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及皮影 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C) 捷克之行 報告書

木偶及皮影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C) 捷克之行 報告書

明日劇團.藝術總監-王添強 編寫
編寫年份:1999
 

文章前言:
考察捷克木偶的因由
廿一世紀與中國木偶的挑戰
中國的木偶、皮影源遠流長,早在春秋、戰國就有活動關節土俑流傳的資料。由漢至唐都有很多有關木偶、皮影表演的傳聞,可惜至今還未有考古成品驗證。宋代,無論是木偶、皮影戲都已十分繁盛,文字及傳世的書畫、文物都支持這木偶、皮影時代高峰的描述。
時至今天,台灣的「霹靂金光戲」不單風靡台灣更成受歡迎的電視片集,並以「金光木偶」為主力地發展一個「霹靂衛視」的頻道。而中國大陸從東北黑龍江、北京到福建、廣州十個大團、過百小團依然活動。可惜,現代傳播、娛樂始終是力量強大,華人兩岸三地的傳統藝術確受著存亡的困境。就像台灣「金光霹靂木偶」,持著武俠與科技賺到收視,加上台語的力量也賺到大錢,但木偶、皮影戲除了生存外,如何面對文化、教育的功能,如何面對藝術的發展,如何面對現代觀眾的娛樂需要,如何進行更長遠的木偶理論研究,如何為未來的世紀服務將是木偶、皮影界未來日子的重要課題。捷克成功經驗從傳統到現代的過程,捷克考察或許會為我們帶來一些啟示。


木偶及皮影保存及發展考察計劃(C)  全文

 



本考察及報告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