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戲劇小玩意如何應對零至八歲兒童的需要之三

文:王添強 16/5/2020

五至八歲孩子成長的關鍵

這是幼兒快樂時光的最後關頭,也是孩子把之前已經感受及明白但未有認知名稱的東西,掛號在一起的重要時刻。如果認知事情是在愉快經歷中慢慢連結,事情對孩子將會深刻難忘。這種自然衍生融匯貫通的結合,會使孩子不單掌握知識,更掌握演化知識的經驗,為未來學習提供一條康壯大道。

五至六歲的需要

體貼別人與同理心是這階段的重要成長關鍵。培養他們「體貼」、「溫柔」的個性,用新聞訊息的真實、溫暖、感人故事,培養五至六歲孩子的體貼心、同情心。這個年齡段,要多多分享友誼主題及感恩主題的繪本故事。家長要習慣跟孩子說謝謝,當孩子做對了事時,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以肢體行動來培養孩子感恩的心。

1、戲劇小玩意:猜動作

家長做動作,讓小朋友猜測是什麼事情,什麼物件,什麼動物。孩子首先抽出物件圖片卡給家長,家長按照物件、事情、動物做動作給孩子猜測。之後,可以由家長抽卡,交小朋友做動作,讓家長猜測。

孩子把房間整理乾淨後,不要說「你好棒!」而是說「這樣好舒服喔!」如果孩子欺負朋友,要傳達「我很傷心」的訊息給他。

2、戲劇小玩意:玩偶劇場

家長利用家中的玩偶及毛公仔,與小朋友一起扮演不同的冒險故事與生活片段。家長可以預先寫下各種生活片段及冒險故事經歷,再把紙條交由孩子抽籤,之後大家一起作扮演之用。家長在扮演的時候主要是配合,應該把整個扮演的主動權,交由孩子操控。家長從旁以玩偶扮演懷疑、恐懼、憂慮及跟從的角色,便已經足夠。生活片段及冒險經歷內容,可以由繪本中抄下。

當這一刻孩子會計算時,不要說「你好聰明!」而是說「你會算了呢!」不要過分興奮地加入大量數學學習活動,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計算,如果要加入比賽元素,也不用特別禮讓孩子,只要大人用正常數手指方法,自然會與小朋友有勝有負,對男孩特別重要。

3、戲劇小玩意:多與小

生活上鼓勵小朋友數數,學習多與少的關係,例如兩邊草地那一邊的樹木比較多,茶杯上的檸檬有多少片?在草地上啄食的小鳥有多少隻?不用走近而是要用眼,用手指去計算,不是要求有準確的答案,而是要有數算的經歷。

當孩子會自願跟別人打招呼,對他說「我好高興,你會與⋯這樣打招呼!」培養小朋友與人交往的能力。孩子不願意說他在幼稚園裡發生過什麼事,不用緊張,不要壓力追問。改問他今天上課開心嗎?點心好吃嗎?今天那一個遊戲最好玩?用玩偶玩扮演「一起上學去」,但家長錯漏百出,引發他糾正,從而說出自己在學校的情況。

4、戲劇小玩意:影子遊戲

用繪本角色的側影作為藍本,把角色側面剪成紙影,就是影子的製作。把影子剪好後貼在鉛筆頭上,通過手機的燈光,投射在布料上就成為影子戲。家長與孩子用影子即興進行扮演角色相遇的遊戲。

小朋友非常有趣,見到真人的時候,未必敢於說話,但通過影子與陌生角色見面與說話,內容就會變得非常豐富。通過這種練習,讓小朋友面對陌生人的時候,擁有應對的經驗。

六至八歲的需要

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永遠支持他,建立「自我肯定」這一刻十分重要。用愛的訊息來建立六至八歲孩子的自我肯定歸屬感。鼓勵孩子敢說出喜愛的東西,開始預備摸索及認識自己善長的是什麼?家長用接納的態度,去發掘孩子的特質。讓孩子不單喜愛,並且準備好,為自己的喜愛付出努力及代價。

1、戲劇小玩意:猜啞謎

家長在網絡上下載大量啞謎,與孩子一起玩遊戲,猜對的時候家長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猜錯的時候給他鼓勵,在當中遇到挫敗流淚,家長給他好好的安慰。情緒的表現與舒緩,對兒童情緒管理十分重要。

