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孵蛋」受歡迎劇目的製作歷程

[文:王添強] 2020/04/07


「狐狸孵蛋」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第55部兒童劇,改編自孫晴峰的同名繪本,內地書名叫「狐狸爸爸鴨兒子」,獲台灣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授權演出,葉佩儀編劇,由我執導。2007年5、6月之間在沙田大會堂文娛廳、西灣河文娛中心文娛廳、北區大會堂演奏廳、屯門大會堂文娛廳作首輪演出,2009年11月在荃灣大會堂文娛廳隆重重演。2011年開始與廣州天賜文化合作,在內地進行普通話版本的巡迴,至今演出已經超過百場,從未間斷依然深受歡迎,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戲寶之一。

為什麼到今天才寫製作歷程
13年後的今天,才介紹這部戲劇的製作歷程,理由很簡單,事原明年一月韓國首爾將舉行亞洲兒童青少年藝術節與劇場聯盟(ATYA)大會,其中一項活動就是把亞洲各地的精彩兒童劇,在當地以韓文進行劇本圍讀。計劃達成藝術交流、精品介紹,亞洲兒童劇版權交易的目標。明日藝術教育機構以會員身分推薦當局圍讀的兩部劇,其中一部供專業表演圍讀交易的是「狐狸孵蛋」,另外一部專供兒童及青少年參與的是「白雪公主六面體」。「狐狸孵蛋」這部兒童劇的劇本、戲偶與演出俱佳,有必要借此向外推廣香港的兒童劇文化之際,向韓國提供資料之同時,向大家回憶一下,介紹此劇有趣的創作過程。

介紹創作意念之前,先引述下兩地觀眾在網絡發表對此劇的看法
2015年8月份的一個下雨天,北京家長觀眾 Zhou Yueli 與孩子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觀看「狐狸孵蛋」,他的網絡筆記上說:「在場的小朋友們都看得很投入,時不時地跟著台上的小天鵝喊「爸爸,爸爸」。小天鵝跟著狐狸學不會飛,冬天飛不去南方過冬,狐狸爸爸擔心小天鵝會被凍死,於是忍痛將小天鵝送到天鵝群,小天鵝依依不捨地喊著「爸爸」時,我被感動得幾乎要掉下眼淚。在大天鵝教小天鵝學飛的時候,台下的孩子們都跟著台上的角色一起念起了口令「左扭扭,右扭扭,往上看看,往下看看,拍拍翅膀不要害羞……」孩子們完全融入到了故事的情境當中。」

「今次是我首次看這劇團的劇,我暗自慶幸,又找到一個適合兒子的劇團了。其實他入場看表演的經驗不多,因為他怕黑、怕吵、怕閃電,劇場內經常山現這些東西,,他試過哭著離場,那時不過開場兩分鐘,一次受了驚,很久都不敢再入場。而且他沒耐性,每次看電影,問得最多的就是:「幾時完?」他看《狐狸孵蛋》也問這問題,不過今次他是怕它完,捨不得完場。明日劇團明白小孩心理,我覺得這十分難得。因為我其實不管你改編那套驚世原著,舞台效果如何超著,若與小孩通不到電、也是徒勞。」香港媽媽觀眾陳惜姿2007年對劇作的回應。

創作意念的誕生

原著繪本簡單有趣,主角狐狸洛洛糊塗可愛,偶然撿了一個大蛋,飢腸轆轆想一口吞下,但聽了朋友的建議後,打算把蛋孵成鴨子後,好好享受,心中馬上浮現一隻想吃天鵝肉的糊塗蟲。狐狸想盡辦法孵蛋,本身已經是一件非常荒謬可笑之時,更何況他本身是男生,想出來的方法又沒有一個實在,但竟然成功孵出,才是荒謬無比。但心裏一想,這不就是我們所有兒童喜愛的世界,不就是所以孩子,特別是男孩喜愛的糊塗、烏龍情況嗎?「男孩向」的兒童劇一向偏少,這種糊塗、搞笑的男孩型爸爸,有望成為男孩的喜愛,於是萌生改編成舞台劇的慾望。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工作習慣,是先以劇季為念,有了全盤想法,與獲得故事版權後才找編劇。2007年已經有改編自安徒生的「糖果屋」,有創作的「小小鼠世界」,來一個繪本改編正合時宜。開始進行創作的時候,我與編劇開會研究改編的方向,發現狐狸洛洛大費周章,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孵化出兒子,單純只發展到這裡就完結,有點浪費及可惜,當時我想出的問題是,他們父子天性敵人,成長過程一定精彩,如何生活下去一定是充滿戲劇性。

