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與「教育戲劇」的聯繫

文:王添強 24/8/2020

戲劇如果能發展「多元智能」,自然有被觀賞的價值

每個人天生就擁有一項或多於一項「智能」,人人「叻」的部分不一樣,而多元智能發展均可以從學習中得到補充,成全個人的智慧。戲劇是綜合藝術,一直被認定是刺激年輕人「多元智能」發展,其中一項很有作用的教育系統。期望通過分享「多元智能」與「教育戲劇」之間的關係,可以讓家長及老師加以利用,發揮個別小朋友的專長,取長補短,提昇他們的智能優勢,改善他們缺欠及緩慢的部分,做到因材施教地輔導年輕人成長,讓他們走上快樂、幸福、自在及滿足的人生道路。

按美國學者嘉納(Howard Gardner )在其名著 Frames of Mind ,及其後十多年所補充出版書刊及文章中的描述,主要有八種不同的智能,包括:語文、邏輯、空間、肢體、音樂、自然觀察、人際及內省八大智能,當然還有一些人口比例極少的智能,例如:宗教靈性智能(spiritual intelligence)。其實,天生智能的所謂高低、優劣,是指人的智能發展位置,原來分佈在腦部不同管轄區。每個人先天,會有發展先後及提早靈敏的情況。個別人士腦部發展優先的部份,自然在嬰幼兒學習階段,已經更為敏感及有效率,成為所謂的強勢智能,而這個情況又與遺傳沒有直接關係。所謂八大智能,就是人口比例最多人擁有的八種天生智能優勢與強項。


嘉納教授最初是在研究,腦部不同部位受傷的人,會喪失什麼能力,傷者是否可以通過培訓,使腦部另外的部分來作填補。多年研究後,他發現,每個人天生有一項怎至多於一項智能,只要順勢發展都可以成才,證明是否聰明及有才華,已經不再是過去近一世紀推崇的 IQ 測試。這就是83年發表,近年深受西方教育界關注的「多元智能」理念。最初只有七種,99年再加入自然觀察智能。

九十年代,有幸與嘉納教授同是亞洲文化基金奬助金得主的原因,分別在中、美兩地的演講、酒會中碰過面,寒暄過一會,並獲得他在著作中親筆簽名。他演講時更強調,每個人成長必須發揮強項,並補充弱項智能,綜合、互動進行發展,才能成為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怎至後來有很多多元智能研究的驗證,發現激發第二智能發展,達成未來成功的比例,要比第一智能還要明顯。

幾個「多元智能」的教育及培養方法

93年至2000年間,共到訪美國五次,每次都在停留一個月到數月之間,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尋找「教育戲劇」與「多元智能」之間的聯繫。起因是九三年到訪美國的時候,看到介紹「多元智能」的書藉,又有當地藝術教育界朋友向我介紹,「戲劇教育」就是實踐「多元智能」教育的其中一項重要工具。經過初步研究及資料收集,我也同意此論據,同時期望自己的機構從單純製作兒童戲劇,改為兒童戲劇及戲劇教學的雙線發展,可以更好服務兒童。如果戲劇對孩子教育、成長有幫助,戲劇自然會被接納,劇場就自然會受到歡迎。


九十年代的美國小學生正進行劇本編寫,語言、人際、內省智能充分發揮

後來,多次考察及資料收集後,知悉多元智能的教育,有三個可供發展的體系。其一,是以「戲劇」作為教學工具或媒介,進行統整學習。第二,就是以「樂器及歌曲音樂」發展出的綜合藝術教育,與奧地利奧福音樂系統近似,只是加入更多樂器培養。第三,就是以意大利「瑞吉歐」為藍本的幼兒探索教育,以探索作軸心的整合教育。除了哈佛大學 project O 外,美國及台灣有很多學術團隊,都在努力深入研究多元智能的理念,並研究如何在課堂執行教學的方法,怎至是多元智能培養成果的評量系統。

加上近年在腦部研究的突破,更確認多元智能的開發,關鍵不單純在強勢智能的個別培養,而是通過弱項刺激,達成左右、前後、上下腦部協同運作,而成就智慧。這個多元培養的成果,正就是以上三種培訓系統共同擁有的特色,每一個學習活動同時刺激腦部的不同,怎至是對立部位,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成為智慧建立的途經。這個多元智能的培養,與近年熱議的「課程統整」,所追求的成果不謀而合,只是課程統整基於「生活」難題本身就是「綜合」而發展,「多元智能」就是因為人的思想與智慧建立,必須不同腦部運作「多元」刺激而產生。

戲劇本身正好就是綜合藝術,涵蓋語言、空間、肢體、音樂、美術、角色與故事分析與分類、情節邏輯推理、結局因果報應的思考、角色情緒管理與表達等,這些內容正正就是多元智能所包含的各個範圍。並且戲劇以綜合形式,同步進行。這不就是多元智能學習研究,近年認定的可行方式-綜合進行。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不同智能的各個特性,看看是否可以運用「教育戲劇」作為加強,取長補短,改善兒童及青少年整體智慧發展。

