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乾坤-微小而美麗的表演方式 (公仔箱劇場或桌上戲偶劇場介紹)

桌上乾坤-微小而美麗的表演方式

(公仔箱劇場或桌上戲偶劇場介紹)

文:王添強

 

家庭遊戲慢慢搬上專業舞台

 

「公仔箱劇場」或「桌上戲偶劇場」源自奧匈帝國地區的家庭傳統,一種兼具家庭娛樂及教育的劇場活動。家長可以從商店直接把民間故事及童話的小偶及紙板佈景購買回家,給孩子以表演作遊戲。由於二戰後捷克、匈牙利等華沙集團國家所在地區,正是當年奧匈帝國的一部份,傳統也很接近,順理成章在專業兒童劇場及戲偶劇場發展過程中,桌上戲偶概念及手法也被列入。

 

二戰後,東歐地區的專業戲偶劇場把街頭表演的「說唱木偶劇場」與「公仔箱劇場」互相參照,再融合戲劇舞台,一種人偶同台的故事劇場,就成為今天東歐戲偶劇場的主要表演風格。而「公仔箱劇場」也在專業劇場中發展成一種,靈活、多變,可以在任何地方表演的桌上戲偶劇場,而且不單純為兒童而表演。

 

靈活營運、感情豐富

 

比利時蝴蝶劇團(Figurentheater Vlinders & C)的青蛙小王子,引入內地後稱為「紅色跑車的小青蛙」,台灣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朱曙明總監的「小老頭和他的朋友」,還有美國紐約 Stephen Kaplin 與馮光宇 Chinese Theatre Works 的「老虎故事」,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Wow, 係佢(是他)」、「雪人」,都正是此種糅合桌上戲偶劇場及說唱戲偶劇場,感情豐富的精彩表演。這些作品都是近年一種以靈活取勝,只運用兩三位以內專業舞台工作者,在任何場合都可演出的「微劇場」。由於適合約100人也不算太小規模,又不需要太多技術支援,所以可以巡迴到每一個地方,學校、社區中心、廣場甚至戶外場地,所以受到各地歡迎。

參考連結:

https://youtu.be/kbDqyU5Plrw

https://youtu.be/p5YpVI2O3yk

https://youtu.be/X5HIQqUY08s

https://youtu.be/V_g9S7t7hNE

 

從簡約中獲得感動而不靠規模巨大

 

將說故事的感情豐富,加上戲偶、影偶造型的特別,雖然表面上非常簡約,但一切都在觀眾面前發生,由於觀眾可以近距離看到表演者感情真摯的一面,所以每每能夠產生巨大的感動及震撼。更重要就是創造一種簡約而不浪費、不鋪張、不需大型依然感動的美感氛圍,開創一種樸實、真摯,而充滿感情的文化世界。因此在當今世界各地藝術節當中,總有個別幾個節目是這種桌面戲偶劇場表演。更有部分東歐精湛的藝術家,會利用他們的氣場,在大劇院中表演這種型式,以非常微細的裝置,征服好幾百位觀眾。

 

桌上戲偶藝術節兼容專業與參與

 

由於源自於家庭遊戲,所以普及由家長及老師學習操控,亦很方便,只要進行大約四節的工作坊,家長、老師便可從中直接轉化繪本成大概約5至10分鐘的表演。當然,歡迎家長、老師在學習後,與小朋友一起表演。從專業表演,到學習形式的靈活及方便,使桌上戲偶劇場容易成為獨立藝術節模式。所以,只要邀請藝術家進行專業表演,期間或節前可進行工作坊,最後歡迎學員參與演出,就可以成為一個有專業基礎,又有充分觀眾參與的桌上戲偶藝術節。

 

2023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