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評估 (D) 美國偶戲家協會國家木偶節英國依馬臣學院兒童教育木偶課程考察報告書

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評估 (D)
美國偶戲家協會國家木偶節  英國依馬臣學院兒童教育木偶課程
考察報告書
王添強 / 鄭兆麟 編寫
編寫年份:1999
 

文章前言:

香港沒有長遠的傳統文化根基,除了粵曲及潮州音樂都因各自特殊因素而得到精緻保存或獨特發展。原地區的木偶及皮影(廣東省內簽粵劇杖頭及潮州紙影)在八十年代後基本上已消失,只留下潮州鐵杖木偶還間歇活動。現存活躍的木偶都是大陸「南來」的品種,分別是楊清意師父領導的飛鵬木偶藝術團,洪我課師父領導的綜藝木偶團及黃坤先生的皮影。飛鵬木偶藝術團歷史最長,而品種也多樣,分別包括:泉州風格的提線木偶(傀儡)泉州風格的布袋木偶及湖南風格的皮影。楊清意師父也是接受正規泉州演員培訓的「南來」木偶藝術家。洪我課師父集中在章州布袋木偶表演而黃坤則師承湖南木偶、皮影藝術劇院,以皮影發展為核心。
作為一個移民城市,不同的內陸祖籍人仕為香港帶來豐富的生活面貌但同時消減了本土的獨特傳統根基。仿似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二百多年來歐、亞、非不同祖籍的人仕細成了一個「沒有傳統」的傳統。木偶、皮影也因此有了獨特的環境,在「沒有傳統」的氣氛下任何事情也可運用木偶、皮影,所以老師運用木偶、皮影作為教育工具,社區運用木偶、皮影作為民族生活和諧的活動,不同地區的木偶師可以互相參照。所以出現了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可以運用傳統的非洲木偶加上歐陸的面具形體再運用仿似東方的皮影變成一套成功組合的現代作品。「獅子王」成了現代木偶的經典,也成了傳統木偶走向現代,集藝術與商業的成就而能當今世界大都會的紐約佔上了重要位置。美國木偶、皮影界與香港的相似環境,或許成了我們可供借鍳的例子。


木偶及皮影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D)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