剛巧當時電視有一部紀錄片,介紹西伯利亞苔原地區的天鵝與狐狸生活。狐狸經常偷走天鵝蛋作食物,但狐狸原來不夠天鵝兇猛,經常被趕走的狼狽相,使我印象難忘。灰暗冬天,苦寒的西伯利亞的浪漫情景,所有天鵝全部南飛,只留下狐狸留守這片大地的宿命。偷走天鵝蛋的狐狸,孵出的小天鵝原先是食物,難得糊塗建立了親子感情,但又再一次面對天鵝長大南飛,走上人生不知結果的冒險,這些矛盾、衝擊似乎都能充分豐富劇作。

於是,我們決定修改故事設定,生活經驗甚少的糊塗蟲狐狸洛洛,妄想能食天鵝肉地艱辛孵出小天鵝。面對宿敵、食物與親生孩子的感覺,雙方如何面對相同的場合與情況,如何解決問題的決擇,特別是當狐狸與小天鵝已經建立起父子感情之後。當他們知道小天鵝必須要南飛,不知前途的迷茫,面對彼此分離,天鵝才能生存的生命抉擇,雙方如何在此成長的心路歷程。我們把快樂、搞笑而傷感的故事設定,豐富的情感世界,再交葉佩儀去完成劇本的工作。

編劇精彩之處

有了故事設定,不代表編劇就能一帆風順,編劇葉佩儀必須寫出難忘的片段,很適切兒童心理需要的故事,才能在歡樂之中,突顯戲劇感人之處。狐狸爸爸教小天鵝孩子學游泳,不善水性的狐狸,要說服小天鵝學習游泳,本身已經充滿戲劇矛盾與搞笑元素。更精彩的地方是小天鵝根本不接受自己是一隻天鵝,深信自己是一隻狐狸,不用游泳,每天努力學習狐狸的聲音、動作。加上洛洛在狐狸群中,本身就不是什麼有能之士,還要每天帶着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小天鵝,眾人所知的狐狸食物在身邊生活,頂着眾人對自己的恥笑與懷疑,這種難受、荒謬與衝突可想而知。

劇本矛盾推向高潮,狐狸洛洛為了讓小天鵝學習飛行技術,男扮女裝,化妝成天鵝太太求助於天鵝群的搞笑情節,放下身段為了兒子的愛,充分表露無遺,搞笑中感人致深,以愛去面對自己的食物及宿敵,笑聲背後就是感動。無仇不成父子的廣東智慧,不是在劇中充分應驗。不同之處只是生活上,原以為是可愛親兒其實原來是仇敵,在舞台這裏剛剛相反,原以為是生命對手,這刻變成了自己的孩兒。孩子學習做爸爸,家長學習去接納孩子。

編劇也巧妙描寫狐狸洛洛為要強迫小天鵝決心南飛,所以把他趕出家門,送到天鵝群中生活的情節,那種欲言又止的痛苦,不單感動兒童,更使所有父母有切膚之痛。另一片段,小天鵝偷偷回到爸爸的洞穴向爸爸說再見,這種如幻似真的情感,究竟小天鵝是否知道自己不是狐狸孩子的事實,是真是假,那種對身份迷惘的無力感,刺痛每一位觀眾。每場演出,當狐狸洛洛趕走小天鵝,當小天鵝與狐狸爸爸説再會,及到小天鵝南飛起飛的一刻,觀眾席上總有一堆小朋友及媽媽的哭聲,香港與內地一百五十多場從來沒有改變。荒誕而搞笑的故事,建構出人真摯的親子情感,一個不是真正父子故事,比真正父子故事更窩心的世界,才是劇本本身可閱讀所在。

