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電視直播(Interview) 、偷聽 (eavesdrop )或爆料視頻 (breaking video )

(十)電視直播(Interview) 、偷聽 (eavesdrop )或爆料視頻 (breaking video )

這是三個相似的範式,老師可以按照需要、年齡、興趣,間歇及互換使用,增強學生的吸引力及趣味性。當中「電視直播」是虛擬電視記者進行現場報導,訪問故事發生時場景旁觀及周邊的人士。每組其中一位同學扮演記者,其他就是旁觀者,各自扮演事件中不同目擊證人或聽聞事件發生的坊眾角色,再由記者進行訪問,當中有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小組成員對之前受訪者所說的內容不能惡意否定,要在此等基礎上進行即興補充配合,進行不同角度的描述,而記者必須在直播中客觀總結各人觀點,進行綜合報導。

這是一個以小組進行兩重觀察,並重複描述事情能力的訓練活動。目標在培養他們在聆聽老師對故事內容與事件的描述,或看到老師提供的資料圖片、繪本圖畫,對故事及事情進行觀察、聆聽猜測與推演,以旁觀者身份總結出對事情與角色的瞭解,並且個別可以以語言表達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前因、經過及結果。由於是小組進行,各自從不同身份就旁觀所得的經驗分別進行描述,從而看到同學不同角度的觀察,而扮演記者的學生就要客觀地綜合,最後就事件作出整體歸納,以限定時間內,向課堂全體學生以直播方式報告,達成聆聽與表達能力的培養。

電視直播與其他近似功能的範式,可以進行交換使用

「偷聽」與「電視直播」非常相似,只是角色不同,最後負責總結是一位「竊聽者」的差別。一般老師都會要求學生扮演私家偵探,去進行偷聽活動。負責公開扮演竊聽者的學生,要聆聽及觀察其他扮演旁觀同學所描述的內容。因為不是訪問,所以扮演旁觀的人,正在小組討論,或生活閑談。「偷聽」多數應用在角色理解上,就是周邊的人對故事中角色的看法,再由竊聽者向全體課堂進行總結。

而「爆料視頻」則是由老師提供短片、圖畫及照片,請學生分組以爆料視頻拍攝者的身份,觀察、感受、猜想、補充,就事件作出時間、地點、過程、前因、後果的描述。由於大家觀看相同視頻或照片,不同小組進行的描述,又可以有不同角度的瞭解,應該可以大概立體總結出事件的來龍去脈。這些範式與「思路追蹤」最大的差別,不是追求學生本人主觀就事件的想法,而是嘗試以客觀的角度,進行收集、分析、總結,對事件人物有更客觀的想法及評價。

培養觀察力與復述能力的範式

學生首先要學習扮演一個獨立的身份,就算是一個旁觀者,由於身份不一樣,他所觀察到的事情,及個別想法可能完全不同。之後,學生要扮演以此身份的視線角度去以語言進行事件的描述,而扮演記者或竊聽者的學生,就要以所聽到的語言內容,進行總結並作出扼要報導。這幾個範式,一般都會以「合併策略」方式緊接與講故事、老師入戲講故事、或定格與片段扮演等不同範式同時進行,使學生在扮演及觀察別人扮演時,可以提高自己的觀察及接收能力。並且有能力就事件內容進行分析、總結,願意聆聽別人不同角度觀點的訓練。這些範式目標,都是希望學生在扮演能力,細心觀察,分析、總結及復述能力上,得到一個統整及綜合的提升。

例如:
1、電視直播-記者訪問由學生所扮演「狼來了」故事中的村民,讓大家就牧童說謊的原因及背景作出描述及一些想法,最後由扮演記者的學生,以一分鐘限時進行電視現場報導。
2、電視直播-老師提供照片,並且請學生就交通意外進行定格扮演。之後,分組由學生扮演記者、當事人及旁觀者,就交通意外事情進行訪問。不同角色可以就觀察到情況進行描述,但大家必須嘗試客觀就發生交通意外定格及照片所接收的角度進行描述,最後由扮演記者的學生總結,以一分鐘限時,進行電視現場報導。
3、偷聽-老師提供一些俄烏戰爭的資料,之後其中一個學生扮演間諜,偷聽俄羅斯不同階層的人對俄烏戰爭的想法。小組分別扮演莫斯科的普通平民,在戰場上的俄羅斯士兵,俄羅斯士兵家屬,俄羅斯的高級官員會議,俄羅斯反戰者等等,不同組別人士的竊竊私語。小組首先討論這個階層的想法,各自身份的感受,決定交談的時間、地點及閑話主題,就既定的目標進行即興交談,間諜就細心聆聽他們的想法,作出報告。老師也可以邀請多於一位學生扮演間諜,兩人就所聽到的內容,作出個別的報告,看看在聆聽過程中所產生的分歧。老師必須清楚知道,這不是要學生就事件作判斷,只是希望學習如何客觀聆聽與複述。
4、偷聽-就「白雪公主」故事,大家對皇后的想法。分組扮演不同人士,包括平民、貴族、皇宮的僕人、別國領袖等等,就皇后的表現進行談論。其中一位學生扮演王子,無意中偷聽到他們的講話,之後向全體課堂的學生進行報導。
5、爆料視頻-老師出示小朋友意外弄壞商店裝飾物品的照片或短片,請各分組就內容進行討論,假設自己是拍攝者,描述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過程、前因、後果如何。
6、爆料視頻-老師出示「龜兔賽跑」最後衝線時的照片,或指導進行「龜兔賽跑」故事的最後衝線定格畫面,請學生分組,分別扮演烏龜支持者、白兔的鐵粉、客觀評論者、路人甲乙丙等等,嘗試假設自己是拍攝者,描述這張照片發生的時間、地點、過程、前因、後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