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的功用・二】戲劇如何改變社會

文:王添強 5/10/2021

普及教育的兒童戲劇活動

本篇要向大家介紹英國 Brian Way 於1967年出版的 Development through Drama 。這書受到重視及歡迎,相信有幾個原因。當然 ,Brian 在英國的江湖地位是其中之一。其次,是他十多年身體力行創辦倫敦戲劇中心對當地社會服務的貢獻。

當然還有第三點,就是出版的時代背景因素。1967年,美蘇冷戰已經持續超過十多年,雙方熱戰的意願不高。1961年,甘迺迪與赫魯曉夫在維也納會面,雖然眾多分歧,但雙方努力保持現狀,以確保不會擦槍走火。同時中共與赫魯曉夫交惡,文化大革命又使中國大陸人民泥足深陷。世界大戰可能已經遠離西歐及英美人民想像。美國方面,越南戰火又處於膠着狀態,歐美反戰及左翼思潮澎湃。各方都像有難言之隱,處於對峙環境。西方社會又在後工業時期出現很多問題,正在尋找出路,或許通過戲劇進行的社會發展,是其中一個可行之法。


一個帶有強烈服務社會意願的戲劇藝術中心

Brian Way 是英國戰後重要戲劇活動家,於 1953 年創辦了倫敦戲劇中心(Theatre Centre London ),一直擔任藝術總監,以教育理念開創各種兒童戲劇及教育戲劇活動,並且推廣戲劇廣泛應用在社會上,直到 1977 年移居加拿大為止,可以算是英美社會「應用戲劇」的先鋒人物。倫敦戲劇中心的宗旨與目標,包括:1. 為待業舞台演員提供持續練習的機會;2. 提供劇場實驗的各種場所;3. 在倫敦培養參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社區戲劇專業演員團隊;4. 每年在中心公演三部以上的舞台演出。


Brian Way

在當時的英國,這是超前的想法

在五十年代,這種以戲劇來服務社會的想法,是前衛而創新的構思,直接及間接影響戲劇的生態,讓專業演員與餘閒生活及教育走在一起,改變了功能與格局。如果,1911年哈麗特( Harriet Finlay )受杜威理念的啟蒙,在校園提出「戲劇方法教學」( Dramatic Method of Teaching ) ,是老師對戲劇教育功能的醒覺。Harley Granville-barker 1945年的 「戲劇的功用」(The Use of Drama),就是促進戲劇在社會可以發揮什麼功能、作出積極討論。而 Brian Way 就是這個信念最重要的實踐者,把戲劇服務社會的真正內容,明擺在大家面前。

戲劇能產生變革社會的力量,自然受到教育界及社會所歡迎。純粹滿足閒餘生活功能可能已經不合時宜,自我增值、自我表現、自我修養的藝術教育,已經不足應付六十年代社會的期望與需要。通俗娛樂,特別是樂隊已經替代成為人民的慰藉。社會開始思考一種更平等公民社會的文化參與,可以提升教育成果的思考,戲劇開始扮演一個新的教育身份,間接創造了一個未來創意產業的社會基礎。四百年英國輝煌戲劇歷史,此刻正在開始脫胎換骨。今天回想,英國能在今天走上社會福利公民社會,並且在創意產業取得佳績,戲劇對基礎教育的影響,應該功勞不小。

戲劇給大家的體驗與視野,包涵的人生道理,超越基礎教育所能提供

「當演員和觀眾在同一空間裡活動,身體和心理共享相同感受,劇場功能似乎已經深入大家的心底。這導致放棄正規舞台表演方式,在許多不同開放空間進行戲劇及演出實驗。深信劇院可以提供大家直覺的體驗和延伸視野,而這些東西包涵的人生道理及貢獻,比基礎教育中供應給年輕人的知識,對成長所起的作用更為重要。」這是 Brian Way 反思劇場應有作用的宣告,及開創 Theatre Centre London 的因由及想法。大家要知道,在這個年頭,演員要向保險公司投保,也會被拒絕的五十年代,以戲劇服務社會談何容易。