試先從語文智能開始介紹不同智能特色與戲劇的關係

語文智能 (Verbal/Linguistic intelligence)的孩子天生說話流暢而完整,以語言重複描述事情的能力很強,喜愛閱讀,聽故事、講故事、文字遊戲,對寫作十分有興趣與天份。對聲音、節奏、字詞意義的敏感度,對文字功能、口頭語言、字句書寫很有心得,句法、音韻、語義、語言表達的學習很熱衷,一學就會,運用自如。他們學習時是用語言及文字來思考。需要新聞及資訊報導、寫日記、參考故事工具書的刺激與輔助。戲劇當然是上佳的語言訓練工具,對發揮他們的強項必然有很大幫助。

每一個人都有獨特「智能」,好好開發,取長補短,必然有所成就

邏輯、數理智能 (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的小朋友喜愛拆解物件及推理解難遊戲,對實驗,問問題,解決問題,玩迷宮及邏輯、推理及偵探故事,科學探索的影視及書刋興趣很大。成長後,能從事與數字有關專業,看似沈悶而內向的工作。喜愛看說明書,而且能從說明書文字化成作具體執行。學習時靠推理來進行思考,喜歡提出問題,並執行實驗,以尋求答案,熱衷尋找事物的規律及邏輯,對科學的新發展充滿熱情。經常因進行邏輯思考,而出現看似古怪的行為,而影響交際。對可被測量、分析的事物,比較容易接受。舞台戲劇性的出現,就是情節「前因」所造成的「後果」的推算。前因後果的規律,當然就是邏輯。參與戲劇活動必須考慮到角色、情節前因後果的關係,邏輯、推理能力的成長必然增加。

另外一邊腦主管的肢體及空間智能

肢體智能,正確來説應該是肢體與動覺智能 (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這方面強項的小朋友,身體機能天賦很強。一部分愛好小手工,小肌肉控制特別好,運用剪刀與書寫工具靈巧,無師自通,看一下便能掌握,善於雙手生產或改造事物。當然每項智能還有一些細分,以肢體智能為例,有另一部分人則善於大肌肉,在跳舞、跑步及運動方面很有天份。這些朋友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這類人很難長時間坐著不動,喜歡戶外活動,與人談話時常用手勢及肢體語言,學習時是透過身體感覺來思考。而戲劇必須透過肢體動作與表情,去表達言詞以外的感覺,當然有肢體智能強項的發揮空間。

大小肌肉都可以通過扮演與道具製作中進行訓練

空間智能 (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的人喜愛繪畫、塗鴉、想象及設計。他們對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特別敏感,能準確地感覺視覺空間,分辨其形狀大小,準確地認出地方的相同與分別之處。學習時是用意象、空間位置及圖像來思考及記憶。需要視覺藝術及併砌遊戲的刺激,喜愛觀賞地圖,及參觀展覽及博物館。部分並且能在腦海中呈現恍似人造衛星的航拍地圖,以便尋找自己所在方位。大致可以劃分為形象的空間智能,和抽象的空間智能兩種細分能力。形象的空間智能為畫家的特長,就是畫面的表達能力。抽象的空間智能為幾何的學習及管理地域的能力。建築學家必須同時具備形象和抽象空間的智能。舞台走位及假裝空間的想像力,是戲劇不能缺少的東西,對空間智能強勢的人,都有發揮所長的機會。


空間的操練在戲劇之中在所難免

一般研究腦部與智能發展關係的專家,都會告訴我們,語文、邏輯屬左腦控制位置,肢體、空間智能由右腦執掌,所以一般相信這兩批左右分管的對立位置智能,發展優先與強勢情況,不會天生同時擁有。

音樂智能與自然觀察智能的所在部位涵蓋在左右腦兩邊

音樂智能 (Musical/Rhythmic intelligence)的人愛吹口哨,哼歌及節奏活動。他們能察覺、辨別、改變和表達音樂的情感,對節奏、音調、旋律或音色特別敏感。在學習時是透過節奏、旋律來思考,他們對韻律、曲詞特別感興趣,也可以輕易通過歌曲來學習語文。此智能優勢的人,輕易就能掌握音調,聽一兩次就能背誦樂曲,並且可以在樂器,特別是鋼琴琴鍵中配對音調。但能否有樂器表演天份,還要靠肢體智能的配合與訓練。劇場活動經常會加入音樂旋律及節奏,而此節奏與音樂又會運用在角色性格表達與情節高低起伏之中。音樂智能強項的人在戲劇活動中,可以借此串聯其他智能,使情緒與感情表達上,更有節奏感及韻律效果。

