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 發言稿 ( 2001德國訪問) 伴隨著我們走過二千年通向極樂與娛樂的日子 中國戲偶簡史

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 發言稿 ( 2001德國訪問)
伴隨著我們走過二千年通向極樂與娛樂的日子
中國戲偶簡史

明日劇團.藝術總監-王添強 編寫
編寫年份:2001
 

文章前言:

中國戲偶藝術自形成至今,二千多年一直沒有間斷,期間興衰盛敗,依然繁榮多彩、品種豐富。可惜因近世戰亂的影響,資料散失再加上戲偶並非官辦文化史料核心,所以古籍記載較為簡略。當今學術界基於資源困難也甚少有研究學者深入進行戲偶及影戲的田野調查,使戲偶的發展軌跡更為迷糊。
中國戲偶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公元六世紀,梁朝劉昭『續漢書』記載“漢時(公元二世記) 京師賓婚嘉會,皆作傀儡。酒田之后,續以挽歌、傀儡、喪家之樂。”又根據公元七世紀唐朝杜佑『通典』記載“……作偶人以戲,善歌舞,本喪家樂也,漢末( 公元二世紀),始用之于嘉會。今鬧市盛行……”從以上的文字,使我們深信戲偶於公元二世紀漢末期間已是流行的婚禮娛樂,而之前初時期( 約公元前二世紀) 一直都是葬禮的儀式表演項目。

 


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 發言稿 ( 2001德國訪問)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