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評估 (F) 新世紀中國戲偶之旅


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評估 (F) - 新世紀中國戲偶之旅

(世界木偶聯會副主席威遜‧安東尼先生訪華報告書)


報告編寫:王添強先生
翻譯:黃婉莎小姐
撰寫日期:2001年11月11日


文章前言:
新世紀中國戲偶之旅

2001年10月,世界木偶聯會副主席 (UNIMA) 兼世界木偶聯會──美國中心 (UNIMA---USA) 秘書長威遜‧安東尼先生 ( Vincent Anthony ) 訪問中國戲偶同業,作為中國新近加入世界木偶聯會成立世界木偶聯會──中國中心 ( UNIMA---CHINA ) 的第一項重要戲偶文化交流活動。


源起

事源於1999年作者與潘惠森先生同獲香港「戲劇工作者」年獎,取得了獎金。香港藝術發展局期望獎金須應用在對藝術發展有貢獻的事務上。作者運用個人的獎金聯同中國木偶皮影學會代會長李域超先生、以及中國一級戲偶家崔克勤先生,於2000年11月進行了三十天的訪美考察、表演、交流行程。期間一行三人於紐約、波士頓、康州大學戲偶系、亞特蘭大戲偶中心進行了十場示範性質的表演,以及多場講課活動,深深打動了美國觀眾的心。我們更探訪多位美國戲偶界的重量級人物。在康州大學戲偶系巴特教授的介紹下,我們體會戲偶教育大專化的重要性;在波士頓的祖浩綺 (Judith O' Hare) 女士及紐約金山皮影學院的說明下,我們了解在基礎教育推廣戲偶課程的教育意義;在亞特蘭大戲偶中心總裁威遜‧安東尼先生的指導下,我們清楚知道運作一所「戲偶基地」的方向及內容 ( 戲偶製作、展覽及教育並重 ),也促成威遜‧安東尼先生2001年10月的訪華活動。威遜‧安東尼先生訪華行程分三地進行,以廣州、上海、北京為重心,分別會晤中國最有代表的戲偶劇團,全程獲廣東省木偶劇團團長、中國木偶皮影學會代會長及世界木聯中國中心秘書長李域超先生陪同,作者安排及統籌並香港明日劇團國際戲偶交流中心主任黃婉莎小姐嚮導及翻譯。我們在北京期間,獲中國木偶藝術劇團總經理兼國際木聯中國中心主席謝啟光先生的接待;而在上海的時候,獲上海木偶劇團團長兼國際木聯中國中心副主席張兆祥先生支持。



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F)  全文


上海木偶劇團給Simon的信

Vincent Anthony 個人簡介
2002年11月16-17日會議

The Splendid Puppet Shows by The Elite Chinese Puppetry Troupes

訪華行程表(英文)

訪華行程表(中文)

廣州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