六十年代是世界改革的十字路口

歐美左翼思潮澎湃時代下的藝術文化行動

六十年代歐美人心思變,英國社會工業行動、礦工權益、貧富懸殊,改革社會迫在眉睫,似乎已經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壓制。藝術文化就在這一刻脫穎而出,成為其中一個教育心靈的媒介。大家都在反思藝術的新作用,特別是戲劇對英國的重要影響。 Development through Drama 藉着英國五十年代英國教育戲劇政策白皮書的餘暉,六十年代戲劇重新在教育上扮演更重要功能,並且以 Brian Way 第一身經驗作依據來引證。加上歐美左翼思潮的助燃劑,在澎湃時代下成就戲劇藝術與文化的變革。戲劇由神壇步下民間,任何平常百姓都可以參與,「應用戲劇」正式步入時代舞台,被接受成為基礎教育事業的其中一員。


六十年代的兒童與經常參與工業行動的礦工們

左翼與反戰的社會運動,成為推動社會改革的潛在動力

經過很多人的努力,英國在出書期間前後,教育戲劇的功能開始被教育界及戲劇界所承認

在 Brian Way 心目中,戲劇不單是一個藝術種類,更是可達成社會改革的工具與媒介,就是通過戲劇的功能,讓社會階層可以上下流轉,社會可以更和諧共融。戰後,Brian 與友共創「西部鄉村兒童劇團」,並將目光投向以教育功能為核心的兒童劇團。他認為戲劇應該全面向普羅大眾的小朋友推展,針對特定年齡組別,讓專業演員可以與孩子互動( With Children )進行。他認為這些戲劇應該是有趣,而且信息豐富。這種理念一直是倫敦戲劇中心的目標,直到 1965 年左右,戲劇的教育功能及目標,才被英國教育系統和專業戲劇雙方承認。


倫敦戲劇中心的表演

英國藝術委員會兒童獎,以 Brian Way 命名

此書正好順應當時社會發展需要,先在美國出版,再由英國方面在教育界影響力頗大的朗文出版社再版,應該有所部署。九十年代第一個收藏來自英國版本的影印本,現在手上的實體書,則是美國版本的二手書。書分成兩部分,就是功能及應用,前三章就是功能的論述,後九章就是詳盡描述戲劇如何在學校及社區開展及應用。Brian 共有兩本著作,除了 Development through Drama (通過戲劇發展),還有另外一本是 Audience Participation (觀眾參與),兩本都翻譯成多種語言出版。英國藝術委員會設立兒童獎,用作表彰戲劇對年輕人有所貢獻的人士。2006年起,此兒童奬項交由倫敦劇院中心管理,更名為 Brain Way Award (布賴恩威獎),以表彰 Brian Way 對兒童戲劇發展的非凡眼光,及教育戲劇的先驅貢獻。


Brian Way 正在指導年輕人進行戲劇活動

書分成兩部分,就是功能與應用,先從功能開展

Development through Drama 書中第一至三章,講述人成長發展需要,及戲劇所能提供的服務。當中包括:Concentration 專注力、The Senses 感官刺激、Imagination 想像力、Physical Self 肢體的解放與自控、Speech 說話訓練、Emotion 情感管控、Intellect 理解力等七個範疇。而七個範疇都直接間接造成年輕人四個層次的深度發展,包括:第一層-豐富環境內外對個人影響(Enrichment of other influences both within and outside personal environment)、第二層-擁有對環境的敏感,能從當中發現影響(Sensitivity to other influences both within  discovery of environment)、第三層-資訊接受、管理及個人發表能力的增強(Personal release and mastery of resources)、頂層-資訊內容充分掌握及深入發現(Discovery of resources)。


