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治療在專業分享與普及的矛盾 (Tefo DaTEAsia Zoom 講座評論)

戲劇治療在專業分享與普及的矛盾
(Tefo DaTEAsia Zoom 講座評論)


2022年3月31日下午八時
文:王添強

 

講座講員非常專業

主講陳楚鍵非常專業,基於他專業戲劇舞台表演培訓與多年專業舞台表演的背景,加上長年從事戲劇教育實踐經驗,並且在海外大學獲得「戲劇治療」研究學位,讓他的講述內容涵蓋範圍豐富而充實。主辦單位的技術支援水平不俗,整晚在網路上的表現流暢。而且主辦當局非常聰明,一開始就放映海外學術機構製作就「戲劇治療」的宣傳短片,把戲劇治療作出一個清晰的劃分。簡單來說,「戲劇冶療」就是以戲劇手法及技巧,達致心理狀態平復的處理,用語言以外的表達與感官,讓案主面對自己的情緒感覺。

「戲劇治療」涵蓋範圍介紹

講員首先隔著螢光幕與參與者進行簡單「戲劇遊戲」作暖身。更以「戲劇治療」分類 Pie ,把戲劇治療包涵什麼作出清楚說明,包括:戲劇遊戲、即興表演、發展性轉化、社會劇、心理劇、螺旋模式心理劇、一人一故事、受壓迫者劇場、面具、戲偶、儀式、真實故事自我探索等等,讓大家知道「戲劇治療」內容廣泛,派別與方向也非常之多,自然爭議也不少,沒有派別能完全涵蓋所有範圍。

清楚界定講者自己的研究及應用範圍與派系

再進一步,陳楚鍵就自己所應用的範圍作出清楚說明,他集中以 Dr. Sue Jennings 的 EMR 及 Dr. Renee Emunah 的 Five Phase 為研究及實踐方向,由於定義清晰,所以大家就不會誤會他是另外一樣事情,更不會要求他分散注意力,去講述不同戲劇治療範疇與流派,這是明智之舉。更重要是讓願意進一步認識與學習的朋友,提供清楚路線。

進入疫情下居家的應用部分

講者就居家精神健康方面進行闡述,鼓勵家長要與小朋友進行好好溝通,共同創造一個平和的心理健康環境,並且以 Polyvagal Theory 理念,與孩子共同以「身心容納之窗」(Window of Tolerance )的行動,進行身心放鬆的認同及輔導,使孩子不會停留在「過高激發」(生氣)或「過低激發」(乏力、消極)之中,做成負面情緒大增的機會,影響年輕人性格發展,及親子關係。可惜由於主辦單位深淺之間的取捨,而導致此部份變得薄弱,相信如果這部份的時間可以加長,效果會更好。

發問及回答環節

講員自信與謙卑兼備,清楚承認任何派系戲劇治療都會有所限制。同時強調必須獲得「案主」及「照顧者」充分支持及信任,才能真正獲得輔導成功的機會。治療人員必須清楚案主「身心靈」的承受能力,並且努力建立安全「美感距離」。還要忍耐,需要一段長時間,案主才能有所改善的現實。承認戲劇治療的限制,與其他心理治療方法上有相同與差異之處,在理念與成果研究上,還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空間。講員此方面的表現,應該獲得高度評價。

參與人數十分理想

由於在疫情期間談論有關戲劇與精神健康題目吸引,加上講員的專業表現,所以網上參與人數一直高居在七、八十人之間,作為一個相對比較嚴肅及深入的議題,又要兼顧主辦單位普及需要的壓力,對於專業戲劇人士而言,效果依然令人滿意,也是值得讚揚的地方。

