兒童文學家鄭子遴短片小說「鯨魚谷」。三部作品分別代表機構改編創作的重要元素,就是繪本、童話及兒童文學,再加上「鯨魚谷」是與機構兒童劇藝探索的重要啟蒙國家-保加利亞合作,別具意義。並且在劇季完結前在荃灣大會堂舉行論壇,就機構兒童劇創作特色進行研討。

 

接納更多新來港中產而加大嬰幼兒劇場服務

 

同步在給3-10歲年輕人的三個文娛廳表演期間,在展覽廳重演三部嬰幼兒劇場,分別是「怕怕很好玩」、「Baby Moon 」及「Baby Boo」,期望在每個檔期都有一個嬰幼兒劇場替代原計劃的故事劇場,並在未來成為恆常安排。事緣是在2023年3月份上演的「Baby Moon 」時全部場次爆滿,期間與家長觀眾閑談發現,香港嬰幼兒劇場需求殷切,供應與選擇不多。而現場接近三份一家庭為非粵語家長,沒有語言的嬰幼兒劇場應可以成為他們接觸香港藝術文化的橋樑,融入香港社會生活,共同建設繁榮。所以希望增加嬰幼兒劇場演出機會,並且期望在2023年後下半年就先進行增加嬰幼兒劇場演出場次試驗。

 

展覽的內容變化不大,只增加戲偶精品展

 

除了2024年6月檔期配合團慶而作出香港與保加利亞的戲偶精品展「40+」外,其除2024至25年度的兩個展覽則是原有展覽計劃內容,分別是「我們這一家」放在10月檔期配合「狐狸孵蛋」,「社區的天使」放到2025年3月檔期配合「睡美人」。

 

節目內容:

2024年6月檔期
文娛廳:鯨魚谷(首演)

 

「鯨魚谷」改編自香港兒童文學作家鄭子遴同名榮獲38屆青年文學奬兒童文學公開組優異奬的短篇小說。故事交錯於現實與夢想世界之中,是少數以浪漫方式反映低下階層生活的作品,沒有讓大家對貧苦人家產生負面情緒,反而讓兒童更熟識自己的地方,關懷與熱愛身邊的人。小孩阿堯對城市出現的行人隧道十分困惑,又黑又靜有如深海一般。好奇心讓他一步步走近,發現當中原來還居住了多戶路宿人家,慢慢由好奇,接觸並相識成為了朋友。行乞的音樂並不悅耳,但使隧道也不再充滿恐懼的寂靜。當中有會修理樂器的阿德,還有一個叫「鯨魚」的小女孩。隧道不再是暗淡的城市角落,反而成為阿堯在自由七海世界,與鯨魚之間暢遊的深海山谷。

 

合作方是保加利亞Vanra 州立劇院,是當地著名戲偶劇團,擁有五十多年歷史。主辦的金海豚藝術節更是歐陸與中亞地區最著名的奬項戲偶藝術節。劇院善長改編著名兒童文學作品,融入多媒體技巧於傳統戲偶藝術之中,創造璀璨亮麗而簡約的舞台空間。劇院擁有一座一百一十八個座位由教堂改建的劇場,還有戲偶博物館、教育中心及戲偶治療中心。近年作品「小熊維尼」、「愛麗絲鏡中奇緣」、「長襪子皮皮」、「小飛俠」不單在國內多次獲奬,不斷全國以至周邊國家巡迴。作品風格帶領潮流,成為當區眾多國家戲偶劇團的模仿對象。與我聯合導演的 Stoyan Stoyanov 更是當地集演員與導演於一身的中生代力量。

 

附上2017年考察當地的報告文章連結,供大家參考:
https://www.mingri.org.hk/uploads/mingri/201711/20171109_172849_zeevvsaD9d_f.pdf

 

展覽館:

A、展覽「40+」

以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戲偶藝術發展歷史為主軸,以四十隻以上戲偶展示機構戲偶藝術的特質及其精華所在。

 

B、嬰幼兒劇場「怕怕很好玩」(重演)

怕怕是甚麼? 怕怕在哪裡? 不怕、不怕,和怕怕一起玩遊戲吧!兩個原本不認識的小孩,在神秘又有趣的空間裡,探索、靠近、接觸,還有一起面對「怕怕」! 讓我們跨越語言,打開敏銳的感覺,以輕快有趣的方式與「怕怕」玩遊戲,面對成長的未知領域。怕水、怕高、怕黑、怕陌生人,恐懼是嬰幼兒最顯而易見的情緒, 一方面是孩子的自我保護機制,另一方面克服恐懼也是孩子成長和探索世界的必經階段。2020年1月在荃灣大會堂首演,大膽以「害怕」為主題,向嬰幼兒分享,獲得成功的票房及口碑。

 

C、講座:不只兒戲(兒童劇對孩子成長的貢獻)

 

D、工作坊:各種簡易戲偶製作工作坊

 

2024年10月檔期

文娛廳:狐狸孵蛋(重演)


為了一頓豐富的晚餐,狐狸洛洛竟然孵出了小天鵝阿旦,卻又與阿旦建立真摯的父子關係。天生是天鵝宿敵的狐狸,如何在親情與原始本性間作出取捨?
狐狸爸爸和小天鵝如何一起面對其他動物的排斥呢?
冬天將至,洛洛又怎樣教曉阿旦飛到南方過冬?
一段既奇妙又溫馨的異類親情,快將在西伯利亞的冰冷草原開始。2007年五、六月間首演,沙田、北區、西灣河、屯門四區四週,票房與口碑都有極佳的表現。