Development through Drama

戲劇對人的最大貢獻就是想像力的激發

戲劇對人成長最大的貢獻,當然首推「感官刺激」與「想像力」的建立,特別是對正在經歷成長的兒童及青少年。感官刺激對年幼兒童幫助最大,幼齡兒童必須通過感官,作為認知事物的起點。戲劇訓練都會先以培養兒童開啟感官敏銳作開始,因為感官敏銳,就能促進反應能力,並且刺激身體所有反射功能的協調。戲劇活動所創造的角色、人物、事物、環境與處境,又大大刺激兒童的感覺發展,促進感官活潑就能刺激創作興旺,創作的快感又反過來使感官反應更想一層樓,特別是一些平常難於接觸的事情,於是感官反應與創造力,就會互為因果,層層疊疊,螺旋向上。

創造力與解困能力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戲劇活動都在理解這些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並且可以通過分析與幻想,讓年輕人對想像出來的時間、地點與角色,通過扮演行為,在心理上變成「真實」存在。當年輕人試圖通過「觀察、感受、模仿」更深入瞭解事物的本質,並且通過「轉化、整合、加減」去改變角色命運、情節發展的時候,創作開始成型。最後,只要創作歷程成為「流暢」的經驗,創作內容又能「獨特」與別不同,創造力的爆發已經出現。

而由觀察到獨特的創作經歷,正與學生學習解決困難的心理過程極其近似,「創造力」與「解困能力」以相互替代的情況,彼此交疊借用,造成孩子應對問題與困擾的基本能力。感官刺激層層疊疊地發展成創造力,創造力與解困能力又可以互相交換。創造事物能力的敏銳,就變成解困的敏銳,兩者跟本只是一個硬幣的兩面,那一面都有相同價值。

專注力影響學習耐性,不能教導只能培養,戲劇正是上佳的培育工具

「專注力」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時間延長,專注力是一個比較天生的氣質。有一些小朋友天生耐性注意事物的時間,會比較長一點,有一些小朋友分散注意不同事物的分散度能力,會比較廣闊一點。戲劇活動採取比較寬鬆及開心,仿佛遊戲一樣的手法,主要內容要求參加者自行探索,共同興趣所在,所以參加者都在開心快樂的情景下專注探索內容,延長專注力時間。當戲劇延長了參與者那專注的生理時鐘,專注力的發展就會繼續獲得延長。

協調語言、表情、動作及肢體,就可以加強表達能力

戲劇要求參與者運用語言、表情、動作及肢體去表現,由於需要排練及精準地合作,所以就能夠訓練參與者彼此管控語言與身體。這樣對兒童「語言發展」、「肢體的解放與自控」及「情感管控」能力與態度就可以順利建立。在未來社會生活中,「表達力」是年輕人成功的關鍵所在。知識與學養要能表達出來,才能成為有用的東西,所以沒有表達能力,只有知識,於事無補。

戲劇對理解力的培養也很有作用

最後一個,就是「理解力」的提升,戲劇一直倡導參與者進行前因後果的探索,並且為後果進行不同版本的選擇,於是參與者對於事情發生的本質所帶來的後果,有充分的理解及分析。而這個理解是通過實踐中進行。而且所面對的問題,亦不只是參與者平常生活所遇到的普通事情。所以對參加者能預設理解未來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有極大的幫助。

知道戲劇的功能,分享一下書本下半部,戲劇應用的經驗與效果

分享本書前三章有關戲劇的七個「功能」之後,講一下後半部九個如何讓參與者「應用」在學習生活當的不同重要內容,包括:想像力(Imagination )、肢體動作與聲音的運用 (Movement and the Use of Sound )、語言(Speaking )、靈敏度與角色表徵(Sensitivity and Characterisation )、即興排練(Improvisation )、虛擬打鬥與暴力(Fighting and Violence )、劇本創作及戲劇營造(Playmaking and Play-building )、一個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的空間(A Space where anything can Happen )、社會性戲劇(Social Drama )。

