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康 Sir 對談:如何幫助專注力不足與學習困難的小朋友?

文:王添強 13/6/2020

圖片素材來源:Tanaphong Toochinda@unsplash

早段時間趁工作還未完全恢復,找機會可以拜訪更多朋友,了解更多可以幫助小朋友的方法。今次,專誠與以桌面遊戲協助及訓練,那些學習困難,及專注力不足學生的康 Sir(徐兆康),了解香港小朋友的學習困難,及專注不足的問題。

(Simon = 王添強;康 Sir = 徐兆康)


學習困難

Simon:現在經常聽到很多人說有關學習困難、學習障礙,同一般人理解的讀書追不上,讀不入腦,有什麼不同?什麼情況導至學習困難呢?

康 Sir:(放下手中咖啡杯戴上口罩)學習困難與障礙是指大腦不同區域發展不足及遲緩。所以他們在觀察丶資訊接收丶記憶、理解、推理邏輯丶系統性思維丶組織丶本體感丶協調和自我控制等能力有明顯困難。

學習困難與障礙不是一種病,只是發展不足而引致,學生可能會有:文字閱讀書寫能力不足、專注力不足丶動作協調能力欠佳、表達能力不足等症狀,可能被診斷鑑定為或疑似「讀寫障礙」、「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動作協調障礙」或「亞斯伯格症」,這些症狀都有相互重疊之處。
當然其中一部分學生是因為心理問題,可能來自家長期望值過高,長期活於學習要求的高壓下生活。這樣不單是大腦發展的問題,而是來自長期渴望被愛的心理缺乏情況下,而出現學習成績不理想的表現來。

Simon:原來有這麼多成因,很想知道遊戲方式,或戲劇活動是否可以幫助及舒緩他們。

康 Sir:由於遊戲與戲劇都是多元感觀刺激的學習方式,當然可以愉快地去刺激及幫助他們,不過認識他們的成因也很重要。

專注力問題

Simon:日日都有家長與我們談到時下孩子做事不專心,三分鐘熱度。不專心,是不是專注力不足問題呀?不專心與專注力不足,兩者又有什麼分別呢?

康 Sir:孩子專注力不足,他們往往不能持續地專注眼前的事情,容易被干擾及分心,甚至不自覺地隨思緒飄走,而手、腳和身體更動過不停,坐立不安,及時行樂,因而無法獨立完成功課。常表現出一副沒在聽的樣子,使人感覺到他們粗心大意、健忘,常弄丟東西,缺乏組織能力,逃避需要思考的工作。常常跳躍至另一件事上,愛說話,急於搶答,喜歡插嘴或干擾別人,記憶與時間觀念通常不可靠,自我管理不足,隨心而行。

他們並不是故意的,只是因為左前額葉的發展不足而導致,因此他們不能專注或專注時間比較短,所以經常無法完成該做的事情。另外他們自控能力不太好的關係,所以情緒容易衝動,無法忍耐,身體有過動的傾向,無法安靜地進行一件事,思考很難有條理。

Simon:原來是這樣,看起來我們真的是要與家長合作,為孩子做點事。這十多二十年好像突然之間,身邊多了很多小朋友讀寫出問題,好像我們少年時沒有這些事情,為什麼呢,康 Sir ?什麼才是真正的讀寫障礙?時下家長、老師很流行講讀寫障礙,不如講解一下小朋友讀寫障礙,或者讀寫困難呀?

讀寫障礙

康 Sir:文字讀寫困難的問題, 由於他們的觀察能力和接收能力出現困難,他們往往在猜測文字意思出現問題,甚至無法理解閱讀內容。八十代以前,讀書讀到高中不是必然,能夠應付各種考試的孩子就可以繼續,不然便需要到社會任職,一樣可以成功。現在講求人人可得到被教育的權利,所以我們需要解決所有孩子的困難與問題,作出適當的幫助與調整,讓所有特殊的孩子也有受教育的機會。

其實這些孩子只是後枕葉發展不足,而引致文字可能鏡反或寫字顛倒,混淆相似字。更因為眼球肌肉發展不足很容易出現跳行或漏字的情況出現,在抄寫黑板時感到困難。另外也是因為前額葉沒有足夠的發展,因此無法透過文字理解內容,所以較愛看有圖片的書籍,排斥文字較多的書。字跡潦草,大小不一,容易寫錯字,或是別人看不懂,英文句子中,兩個單字之間無間隔等,都是讀寫障礙的現象與症狀。

Simon:孩子可以通過適當培訓作出改善?

康 Sir:當然有很多方法幫助孩子改善,遊戲是其中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

Simon:讀寫外,還有其他學習困難症狀嗎?近年有家長跟我說,學生出現數學學習困難症狀,以前從未聽聞,是什麼東西呀?

數學學習問題

康 Sir:數學學習方面表現困難的學生,因為左前額葉的發展不足,無法理解數學符號背後意義所導致。另外他們很難心算,因為心算是需要同時運用文字觀察能力丶理解能力丶邏輯推算能力和短期記憶,所以需要提升以上的能力才能增強他們心算表現。而因教育制度的限制,老師不懂以圖像的方法去教授數學課程,所以學習障礙的學生對順序或數量的概念理解不佳。結果他們面對數學課功課就如此面對艱難的挑戰。

Simon:所以,改用圖像的方法就可以解決數學學習困難嗎?

康 Sir:是的,當然還可以用遊戲的方法。

Simon:所以,遊戲是很好的方法。有一些社工更跟我說,現在有些年輕人還有身體協調困難症狀,對嗎?身體協調是什麼?

