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工具百寶箱 (Toolbox )、 救生艇 (Lifeboat )與 遠征隊(Expedition team )

(十三)工具百寶箱 (Toolbox )、 救生艇 (Lifeboat )與 遠征隊(Expedition team )

這些都是訓練學生作出選擇的範式。「工具百寶箱」是一個給學生選擇工具,協助角色完成任務及解決問題的練習。給年幼學生學習的工具箱,多由老師分派出一個大範圍,再由學生分組討論自行選擇收窄,選出一個合理數量的工具。當然比較年長及有社會經驗的學生,就可以給他們無中生有、自行創造出一些全新工具。

「救生艇」與「遠征隊」就是合作團伙的選擇

「救生艇」是要大家討論應該有什麼角色與人物最值得上救生艇,並且思考就現時惡劣環境應該保留什麼「角色」最為有利,才不至於全軍覆沒。這不是鼓勵學生代替上帝的角色,操縱生殺大權,而是鼓勵他們思考每一個身份的功能,及其互相協作的關係,並且在有限資源下將如何發揮力量,讓學生學習在犧牲、艱難與取捨壓力下作出決定。「遠征隊」與「救生艇」是差不多的範式,是一群角色配合的選擇,分別只是「遠征隊」需要就未來故事險境及需要,作出正面人材配搭取捨的構思,訓練學生擁有對未來事情作出預測的洞察能力。

這些範式的選擇及發展,其實也是小說及電影上經常出現的橋段

「工具百寶箱」是協助角色達成願望的物件組合。「救生艇」與「遠征隊」就是完成故事任務的合作團伙。英雄電影當中,俠客人物經常擁有一系列武器,作為工具協助達成拯救世界的目標。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蝙蝠俠」及「鋼鐵俠」,幾乎所有在打鬥的都不是角色的實力本身,而是角色所配備工具的重要作用。所以,工具百寶箱對於這些英雄而言,就變得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著名小說及電影,都非常重視合作夥伴的產生,就是一起遠征及一起解決問題的完美角色配搭,其中最著名例子的就是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遠征隊及哈利波特同學組合,他們個別優點,幾乎把性格漏洞互相填補,而角色還保存著個人特質與缺陷。所以,故事才因彼此性格差異,產生矛盾、衝突、緊張及引人入勝的情節。

培養學生客觀分析問題才作出選擇

這三個範式都不是要求學生純粹按照主觀角度作出選擇,怎至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必須作出研究,就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作出預測,以理據說服眾人,不是單純的理所當然,眾望所歸的答案。所以,老師一般都會就未來的需要及所面對困難,及有需要解決的問題,提供資料,讓學生從資料當中進行分析,產生對應的思考,建構洞察能力。還有一點,就是三個範式都不是要學生選擇一樣物件,或一個人物,而是一系列的組合,要求學生組合配搭的功能才能解決問題。要學生在未來社會上獲得成功,其中最需要學習的能力,可能就是洞察能力。學生需要擁有作出應變的準備,能在周邊預先收集最多的工具,及幫助自己的人材。能分析未來所發生的趨勢,作好預備,有充足理據說服別人,放下成見共同面對困難。

例如:
1、「工具百寶箱」,就「小紅帽」要在穿越森林,要帶五樣東西,可以給她防預烈日當空、陰暗森林深處、道路遙遠、環境改變、不友善動物、肚餓或口渴等,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
2、「工具百寶箱」,假裝是學生第一次要到台灣學習旅行,為了預防地震發生,所以每人都要預備一個「地震防災背包」,內只能帶十件東西,能在地震後應付未來一週生活,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
3、「工具百寶箱」,學生要就郊外旅遊野餐預備物品,每個人只可以帶七件物件,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一個人要帶的東西,並且要說明理由。
4、「救生艇」,鐵達尼號的救生艇,老師設定十個角色身份人物,例如:牧師、醫生、老師、工程師、演員、議員、司機、農夫、會計師、律師、貴族、音樂家等,救生艇上只有七個位置,什麼對人物能保存對未來更為重要。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
5、「救生艇」,阿波羅13號太空船災難後,太空人只能帶回五件資料,什麼東西對未來科學探索更重要。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
6、「救生艇」,疫情危急關頭,城市淪陷前的最後五個離境機位,學生個人要先寫出一個五人名單,再就各人名單進行分組討論,作出誰才可以上機的最後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
7、「遠征隊」,組成進入疫情封閉區或地震災的賑災隊伍。學生分組先從網路就災難需要搜羅一大群專家(要超過十個)名單,再討論成員應該包括什麼人,決定選擇其中七人組成隊伍。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
8、「遠征隊」,組織南極探險隊,應該包括什麼人,先從網路就地理環境需要搜羅一大群專家(要超過十個),決定其中七人組成隊伍。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
9、「遠征隊」,「冰雪奇緣」故事中妹妹如何組成一隊拯救隊,上雪山尋找姊姊,應該包括什麼人,先從網路就高山環境情況搜羅一大群專家(要超過七個),決定其中四人組成隊伍。學生要分組作出決定,並且要說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