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傳統"在美國──美國偶戲概述

“非常傳統”在美國 ──美國偶戲概述
U. S. NON-TRADITION
AN OVERVIEW OF PUPPETRY IN THE U.S.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戲劇系偶戲教授:巴特、洛克波頓 編寫
Puppet Arts Program, Department of Dramatic Arts,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 Bart. P. Roccoberton, Jr.
譯者:鄭嘉音

文章前言:
在美國沒有偶戲的傳統。這事實令人害怕卻同時也教人興奮。我們沒有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或故事所帶來的一份安全感,也沒有既定的操作技巧或敘事手法。在文化、社會、或宗教活動上,沒有人期待會有偶的出現,更沒有與偶有關的慶典,但因此反而提供了很大的自由空間,讓人們創作新的角色、新的故事或是將舊故事新編。唯一能限制意念表達的,也不過是創作者個人的技巧或想像力極限罷了。反正沒有任何場合是特別為偶而設立的,所有場合也都適合偶的呈現。

在本篇文章中,我希望能向大家介紹美國偶戲的現況,以及它是如何發展至今的。要向大家說明的是,在短短的文章中我不敢奢望能巨細靡遺地談論美國的偶戲,其中必定會有所遺漏。如果各位有興趣多了解這個主題,我很樂意為大家介紹相關書籍。我將就個人觀察之所見所得,與大家分享。


“非常傳統”在美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