父母願意說「謝謝」,才能教出溫柔、體貼的孩子。對孩子說「我永遠站在你這邊」,無論孩子犯錯或成績退步,與孩子共同想辦法如何改善,讓他感到安心,通過家長的支持,重拾信心,改善自我,挑戰自我。

2、戲劇小玩意:接龍

家長可以與小朋友一起玩故事接龍遊戲,又可以玩單字接龍,就是每次每人只能說一個字,組成句子及一些合理的詞句。每次成功組成一個句子,大家要一起齊聲說謝謝,及進行擁抱。目的是要訓練孩子,共同完成及互相支持的精神。

當孩子哭鬧不休時,要等待情緒回復平靜後,家長用同理心說出自己成長也是如此,找出孩子生氣的原因,而不是追究生氣的態度是否對錯。家長說「你很努力呢!」用讚賞去肯定孩子的努力,以此刺激孩子奮發向上的決心。

3、戲劇小玩意:問答遊戲

家長可以在網上下載有很多生活常識問答遊戲的問題,例如所在地方之最的問題。網絡上有一個叫香港之最的網站非常有趣,網站記載關於香港的最多、最大、最少、最長、最闊、最年代久遠的事物。當孩子情緒波動平復之後,可以先玩這個問答遊戲,讓小朋友先調動起理性思維,才進行之前引起情緒出現問題的解決方法思考。

多用擁抱去接受自己孩子,並對他說「我最愛你」,讓他感受真實的喜悅。無論孩子表現良好或表現失敗的時候,家長的愛永遠在孩子身上。我們鼓勵成長、鼓勵前進、鼓勵進步,但絕對不會因為他們沒有達到目標,就失去了你的愛。愛不是寵壞,愛是孩子重建的力量。

4、戲劇小玩意:畫面譜

家長在自己的面前放上一張透明膠片,請小朋友在透明膠片上畫出爸爸媽媽的人像,之後可以交換進行。

這個遊戲的目的,不是美術的操練,是通過遊戲,讓家長與小朋友有無比親近的距離。繪畫面譜不是為了繪畫的訓練,是創造孩子擁有觀察細節,通過繪畫面譜發現爸媽特別的地方,學習瞭解什麼是與別不同之處,借機發掘自己與別不同的地方。

一個小故事

還記得當我三年班的時候,學業成績遇上極大的困難,極可能升不了班。愛我的姑母馬上介入,沒有放棄我及責罵我,馬上建議我的父母採取措施,改變我的學習環境,首先從比較注重成績的天主教小學轉到一間比較務實的私立小學重讀小三。目的是讓比較寬鬆的環境,重拾我學習的信心。之後,學校英文老師體貼地接納我用繪畫來輔助學習英文,加上後來美術老師的循循善誘,地理老師帶領我尋找宗教信仰,通過姑母及父母的信心與支持,老師的專業及愛心,自信心及主動學習獲得重建,我才得以有今天的發展機會。記著,這事發生在六十年代,很多教育理念,今天才被重視。

沒有孩子會甘心放棄自己,只因他們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法達到父母過高的期望,才開始放棄。「愛」、「因才施教」、「寬恕」、「接納」,永遠是解決親子問題的無敵武器。不同的時候,給孩子不同的需要,這就是家長的天職,永遠沒有太多、太少或太遲。

小組戲劇活動當然能幫助孩子的成長,家中親子戲劇活動效果也不錯。除了增加孩子語言、肢體及溝通外,更增強親子感情,使家長與孩子可以共渡童年快樂時光。

後話

作為一個專業兒童劇的工作者,從兒童文學當中領悟兒童世界,以兒童心理成長及教育理論去對應我們的感應。因為對教育學及兒童心理理論的研究,知道戲劇教學對兒童教育的貢獻,也因為這些功能讓家長接受戲劇的存在。而戲劇遊戲則十分吸引兒童,所以成功運用戲劇遊戲就是通往兒童心靈的捷徑,如果能知道每個遊戲的功能,事情更是事半功倍。

因此,努力收集戲劇遊戲,並且清楚知道遊戲的作用。積極閱讀兒童文學及繪本,嘗試不斷被作者感動。融匯貫通地理解各種兒童心理成長及教育理論,把理論串聯遊戲、故事與兒童文學去創作,就成為我們兒童戲劇專業的日常生活。

 

相關文章/連結

親子戲劇小玩意如何應對零至八歲兒童的需要之一

親子戲劇小玩意如何應對零至八歲兒童的需要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