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戲劇藝術體驗工作坊

[文:王添強]  15/9/2019

 

一連兩天「寶寶藝術體驗工作坊 」在荃灣大會堂舉行。工作團隊在過程中非常興奮,而大家比任何工作坊都疲累。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嬰幼兒劇場六人研究團隊,參考嬰幼兒成長階段、全腦智能發展等理論設計,帶領親子從享受音樂、律動、故事遊戲等藝術元素中,打開探索世界之門。
嬰幼兒藝術親子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讓家長在過程中清楚了解孩子的氣質及傾向,以便更能因才施教。同時教導家長如何通過在感觀、節奏、注意、互動中刺激孩子成長。Baby 可以接觸藝術、體驗劇場,共同探索知道觀察孩子的喜好與需要?並且如何引導他們發展。

 

為了家長更好地協助孩子成長,工作坊特別提供「觀察孩子指引」分享環節,從認知、肢體協調、社交及情緒與氣質向度等多方面,為家長提供觀察孩子參與藝術活動期間的參考,從而更了解他們的個別小朋友發展需要。這方面,機構還在研究階段,有一些已經掌握,還有更多還未完全成熟,所以還會有很多變數,而且世界在這方面的發展還是起步階段,比較混雜,各方意見很多,還需要努力融匯貫通,大家對於嬰幼兒劇場的事業與專業發展,不要期望過高。

 

 

 

機構嬰幼兒戲劇發展計劃

嬰幼兒劇場發展計劃在機構內已經有幾年時間:

1、2008年底,機構歐洲藝術節考察中得識嬰幼兒劇場的發展,接觸到一部分藝術家,進行探索,收集資料、文章。
2、2017年5月國際兒童及青少年劇場聯盟 ASSITEJ 南非大會中,有機會深入瞭解。
3、2018年8月機構請來北歐挪威莫德大學學前教育劇場系暨 Theater Fot 劇團導演 Lise  Hovik 來香港舉行藝術家及導師的嬰幼兒劇場工作坊。
4、2019年9月「寶寶藝術體驗工作坊」,把我們研究所知向真實的嬰幼兒接觸,同歩進行服務與觀察研究。
5、2020年1月「嬰幼兒劇場」演出,將初步呈現成果。
6、最後,機構再以此進行檢討,撰寫報告,再決定未來長遠發展方向。

 

基本上,嬰幼兒劇場理論與實踐可以通過硏究與學習獲得,只要多加實施便可以有所成就。但由於嬰幼兒劇場特質上不能涵蓋太多人數,從成本計算,沒有補貼制度還是虧損。長遠上嬰幼兒劇場要在當地生根還需要在政策上配套。當然,孩子成效評估還是意見最多部分,需要改善。香港幸好有政府部門的補貼,還算可以應付。所以大家研究是否投入,必須審慎從事。

 

 

 

家長就是孩子成長的燈塔

兩歲前孩子的智商發育還不是家長應在意的重點,孩子要到小學才會註意到他的智能大概如何,比如是否聰明、資質過人還是普通等。現在0-2歲這個階段了解他的行為成熟度,是有助家長的教養方式的,家長了解孩子的成長速度就不至於感到恐慌和焦慮。值得我們註意的是,行為成熟與否和智商高低是兩回事。家長根據孩子的月齡進行一下評估,如果能做出表中大部分行為,則擁有一般人的資質,大多做不到則擁有正常的資質,只是成熟的稍微慢一點,這時需要給他更多的時間等待他的行為成熟。這樣對家長和孩子都是好的,家長放鬆,孩子輕鬆。

 

孩子與大人的交流是他們愉快的原因,由身體運動造成的快感居次,孩子主動走向大人,向大人展示手上物品,以此吸引大人註意力,就是嬰幼兒快樂源泉,所以只要家長願意加強注意,孩子心智成長其實一點不難。家長和孩子的相處是對孩子成長最大的幫助。如何教孩子玩碰碰手,唱歌謠遊戲?如何與孩子玩滾皮球,躲貓貓遊戲?如何與孩子通過事情及故事說話?嬰幼兒身體、眼睛在探索的時候他的大腦也在探索,有些接觸,有些遠觀,有些興奮,有些懷疑,有些必須與家長一起,有些自行探索,有些分散注意,有些逃避,這些都在刺激他們的大腦發展。

 

家長若然希望激勵他們喜歡閱讀,最佳方法當然盡早開始念書給他聽。15個月左右家長就可以指著書親子共享聲音有趣,故事好玩,色彩豐富的圖畫書,增進孩子對書的好感,當然了解孩子特質,當然順意而行,家長快樂投入,從不勉強是重要原則。孩子因為愛家長的原因,大部份都會因為家長的喜好,而配合投入,家長就是孩子的生命燈塔。

 

相關連結:

1.有關《寶寶藝術體驗工作坊》

2.《寶寶藝術體驗工作坊》相片集

3.兒童發展階段

4.零至三歲嬰幼兒親子教養遊戲

5.嬰幼兒智能發展概念圖表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