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心中花園,天堂就在這裡 --搶先評論朱曙明總監新作「巨人的花園」

開放心中花園,天堂就在這裡

--搶先評論朱曙明總監新作「巨人的花園」

文:王添強

Left
Right

 

把閱讀的精神立體呈現在舞台上

通過閱讀,一個又一個冷冷的文字連在一起,就會讓你獲得悲傷、忿怒、愉快、安慰、無助、疑惑、希望的神奇感覺,這就是文字迷人之處。只需要通過讀者的想像力,就可以成為情緒、感動與知識。但,如何把這種感覺呈現在舞台上,並能帶給大家強烈的象徵意義,就不是易事。朱曙明總監與保加利亞Varna 州立戲偶劇院聯合新作「巨人的花園」,戲開始了幾分鐘,就告訴大家解決的方案。

 

舊書在舞台重生

整個舞台運用舊書通過摺疊,轉化成故事中各種建築物、動植物,以至戲偶及面具。這種刻意在孩子面前直接運用平面書本通過創意轉化,產生各種空間的行動,正就是兒童劇場啟發孩子的神奇力量。讓孩子無意之中懂得,任何物件只要花上心思與感情,經過轉化、整合、加減的過程,就可以成為任何創新的東西。這就是創意,其實閱讀文字追求的作用,也是如此。把這創意直接立體傳遞並不容易,需要運用精湛技巧與創意思考才能呈現出來。他們做到了,這也就是兒童劇場工作者的天職及專業。

 

王爾德的作品如何成為舞台動作

王爾德的「自私的巨人」,象徵深遠,喻意豐富,但故事中的矛盾、衝突,明顯偏向靜態及內心世界。所以,用任何方法表現,都不易產生吸引的動作,容易變成一堆又一堆台詞與對白。「故事劇場」可能就是最佳的解決方法,通過故事人的講述,在音樂襯托下把空間建構出來。同時進出角色之間,把台詞與動作進行互動,產生轉換之間的趣味感及動作性,使演出充滿動感。連四季與寒風,花卉以至高牆都能以動作表演出來,必然吸引孩子注意,讓觀眾內心產生張力,突顯故事的矛盾。所以,單人故事劇場沒有成為演繹王爾徳作品的限制,反而成為無限延伸的豐盛。

 

「Poor Theatre 」可以是如此豐盛

銀幣有兩面,單人故事劇場也一樣,擁有很多的優點,同樣也有很大難度。把文字成「點」,語言成「線」,佈景、道具、戲偶成「面」,加上音樂與燈光成為「體」,連續動作與節奏成為詩化的「時間」,配上角色的生命力量,與觀眾的投入,成為一齣充滿「靈氣」的演出。另一方面,只能有一個人的力量,在舞台上完成工作,就成為巨大限制與挑戰。朱總監與保加利亞聯合導演Stoyan Stoyanov 、編劇 Vera Stoykova 及設計師Vencislav Markov,正共同向大家示範貧窮、簡約的豐盛,完全把「Poor Theatre 」的精神具體呈現。戲劇的精彩不在於舞台裝置的鋪張,而在於創意的精巧。

 

舞台把王爾德的喻言表達得更清楚

巨人的巨嬰心態,使他沒法理解平凡即幸福。他永遠想控制一切,成為一頭不敬畏一切的巨大怪物。巨人一心把自己推向失去童真純樸,墮入漫長寒冬的悲劇主人翁。舞台上把故事中有關巨人的心理轉變過程表露無遺,成為比文字更明確的喻言教訓。舞台上,更把冬天寒風與暴雪人格化,變成執著迷思的刻板人物,深信著力量就是一切的「痴心妄想」,好像自己對世界充滿影響力。就像「北風與太陽」故事一樣,不知壓力越大反抗力會越強的道理。今時今日,巨嬰的心態,刺骨寒風的北風角色,不就在我們身邊,吹襲著我們的生活嗎!

 

開放心靈的花園,給你天堂

當孩子開始想要放棄「童真」變成「巨人」之際,兒童劇的作用就會出現,成為孩子未來可能會變質成為另外一個巨人時刻,潛藏在心底的「抵抗力量」。舞台上,手心釘痕的小孩沒有出現,因為救贖的使命,已經在製作組的心靈之間形成。天堂已經擺在舞台前邊,孩子只要在書本中伸手,就隨手可得。有幸出差保加利亞Varna 期間,見證台灣朱曙明總監親身演出的單人故事劇場誕生,並欣賞其預演,真是賞心樂事。或許,開放你與孩子的心靈,靜心感受,天堂就會在你心思中一刻浮現。

 

2023年9月10日

在保加利亞Varna 州立戲偶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