專業與普及的矛盾

任何這類的戲劇專業範圍的受助項目,專業與普及之間都會出現相當大的矛盾。在「資助單位」沒有總體文化藝術目標的指引下,「受資助單位」每每在訂定質與量之間會出現強烈掙扎,加上疫情不明朗因素的心理影響,每每就不敢進行更深入學術探討。就以此次活動,也不例外。ADC 資助應屬於 DaTEAsia 專業戲劇教育期刋項目,選取其中兩篇文章作不同的分享會活動,是否就是期望就學術期刊學術專業以外,能夠達致普及宣傳的效果。這種期望一方面可以很專業,還希望有「貼地」的普及古怪構思,每每讓參與的講員與資助機構評論人員也出現無所適從的困擾,因為理論上專業學術單位之所以受到資助,來自其專業期刊的文章學術水平,而不是其普及,就是一般街坊鄰居也在分享的活動內容。

期待未來有更專業的分享

如果「分享會」活動能讓陳楚鍵有機會可以深入描述「戲劇治療」在香港服務情況,就其「戲劇治療」專業方面研究成果,及治療個案經驗進行學術論文發表,而評論人員也可以以專業學術文章發表角度作出評估,香港這方面將會有更充實的學術成績累積。這個結果應該才是藝術發展局資助此項目的最希望看到目的,現在的情況不能如此,的確有點可惜。

在香港強調專業的確不容易

又或許,專業學術文章以外,機構加插分享會,會以比較普及形式進行,請陳楚鍵就香港精神健康問題,以戲劇治療角度,向家長或教育工作者作出更多貼地的普及建議,兩者二選其一,清清楚楚,可能也會有比較理想的效果。現在以各半的方式呈現,總讓人有「兩頭不到岸」的感覺。或許,這也怪不得主辦單位的香港怪現象,因為香港表演藝術的專業學術文章,在現存「資助機構」中未必擁有充足專業的評核機制與團隊,曲高和寡還未能獲得研究成果,已經失去財政支援,這才是很多機構採取現今手段的真正原因。

藝術資助當局必須有更明確的範籌概念

藝術發展局有必要就藝術界別不同類型與範疇,定出更明確的針對性分類資助標準及指引,例如:專業藝術項目,業餘普及推廣項目,普及藝術教育,專業學術研究(包括:表演、評論及教育學術),專業評論文章,交流性質聯會組織等等的不同分類與範疇。讓藝術單位可以清楚知道專業學術、藝術探索或普及推廣的明確目標上的差異,一方面讓藝術發展局更容易評核,另一方面可以防止藝術團體申請經費時,在專業與普及之間自由流轉,轉換跑道,用以逃避監察。

藝術發展局資助系統其實並不太專業

現在ADC資助政策矛盾,及使人尷尬的地方,就是明明是資助長期專業學術期刊的出版文章,評論人員在沒有接觸整體內容之同時,要個別評論這個計劃的一個外圍活動,就好像食評人不是評論飲宴的菜式水平,而是評論「乳豬伴碟」的「菠蘿」是否好吃一樣。這些外圍活動往往會因為有人數的壓力而變味,而採取降低專業的普及活動取向。幸好今次講員的專業表現,才不至於出現過分兩邊不討好的悲慘下場。

ADC有必要與受資助單位建立更緊密伙伴關係

ADC 應該就其社會需要及功能作用,作出以香港整體文化利益為基礎的資助方向與指引。對於香港缺乏充分發展的範疇、方向與範圍,可能由於參與機構數量與經驗不足,ADC 需要改變其「資助金主」的身份,成為共同發展的伙伴。ADC 應該就此等待發展範疇,以「伙伴身份」與業界磋商路線圖,作出更長遠資助承諾,並且與「參與伙伴」,共同進行分期目標審核,階段性成果評估的制定。藝術發展局就可以與其服務內容,作出明確發展方向與步驟的指引,使資助發展項目,成為下一階段香港藝術發展項目的基礎。

藝術評論與藝術教育一直滯後,使藝術發展在香港沒法得到進一步向前

其中,「藝術評論」及「藝術教育」範疇,正就是有必要進行長期發展,作出長遠投資承諾的類別,這些都關乎全香港文化發展的利益。長遠承諾好讓他們進行更大規模的發展構思,並與藝術發展局共同以伙件身份研究可行性發展步驟,與資源成效回報的核查方案。相信這樣才能讓這些等侍發展的藝術範疇,得到未來專業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