 

時任中文大學講師的陳惜姿女士觀賞後在明報時代版專欄中寫道與兒子的觀劇感受:「其實他入場看表演的經驗不多,因為他怕黑、怕吵、怕閃電,劇場內經常山現這些東西,他試過哭著離場,那時不過開場兩分鐘,一次受了驚,很久都不敢再入場。而且他沒耐性,每次看電影,問得最多的就是:「幾時完?」。他看《狐狸孵蛋》也問問題,不過今次他是怕它完,捨不得完場⋯⋯我還是喜歡王添強所說的:兒童劇帶來「故事的隱喻」。什麼意思呢?就是透過視覺畫面、動作感情,刺激兒童觀眾的自身經驗和同理心,使他們更能理解生命的寓意和意義。 在他能夠透過閱讀得到這些經驗前,觀劇可能是最好的途徑。」

 

展覽館:

A、展覽「我們這一家」

與參觀的小朋友共同戴起徽章,拿起記事簿,擔當起溫暖社區的糾察隊!透過居民不同家庭的糾紛個案作展示,成為反面教材,讓小朋友知道,即使是一家人彼此也有不同性格,要融洽相處只有互相包容、諒解才可獲得親蜜關係。這些親密關係的秘密及小帖士是什麼呢?

 

B、嬰幼兒劇場「Baby Moon」(重演)

在棉花糖裡,在牛奶裡,在朱古力裡找,月亮在哪裡?在帽子裡?在外套裡!在鐵罐內、紙盒下、玩具、樂器、椅子下、被單內!原來月亮在和大家玩捉迷藏,而且每個月亮都有一個又有趣、又獨特的故事。嬰幼兒成長階段,睡在嬰兒床上,每晚深夜在小眼睛上邊閃亮正是溫柔的月光,月兒的臉龐是圓是缺,正是孩子獲得安慰的亮點,就好比媽媽一樣的溫柔。讓我們一起進入悅耳又悅目的想像世界,一起尋找月亮去!

 

C、講座:偶有作用(如何通過戲偶建立更好親子關係)

 

D、工作坊:各種簡易戲偶製作工作坊

 


2025年3月檔期
文娛廳:睡美人(重演)

可愛淘氣小公主因受了巫師的詛咒而沈睡一百年,國王一家因深受愛戴而獲得全城人民相陪同進夢鄉,整個大地頓然變回荒蠻世界。相傳只有擁有勇氣、責任和愛心的王子才可把公主的毒咒解除,究竟誰能經得起考驗把公主和國民從詛咒中釋放出來?大地又能否重現秩序和生機呢?根據經典童話《睡美人》重新創作的同名戲偶劇,主角再不是公主、王子,而是一群能投射進小朋友內心世界的角色,原著作者法國的貝洛傳達一種浪漫的愛,在這個版本,小朋友學會知道友情可貴,要有勇氣承擔責任。


「波仔為了幫公主解咒,用了60年去找勇氣、責任和愛心,他先到山上找巨龍,誤以為巨龍的心代表勇氣,原來真的勇氣不是自恃正義去除掉異己。而是接納他人,與不獲世人接納的人交朋友,才是勇氣的表現⋯⋯童話的力量好大⋯⋯仔仔樂天則最愛巨龍,覺得牠很得意,劇中巨龍也曾問主角波仔,為何自己與別人不同,就要被殺?「不應消除異己,這點大人講道理好難傳達清晰,但通過童話就可以。」⋯⋯仙子雖感到自己是有心無力,但也盡了本分......整個故事就像經歷著一個人生,像貪戀世界權力的費沙王爺,最終明白星空下自己好渺小,主角們都不是完美的,但都肯去思考及踏出一步。」(原載於經濟日報 2008 年 2 月 4 日 胡麗珊女士與孩子觀劇後的評論)


展覽館:
A、展覽「社區的天使」
社區就正如是一個生命拼圖,以不同職業的人物結合而成,當中可能有地盤工人、老師、清潔嬸嬸、侍應生等等,他們的服務對於建設社區都非常重要,就是組成社會光輝的亮點,彷彿螢火蟲及小天使一樣使世界更美好。介紹在社區中一些可能被認為是微不足道人物的故事及貢獻,通過他們微少而偉大的貢獻,啟發小朋友認識自己及社會上不同的人物,並且通過他們的貢獻,讓小朋友明白不因事小而不為的道理。同時學會尊重别人,學習共同協作生活的重要。


B、嬰幼兒劇場「Baby Boo」(重演)
親子遊戲是小Baby成長的美好印記。「Peekaboo 」是半個世紀以來香港的熱門親子活動,不同年代成年人成長過程都玩過媽媽手掩面部扮演消失遊戲,博得孩子哈哈大笑。近年,以「Peekaboo 」之名,重臨大地,重新成為家長及小朋友的至愛。這種患得患失,彷彿消失又再重現在眼前的樂趣,建立孩子面對未來,從新獲得父母重新再出現的快感。就讓他們明白失去的情緒,期待的忍耐,及重獲的快慰。


C、講座:親子共戲(如何通過各種扮演遊戲建立親子關係)

 

D、工作坊:各種簡易戲偶製作工作坊

 

E、劇藝論壇:下一個四十年(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兒童劇表演風格與路線的探索)

 

202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