想像力是藝術教育的主要作用,應用戲劇能激發想像力的實務與原因

第一個,也就是藝術教育最重要的培養力量-想像力(Imagination ),這也是所有戲劇活動能否生效的入門。「想像力」原本也是人天生的原始本能,使人可以用聯想把事物結合在一起,演化成新生學習的事物,這也是人與動物最大分別的地方。通過戲劇進行敏銳感官的訓練,並且有效把不同感官進行交叉刺激,豐富想像力。想像力最原生的版本就是扮演遊戲,戲劇只是把這原生力量變得有效地應用。由於技巧要求不高,所以參與者容易發揮,戲劇成為打開想像原動力大門的鎖匙。

「應用戲劇」正式步入時代舞台,成為教育事業的一員

除了原生動力外,合群活動也是重要原因

另一個,戲劇教育比其他藝術教育更能引發想像力的原因,來自群體合作的成果。因為其他藝術大部份都涉及比較個人的創意刺激,只有戲劇的想像力來自集體力量,隨著群體合作的創意發展,集思廣益,自然就會刺激個別成員的進步。更重要是戲劇訓練的起步技術門檻低,參與者容易獲得滿足感,所以當激發想像力的效果出現,就更容易讓他們共同產生進步的成就感。成就感所帶來的鼓勵,會讓參加者對創作更有好感,越暢快的心理刺激,想像力爆發更為順暢。

戲劇對社會的貢獻與幫助

大家知道想像力與創意產生密切關係之後,更要清楚知道自由、法制及版權尊重制度,是國家創意工業的重要支柱,這些制度成為英國創意產業起飛的跑道。有了跑道,創意產業就需要飛行器及燃料。戲劇非常有趣的地方,就是一方面是飛行器,同時又是燃料。戲劇本身就是一個藝術類型,就可以成為一種藝術創意的乘載器。戲劇與其他藝術活動不同,沒有技術層次的阻攔,沒有需要一頁頁打開的進階行為,永遠在活動中互相加力,螺旋前進。所以戲劇作品及戲劇計劃就是想像力乘載器,而戲劇活動過程的刺激,就是想像力的燃料。

特別在六十年代英國戲劇界的努力下,劇場及社區戲劇活動已經非常貼地反映當代生活的真實,及苦、樂、悲、憂。通過象徵、寓言、比喻闖入校園與社區禁忌區域,就像最新一代戰機一樣,速度極佳,垂直升降,靈活多變。通過戲劇的創意發揮,舞台美術的成就輝煌,再加上工業設計的原有基本功夫,政府創意產業的政策,終於成就英國今天的文化復興。


英國的學校重視戲劇,而戲劇對基礎教育貢獻良多

期望可以啟發大家面對當今多變的世代

96年,到英國考察研究戲劇對社會功能,繼續追尋九三年在美國就戲劇教育意義的發現,收集多本英國方面教育戲劇的書籍,其中對「戲劇功能」論述最有價值的應該首推這本 Brian Way 的 Development through Drama 。後來,98年開始在浸大在職老師學位課程的幼兒教育與戲劇,及小學與戲劇的教育學科授課時,在浸大圖書館也找到這書。特別在我的第100篇立場博客文章中介紹此書,希望在紀念及感恩前輩的啟蒙,同時期望此書論述的內容,對啟發大家面對當今多變的世代,有所幫助。

下一篇,將與大家分享此書下半部,其他八個戲劇應用在教育及社區的重要貢獻。當大家都認為英國重視的戲劇,對整個社會及教育貢獻良多之時,是不是應該懷緬一下這位老朋友 Brian Way 及他的作為。

 

#教育戲劇
#兒童劇
#Brian Way
#Theatre Centre London
#Brain Way Award

 

相關文章

【戲劇的功用・一】戲劇如何參與重建戰後的英國

【戲劇的功用・三】戲劇是否可以擁有改變社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