身體協調困難

康 Sir:所謂身體協調分為三個部份:1.左右腦協調;2.前後腦協調;3.上下腦協調。以上這些腦部區域溝通不足和自我控制能力不足,而導致身體協調、平衡上的問題,可能不擅接球、投球、踢球,也很可能不會騎腳踏車、不會開車;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顯現出予人笨手笨腳的感覺,像是手腳很不靈活,跑步或走路不協調,常常絆倒或撞到,打破東西,繫鞋帶或扣鈕扣不靈活,抗拒參與體育課或體育類活動。握筆姿勢不佳,影響寫字,不擅長著色,運用剪刀、刀片等。

Simon:所以,腦部不同區域的協調很重要。

康 Sir:通過訓練,不同腦部區域得以發展,讓神經細胞連接起來,回復協調狀態。

文字表達困難

Simon :老師與家長也表達,現在小朋友有文字表達困難症狀,康 Sir ,什麼是文字表達困難?

康 Sir:因為大腦頂葉及後枕業的發展不足,而導致他們的語言區組成出現困難,所以他們不能把心中的想法轉化為文字敘述,導致文句簡短、無上下關聯性。在文字組織能力缺乏下,所以他們造句和作文的情況也出現很嚴重的問題。

學習障礙的可能原因

Simon:我們聽到很多症狀的情況,請問康 Sir ,學習障礙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康 Sir:導致學習困難與障礙症狀因素,有可能來自小腦效能不彰的緣故,因為小腦只占整個腦部的1/10,但腦部有一半的神經細胞卻集中於小腦,而且幾乎連結了所有大腦裡的核心。小腦負責統合身體的感官訊息,是學習過程中的關鍵。如果小腦的神經連結線路未發展完全,小腦就無法及時處理訊息,也因此無法有效運作腦功能,我們稱此為小腦效能不彰(cerebellum inefficiency)。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六個人中就有一人發現有小腦發展不全的狀況,而且大部份都尚未被診斷出來。

Simon:原來是小腦效能不彰。

康 Sir:對,學習困難是由於小腦,小腦功能若無法有效發揮,將導致各類的學習困難,因此學習困難常有相似的表徵,症狀也常常相互重疊。由於小腦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訊息處理站,能將我們的能力「自動化」,有了自動化功能,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事物和技能是我們想都不用想就可以直接做出來的。一旦小腦無法有效地自動化運作,就很可能讓閱讀書寫、動作協調、人際關係變成困擾。

Simon:可以通過訓練解決嗎?

康 Sir:以上的問題出自於小腦發展不足,只要透過訓練小腦和協調能力,利用適當的協調運動就可以解決這問題!

學習困難,還有什麼?

Simon:學習困難還有什麼其他症狀?

康 Sir:還有自信心不足症狀。

Simon:自信心不足的情況,是如何的呀?

康 Sir:學習困難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缺乏自信心,大都不會表現自己真正的想法,沒有自己的意見,或表現出沒有所謂,不知道、隨便、沒意見。他們對人事物失去好奇心,不願意嘗試或學習,退縮、感覺挫折、不想再繼續某一個事情或活動,甚至在社會壓力下,變得僻靜孤立、內向並且覺得自己與別人「不同」,這些因素隨著時間重複增長,同時也由此衍伸出更嚴重的問題。遇到挫折時,容易情緒沮喪及自責表現。

Simon:有辦法幫小朋友嗎?

康 Sir:因此解決自信心不足的問題,是需要由兩方面去解決:1.令大腦區域得以發展,從而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和成績表現。2.解決成長的氣氛,由家長丶學校到成長空間各方面的大人放下嚴苛的要求,多鼓勵多關愛。

Simon:戲劇活動是一種歡愉合作、互動,師生關係改變,沒有固定答案及壓力的學習,通過過程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互相扶持建立對自己的肯定及合群關係,對自信心不足一定有幫助,對嗎?

康 Sir:對的!

專注力如何培養

Simon:康 Sir ,你的專注力培訓是什麼一會事?有什麼作用?

康 Sir:我的專注力培訓主要是與小朋友在課堂上玩個人的桌上遊戲,利用遊戲的題目去刺激他們思考。

Simon:點解會選擇用遊戲去訓練?

康 Sir:因為遊戲比較純粹,不需要處理文字理解,因為成績不好的孩子大多左腦發展都不太好,當他們面對文字便會產生恐懼情緒和逃避困難,所以抗拒學習。但當他們來到我的課堂上感覺只是在玩玩具,即使面對題目上的困難也會輕鬆一點去克服,從而提升他們的逆境智商。另外在輕鬆愉快的環境學習,大腦來會產生大量的多巴胺會包圍着神經細胞,因此在這樣的刺激情況下會令大腦的神經細胞急速地生長。所以用遊戲對孩子去學習是非常有益處。

Simon:聽了很多,明白了更多,聽講你也有向家長進行講座,你一般會講什麼呢?

康 Sir:我會嘗試用學習困難的孩子的角度,讓大家了解他們正面對的困難。與家長共同分享及學習以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去刺激孩子的大腦區域發展,解決他們不同狀況的學習困難。讓大家了解到觀察力丶協調感丶邏輯思考丶系統思考能力丶記憶力和專注力對孩子的影響及重要性,分享有效的方法,如何在家庭中去實踐。家長的參與其實是非常關鍵。

Simon:聽完康 Sir 的講話,看著咖啡店外雨後的藍天,深深感到現時教育的困難,由於現代社會全人教育及應試文化所造成的矛盾,大大減低孩子學習的樂趣,增加他們成長的壓力,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創傷。未來,我會努力尋找更多朋友,對談教育的一些問題,及講述一些另類的應對方法,好好幫助及舒緩一下,家長對現時教育現象的不安與恐懼。

(原題為「專注力不足與學習困難」,現題由編輯所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