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劇場-正能量故事劇場的介紹

陽光劇場-正能量故事劇場的介紹

文:王添強

 

「陽光」象徵光明、溫暖、幸福、正面

 

根據正向心理學運動之父Martin Seligman 提出 PERMA 的幸福模型,幸福元素包括: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 )、投入(engagement )、人際關係(relationship )、意義(meaning )及成就(accomplishment )。幸福的生活需要包括「投入」生活的程度,感到有「意義」及「成就」感,獲得「人際關係」的支持及鼓勵,並加上「正向情緒」因子的比重。快樂的心境由歡娛與幸福組成,歡娛是你的處境,幸福是心景,而幸福人生,就是「好的人生」,快樂人生(Happy Life )、有意義的生活(meaningful life)、心理豐富的人生(psychologically rich life)。心理豐富對人生最為重要,因為能讓人在任何環境下,都過得很有意義及快樂。

陽光劇場正嘗試提供幸福的元素

 

「陽光劇場」是正向教育的故事劇場,通過故事劇場的歡娛氣氛,為大家帶來更多「正向情緒」。讓小朋友在當中開闊感觀,以同理心感受角色與其他同學的同在,通過互動感染之間,在劇場中建立一種心靈之間的社交生活,引導他們搭建更好的「人際關係」氣息。又通過故事角色的示範,就是他們如何克服困難的行動,獲得「成就」的啟發,及以故事人物的生命力量,去彰顯正面教育的「意義」。並且運用簡約的桌面偶表演,使小朋友感到親切的同時,有一種回到家中我也能做得到的「投入」感。希望小朋友不以物質生活豐盛與否來感覺幸福。而是從內心出發,勇敢過著正面、幸福,但可能是簡單、平凡的成長生活,就算是逆境也能快樂面對。陽光劇場就是推動正向心理準備的劇場,希望把快樂像陽光一般的溫暖,與大家分享心理豐盛的人生。

 

期望通過劇場掃走負面感覺,輸入正能量

 

因為快樂人生的際遇感覺是否良好,很視乎當事人的主觀與生俱來的氣質。帶領觀眾小朋友領略主角所面對的困境,以風趣與歡愉手法,讓角色憂心重重的感情,通過劇情發展中克服困難的努力,如何使困擾消散,告別「負面情緒」,增加正能量。幸福滿意度(Life satisfaction ),是比較多的「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及比較少「負面情緒」(negative emotion)所產生,再加上其他幸福元素而確立。陽光劇場正在創造這種機會,增加正面,減少負面。生活未必如意,但當孩子在劇場感受到歡樂氣氛感染,從角色的正向行動得到鼓舞,及通過人物努力獲得良好後果的示範,負面情緒必然舒緩。並且通過同理心在觀眾席中相互感染,不單個人受益還是集體,劇場不再是單純的娛樂,而是通過愉快治癒心靈的良藥。

 

正向劇場有什麼題材

 

陽光劇場就是要提供有意義、有價值的「內容」,讓幼兒及小學生感到是「有能力處理」的事情,並且用投入參與的「手法」,及觀眾們「共同參與」的表演,去創造群體生活的「氣氛」,而產生「正向心理」的劇場。有什麼內容可以作為「陽光劇場」的主題,經過我們多方面的資料收集,相信個人方面可以包括:衛生、節儉、自信、志向、成長;與人交際方面可以包括:禮貌、忍耐、尊敬、友誼;社會方面可以包括:環保、愛護、公益、社區建設等。這些陽光劇場故事題材,可從繪本獲得,核心當然要獲得演出版權。也有通過創作的新故事,或從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演出庫存中提取。介紹一些機構現時已經在學校巡迴的陽光劇場作品。

 

衛生主題「好臭呀!」

 

愛整潔的管理員第一天到動物收容中心上班,開始處理各項工作,照顧各種動物,但無論是在河馬、長頸鹿、貓或狗住的地方,管理員都發現有著奇怪的臭味……究竟臭味的來源在哪裡呢 ?我們邀請小朋友來與管理員一起追查 ! 互動參與學習基本「衛生」常識。《好臭呀 !》運用與觀眾互動與影偶的有趣演繹手法,展現衛生的重要性,讓小朋友輕鬆觀劇中,學到保持個人衛生的重要 ! 小朋友有了衛生及健康的成長環境,又能快樂中互動,正向情緒自然會增加。

 

自信主題「Wow ,係佢?!」

 