戲偶造型幫助很大

以戲偶為主的兒童劇演出,劇本好之外,戲偶設計,表演手法,也是重要元素。已經非常搞笑、風趣的喜劇結構骨骼,如果造型上以卡通形式進行戲偶製作,過分悅目的色彩,反而削弱了劇本感人的部份,戲偶設計及製作的麥美玉,採用一個類似真實,稍微誇張及沉鬱的造型,加上佈景上較為深沉的色彩,使風趣、搞笑的角色與台詞,配上深沉的佈景及戲偶造型,整個舞台充滿一種張力。麥美玉更專門為劇情發展,製作多隻不同的狐狸洛洛戲偶以滿足表演,有正常的執頭偶造型,有開口部份可以講話的洛洛,也有嘴巴含著雞蛋的洛洛,以配合不同時候的需要,而觀眾朋友看不出更換了戲偶。

更絕,就是小天鵝的戲偶設計,除了會滾動的天鵝蛋外,更專門做了一隻有雙腳走動的天鵝蛋,在孵化出小天鵝與天鵝蛋之間出現,一隻有腳但失去方向盲目亂走的蛋,瘋狂想法深受小朋友喜愛,還有從小到大的幾隻小天鵝。她用討小朋友喜歡,但不追求甜美的戲偶,加上編劇歡娛、荒誕使人哭笑不得的劇情,打造出小朋友承擔逆境的預防能力,使小朋友能承受父子分離的悲傷。狐狸爸爸女扮男裝,扮成天鵝太太的段落,披上天鵝披風的造型更是一絕,所有觀眾都知道是假的,但大家又體諒狐狸洛洛的苦心,就是眾人皆醒他獨醉,笑聲中的悲涼,才是最催淚的力量。

兒童劇可以有賺人熱淚的感情

聽到不同地方的觀眾反響,都會發現觀眾對「狐狸孵蛋」的共同評價,說很感動,但聽不到說,因為悲劇而對兒童有不良副作用的產生。造成這種威力,就靠故事劇場的表達方法,就是把悲慘的故事分段、散落地進行,當中加入許多搞笑、荒唐的場面,使悲、喜之間築建一道間隙,通過旁述及故事人的出現,使小朋友左右腦互換,不至於把情緒壓抑在單邊的腦部上,讓孩子透不過氣來。加上劇情中有狐狸洛洛考慮把小天鵝,當成食物的言詞,如果不能有荒唐、搞笑的真假難辨,洛洛與故事人爭吵的冷靜處理,就很難不讓小朋友面對想吃下小天鵝的情節,沒有產生恐懼、害怕的感覺。這種散點防禦技術,才是可以向小朋友表演悲劇及嚴肅題材的手法。

盼望成為香港及亞洲兒童劇的里程碑

「狐狸孵蛋」因為預先精密的故事設定,編劇的專業技巧,戲偶製作的精湛手工,及表演手法適切孩子心理需要的專業,才使這製作成為這部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的保留劇目,成為一個歷演不衰的精彩兒童劇。舞台作品永遠使人期盼的地方,就是集體的製作,精英缺一不可,無論有多完美的計劃,只要其中一個板塊未能配合,一切結果都不再一樣。

盼望一切順利,可以借明年韓國計劃,打破華語兒童劇市場交易的局限,成就香港及亞洲兒童劇文化交流的一個里程碑。已經成熟的舞台作品,需要誇地域的考驗才能鍛鍊成為經典,成敗並不重要,嘗試才是關鍵,兒童劇過去缺乏這種劇目交流機遇,希望今次成為先例,有利亞洲兒童劇的發展。

 

相關連結:

1.「狐狸孵蛋」首演 2007-05-04 ~ 06-03
2.劇評_陳惜姿_狐狸孵蛋.pdf
3.「狐狸孵蛋」重演 2009-11-06 ~ 11-22
4.全國巡演 |安徽馬鞍山 2015-07-19
5.第五屆中國兒童戲劇節 |香港繪本故事劇《狐狸孵蛋》 2015-07-31 ~ 08-03
6.長沙演出《狐狸孵蛋》 2015-10-24
7.媒體報導 | 【新快报-乐活周刊】看! 狐狸孵出小天鵝 2014-05-22
8.內地巡演 觀後分享 | 觀布偶繪本故事劇《狐狸孵蛋》有感 2015-08-02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