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柬埔寨在滋養我們的心靈 (柬埔寨短期宣教工作感言)

是柬埔寨在滋養我們的心靈
(柬埔寨短期宣教工作感言)

Left
Right

文︰王添強

 

柬埔寨剛從1975年到1979年赤柬的悲情中走出來,經過30年第二代人才把國家全力正常化,要成為社會未來發展的中流砥柱之際,這刻疫情巨大威脅撲面而來,整個社會苦撐三年。人民面對危機接踵而來的苦難日子,這就是我們這次短期宣教旅程的時代背景。

 

兩位巨人的腳蹤

 

接待與帶領我們基督教善樂堂的兩位牧者,可以算是柬埔寨宣教事工的巨人,Phalla 牧師當然是當地社福及宗教界明星。另一位,是參與當地十多年宣教事奉的 Ming 姊,都是為上帝工作的了不起人物。

 

由於過去工作機構比較繁忙,每次都沒有機會參與教會的短期宣教工作。適逢疫情後第一次短宣,加上是探訪與善樂教會一直關係良好的柬埔寨 Phalla 牧師開設的孤兒院(Branch Center )及當地香港人創立的教會。所以,決定把握機會,先把機構工作放一邊,全力參與,希望與善樂各人一起,把愛與平安能與當地分享。

 

一根樹枝的蔭庇

 

Phalla 牧師的孤兒院不叫孤兒院反稱為「樹枝中心」,希望好像樹枝一樣,就算不幸離開了樹幹,枝葉也能茂盛繼續生存,就好像孩子沒有家庭,一樣有生存的權利及尊嚴。院內由疫情前三十多位暴增到現在157個孩子,但都清潔乾淨,食物充足,可以看出牧師的愛心與努力。每間房間六到八個孩子,男生比女生多一點,由一個保母主管,孩子之間混齡生活,互相照顧。很多嬰兒由大姐姐、大哥哥幫忙照顧,很有秩序。社會上,捐獻人士絡繹不絕,在我們兩天的活動期間,就有七個單位捐贈大米及各種物資。主因是我們到達當地前約半個月,Phalla 牧師長途跑步九天進行網絡直播籌款。之前,更參與選舉,不是為了贏取席位,只期望借機向全柬埔寨人民,說明孤兒們及貧苦大眾的需要。

 

兩天工作後,孩子與我們已經建立深厚感情,說再見時大家都有很大感觸。我們還跟Phalla 牧師資助的大學生交流。希望未來善樂及香港朋友可以更積極參與扶持、牧養及協助工作,使這些年輕人成為柬埔寨未來的希望。

 

心靈烤問

 

之後,我們去柬埔寨大屠殺紀念館!讓我看到75-79年的暗黑歷史,明白任何沒有愛心與責任的所謂夢想,以為自己在建立天堂,都可以成為別人的災難。有了夢想還需要加上愛心與忍耐的支持才能成事。還有,夢想只可以是自己行動的推動力,其他任何強迫別人緊跟你夢想的行為,都極可能成為一場時代悲劇。

柬埔寨短期宣教在金邊的最後一天才是我人生的心靈烤問,下一站將會跟 Ming 姊匯合到農村。上午看到75-79年赤柬極度恐怖的歷史,口中的天堂,人間的煉獄。下午到垃圾山進行戶外佈道會。看到400戶居民垃圾旁為家,掙扎求存,在垃圾堆中尋找回收物,以每天兩美元的收入作一家維生的支撐。在Phalla 牧師帶領下,讓我們與他們直接接觸,看到他們苦中作樂,充滿笑容的面貌,眼中散發著的不是怨恨,而是一種對未來的期盼,宗教再不是他們心中的鴉片,而是一隻實實在在握著他們的溫暖小手。

 

農村又是另一光景

 

之後三天,跟隨 Ming 姊的腳步到柬埔寨農村的「真光教會」向小朋友佈道,這是一所香港人創辦的教會。農村比城市清新,而且還有很多不同教會在工作。也去了三間當地政府學校,用故事劇場進行佈道工作,學校孩子都天真可愛,充滿好奇。感覺彷彿走進七、八十年代剛改革開放時代的中國農村,當然還比當時的中國更加井井有條。學校的學習氣氛還是讓人感覺良好,貧窮而不氣餒,缺乏物資而不自欺欺人。很希望善樂教會與 Ming 姊能加深合作,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宗教牧養條件及未來發展機會。我也希望可以運用世界各地兒童劇界的力量,以戲劇及戲偶更好服務當地兒童及青少年。

 

不是我們幫助他們,是他們幫助了我們

 

不是我們幫助了他們,是柬埔寨事工用生命滋潤了我們的心靈。Phalla 牧師與 Ming 姊不是只照顧大家身後赴天堂的機會,而是在人間之中嘗試建立一個從上帝大愛而來的空間。福音不是從嘴巴中走出來,而是用你溫暖的手,熱血的心,去感動別人。人世間絕對沒有天堂,也不可能建立天堂,但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天堂的景象,及天堂的愛與和平。

 

2023年8月27日
在保加利亞Varna 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