小女孩聽到很多關於「它」的傳聞,而且好像周圍都有「它」蹤影出現。究竟「它」是什麼呢?是外星人來訪?魔法師在作怪 ? 還是…?就在風雨雷電的晚上,小女孩聽到床下底傳出古怪的聲音…我們邀請小朋友來與小女孩一起探索 !從害怕中建立「自信」。《Wow,係佢? !》故事劇場,運用與觀眾互動與影偶的有趣演繹手法,讓小朋友一邊觀劇,一邊體會到每個人對於一些未知的事情,都會有恐懼和不安的情緒,需要學習如何克服它!適合幼稚園高班及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提供預防,讓他們能抵抗未來生活變化中所產生的恐懼,減少負面情緒的發生,自然有利正向思維的發展。

 

合群主題「獅子CC找朋友」

 

森林裏的咩咩及CC是好朋友。有一天,牠們正在玩耍卻引來狐狸先生的出現.....結果咩咩和CC如何應付呢?牠們的友誼會被考驗嗎?那麼CC的真正動物身份又是什麼呢?期待與孩子一起尋索交朋友的心得,並且學習如何與朋友的相處。《獅子CC找朋友》運用戲偶與孩子互動,讓孩子認識自我,學會愛自己又尊重別人。交友,愛惜自己及尊重他人,永遠是好心情的原動力。加上友誼道路上的滿足,會增強從友情而來的幸福感。

 

成長主題「比比的煩惱」

 

在雀鳥學校裡,小鳥同學們都快樂地學習飛翔,只有小鸚鵡比比悶悶不樂……「為甚麼我的翅膀總是比其他同學細小,羽毛也是疏疏落落的……」雖然比比嘗試過很多稀奇古怪的方法,但仍然沒有長出更多羽毛。同學們知道比比的煩惱後,決心幫助比比,到底他們能否成功令比比重拾自信呢?每位孩子都要面對成長的恐懼,透過《比比的煩惱》與觀眾互動,及有趣的戲偶表演,細味成長過程的未知,並學習如何面對逆境。成長沒有太多憂慮,當然可以拋開黑暗,充滿陽光。

正在發展中的新節目

 

當然我們今年還需要努力推出更多新作品,讓小朋友在學校享受快樂時光,面對未可知的將來。給「幼稚園高年級及小學初年級」觀賞的「環保」主題劇「Beautiful World」,改編自兩本繪本「誰佔領了小河」及「那天我吃了一隻貓」。給「幼兒成長」生活解難的劇場「解疑難」,改編自兩本繪本「圖圖的紅頭髮」及「蚊子大俠」。認識自己,活出「自信」的「奔跑的蝸牛」,改編自同名繪本。當然還有,給「嬰幼兒成長」啟蒙的劇場「儘管吵吧!我有我步伐!」,告訴嬰幼兒不用擔心有些事情年幼時,應該還是不懂,只要時間一到,必會明白,改編自兩本繪本「準備好了嗎?」及「小蟲的洞」。

 

集體欣賞戲劇及聽故事可以收互相感染幸福的作用

 

英國國家健康與臨床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clinical excellent)的定義,幸福感可以分為情緒幸福感(emotional well-being )、社會幸福感(social well-being )及心理幸福感(psychological well-being )三個層次。「社會幸福感」受大環境控制,個人力量可控範圍有限,當然每人都多行一步,惡劣情況會減低,但實行不容易。「情緒幸福感」會受到個人生活及健康狀態好壞所左右,與正、反向情緒所支配。「心理幸福感」是面向客觀環境的主觀感受,所以因主觀意識偏向正面,正向情緒自然高脹,心理幸福感就強大,就算是不如意事,也能一樣快樂面對。

 

如果劇場能提供一些關乎個人與社會關係的題材,用開心、快樂及專注的方式進行演繹,把學校變成劇場,讓這裡成為歡愉及互相感染的交際場合,沒有標準答案但有共同奮鬥目標,讓孩子獲得更多「社會幸福感」及「情緒幸福感」的支撐,而長期浸淫在此快樂氣氛下,「心理幸福感」就會應運而生。「心理幸福感」就是面對任何逆境,內心感到幸福的關鍵力量,孩子有了這心理質素,任何環境也不用害怕。創造心理幸福感及正向情緒就是「陽光劇場」的任務。

 

這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在荃灣大會堂場地伙伴以外的重要外展工作,就是我們的「外荃劇場」。希望使劇場的正向力量從荃灣「外傳」到香港的小學及幼稚園。

 

2023年9月9日

在保加利亞Varna 州立戲偶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