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神奇的電話(Phone call) 或 視像通話(Video call)、文字短訊(SMS)

(十一)神奇的電話(Phone call) 或 視像通話(Video call)、文字短訊(SMS)

一個很適合幼稚園,或比較年幼小學生參與的範式。在課室中間放一具道具電話,老師邀請學生以舒服、自由、自主地,假裝扮演在「講電話」,給最希望致電的朋友及親屬。老師首先詢問學生會致電給誰,或者由學生抽籤決定打電話給誰。老師先鼓勵學生扮演向對方講述一個好消息,再到一件不滿的事情,及不開心的事情。老師鼓勵學生要大聲把事情講出來,如果學生不願意大聲,老師可以在「神奇的電話」之後,用「坐針氈」的範式,瞭解他在電話中講述的內容及感覺。老師必須要以舒鬆的氣氛與語氣去引導,才不至出現負面情緒,更要以非常嚴肅的態度去處理學生的感受,如果學生希望內容保密,老師可以與學生以秘密通電話的方式進行。

假裝電話的另一方,正在有人在傾聽

當學生有膽量講話後,老師會再請學生抽籤,扮演預先在字條編寫的議題,設定對方是誰,向他傾訴一件事,例如:1)  講述弟弟、妹妹蠢事、2)  老師對自己不公平、3)  爸媽不明白自己的夢想、4)  應付不了沉重的功課、5)  甚至是童話及民間故事中角色的處境,及6)生活上開心與悲傷的事情等。目標是讓學生通過想像,學習用語言描述事情發生的始末。老師進一步可以扮演電話另一方的角色,即興扮演與學生溝通,讓學生學習即興回應。最後,鼓勵學生打電話給最不想致電、不喜歡的人,因為要詢問一件不得不開口的事情,老師代入另一方接聽,讓學生在電話中學習忍耐、謙虛、控制情緒及客觀表達內容,同時學習如何與對方和解。老師鼓勵其他學生替代老師,更可以替代原有講電話的學生。如果學生已經有一定扮演能力,就可以邀請學生按照老師所提供的資料,以代入角色而不是自己的方式來進行打電話動作,角色可以包括故事中或現實中的人物。

時代改變,範式也在進化

時代在進步,學生的通訊器材及軟件已經改變,今天就算是手提電話亦未必是學生經常使用作「打電話」的工具。所以「 視像通話」(Video call)、「文字短訊」(SMS)成為新的溝通方式,老師也要與時並進,當然視訊通話及文字短訊也是適合比較年長的學生參與。老師預備兩個紙框,好像電腦螢光幕上的框架一樣,讓學生在框架中好像電腦上視像通話一樣,開始向對方說話。首先,老師可以放置不同角色的畫像,在接聽者的框架內,任由學生主動說出問題及想法,假裝對方已經聽到。之後,可以由老師扮演對方,即興與學生進行視像對話,再可以交由其他學生替代參與。當學生已經擁有一定語文能力,老師就可以鼓勵學生在框架上,好像編寫文字短訊一樣,一句一句念出來向對方表達,每次只能說出一句話。如果,學生文字書寫能力已經有一定程度,就可以改為真正書寫句子傳遞,老師代為念出,以文字句子進行溝通交談。

例子:
1、幼稚園小朋友打報警求救電話,例如家中成人暈倒,或在商場與家長走失。
2、小學生向父母致電求助,因為忘記帶功課回校。
3、初中生多人一起視訊通話,向老師致謝,或訴苦一些學校生活問題,例如:被霸凌或同學移民。
4、向已移民的好友短訊或視訊通話,講述自己現在的生活。
5、以電話及短訊與最不想聯絡的親戚溝通,講述一件不能不說出口的事,如:喜宴、葬禮、不幸意外事情、親屬重病、搬屋、移民等。
6、以白雪公主身份向不喜歡或喜愛的人求助。
7、高中生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身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進行和談。老師更可以要求學生扮演在戰爭不同階段時,分別通電話的不同情況,開戰之初、基輔已經解圍、俄國戰艦沉沒後、戰爭後期等等,作為階段在態度上的分別,看看學生是否能客觀描述問題的差異。

溫馨提示:
由於電話不能看到另一方的面貌,所以講電話時會比較大膽。在沒法看到對方表情的情況下,講述時所需的想像力也比較明顯,有利訓練學生創造力及洞察能力。這個範式一方面是非常有趣的扮演活動,同時是表達內心深處感覺,心理與情緒舒緩,修正負面想法活動。所以「視訊通話」未必適合全面取締「神奇的電話」活動,而「文字短訊」反而是年長學生對「神奇的電話」不錯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