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演出《阿凡的故事》之旅

 

為慶祝土耳其皮影500周年,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聯同土耳其Cengiz Ozek Shadow Puppet Theatre 共同製作《阿凡的故事 (AVANTI)》皮影演出。演出在2017年6月在香港首演,並於2017年10月回訪土耳其伊斯坦堡演出。

 

合作起源

2015年在明日藝術教育機構介紹下,中國國家一級演員李建新到訪土耳其伊斯坦堡,與國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認可非物質文化遺產繼承人、土耳其皮影大師Cengiz Ozek作文化交流。適逢土耳其皮影500周年,本機構總監王添強誠意邀請兩位大師參與《阿凡的故事》這個三地合作、橫跨絲綢之路的皮影兒童劇製作。

 

《阿凡的故事》的故事由香港團隊打造,編劇葉佩儀以香港、土耳其和中國三地均熟悉的民間傳奇人物「阿凡提」為故事主角,並由關頌陽執導、陳小茵擔任演員,聯合兩位重量級皮影大師同台演繹,從演出製作到皮影技術交流方面都刷出新火花。

 

兩種文化的皮影技術

李建新師傅的皮影以中國現代光影手法研製,採用高透光的膠片、多枝操縱桿製偶,多關節及機關複雜的中國影偶靈活,充份展示出皮影師傅操偶功架;土耳其皮影則保留傳統皮影製法,以牛皮製作、單/雙操縱控製偶,並將光源直接繫在皮影操縱桿上,聚焦的戲偶影像配合皮影藝人親密有趣的配音,感受到傳統土耳其皮影講故事的魅力。

 

首演與回訪

《阿凡的故事》在2017年6月以場地伙伴計劃資助下於荃灣大會堂文娛廳首演二十場,並於同年10月回訪土耳其,作為伊斯坦堡國際木偶藝術節(Kukla Festivali – Istanbul International Puppet Festival) 的開幕節目。

 

 

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 王添強

導演︰關頌陽

編劇︰葉佩儀

皮影師︰Cengiz Özek (土耳其)、李建新 (中國)

演員及操偶師︰陳小茵

舞台監督︰何月桂

監製︰劉惠昆

土耳其巡演監製: 鍾銘基

鳴謝: Istanbul Karagöz Puppet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