自然觀察智能 (Naturalist intelligence)能識別植物、動物和其他自然環境的能力。自然觀察智能強的人,在打獵、釣魚、耕作、生物科學上的表現較為突出。喜歡及親近大自然,接觸小動物。對太空宇宙的探索與其使用的工具有細膩的觀察與分析能力。能通過目測、聲音及把大自然的物件,分門別類。自然觀察智能也會細分成社會的探索,和對於自然探索智能,兩個方面。參與戲劇扮演都要學習把角色類型與環境空間進行分類及歸納,並且在扮演進行時聯想,及貫徹到角色的生命歷史聯繫,進行社會關係的探索,自然觀察能力強勢的人,自然會受到激發而成長。

音樂智能與自然觀察智能都同時分佈在左右腦的不同位置,必須通過左右腦協調運作,才能產生培養與激發的效果。

腦部除了左右的分工與協調,還有前後與上下的貫穿

有些智能分佈在左右腦部之中,而有一些智能必須是腦部前後場,及情感反應中上下腦部的貫穿,人際智能 (Inter‐personal/Social intelligence)就是其一。人際智能優越者對別人充滿好奇,喜愛組織、協調、參與、交往、操作及領導人事關係的事情。他們需要社交生活,朋友、小組、群組生活的支撐。集體學習及群體生活很重要,很有組織群眾能力,願意找別人幫忙,或教導別人如何做事,在人群中才感到舒服自在。他們對臉部表情、聲音和動作較具敏感性,能察覺並區分別人的情緒、意向、 動機及感覺。他們通常是團體中的領導者,靠他人的反應與回饋來思考。戲劇必須合作互動才能完成,必然有利人際智能強勢人士的進步及發揮。

另外一個,就是內省智能 (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intelligence),這些朋友能自我瞭解,自我調節,意識到自己內在情緒、意向、動機、脾氣和欲求。喜愛編織夢想,制定目標,策劃事情。有較高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他們會從各種情緒與感觀管道中,瞭解自己的優劣,常靜思以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愛獨處,以深入自我的方式來思考與反省。 內省智能可以劃分兩個長層次,就是事件層次和價值層次。事件層次的內省是指對於事件成敗的總結。價值層次的內省是會將事件的成敗,和價值觀聯繫起來進行自我審視。 戲劇活動除了創作之外,也重視思考導致後果的原因,這些思考與反省,正是內省智能的衝激。

多元智能的協調、貫穿、補充及傳遞

當年研究人員發現部分智能刺激發展區域,原來同時藏身,分佈在腦部不同對立位置,而他們之間是需要器官的貫通才能運作,於是其中一個思考,就是不同位置所操控的能力是否可以補充、替代及協調。如果有一些活動,同時可以刺激左腦管控語言的部分,並同時刺激右腦分管肢體的部分,是否會帶動彼此協調的發展。結果他們發現通過涵蓋兩邊大腦的活動,不同部位可以收協同運作果效,更可以通過其中強勢的一邊腦部,刺激及帶動另一邊比較弱勢的對立智能的成長。當孩子用繪畫的方法來刺激台詞的記憶,原來可以更快捷及深刻。


肢體的培訓是戲劇的重點之一

還記得當初講述嘉納教授,是研究腦部受損的情況,其中一個重點方向研究,就是是否可以由其他腦部部份,經過訓練而重新掌握某種基本能力的恢復。發現原來腦部並不是停滯不前,而是可以通過刺激得到改善及發展,於是任何可以貫穿左右腦智能協調的技巧,任何可以連接上下腦人際與內省的互相補充,任何可以通過探索與訓練的前後場腦部訊息傳遞,都有利強勢智能的發揮,及弱勢智能的補充與發展。

而弱勢智能得以改善及發展,才是人智慧成長的關鍵。舉一個例子,肢體智能是外科醫生的強勢智能的關鍵,如果不能通過教育使他擁有語文上的培訓,未到醫學院他已經被淘汰。空間智能是建築師的關鍵,如果沒有機會培養他的語文與邏輯,偉大建築物根本不能出現。空間智能才能讓領袖運籌帷幄,沒有人際關係與內省智能根本不能成事。

「教育戲劇」正正是「多元智能」培育的媒介

戲劇活動在培訓階段一般都會進行戲劇遊戲,而戲劇遊戲是培養肢體、空間及語言發展的良好手段。戲劇活動過程多以形體活動開始,通過外部的動作,刺激內在性格的內省與思考去創造角色,再由內而外去表演。而肢體練習又多聯繫感官、情緒及語言表達下進行扮演,使動作與情緒表現得到貫徹。同時也會通過想像力與觀察力,進行模仿,使肢體扮演與想像力得到同步。在扮演中,鼓勵演員思考別人與自己不同之處,自己為什麼會產生此等情感,這種活動自然有利同時培養參與者人際與內省智能。

在發展戲劇的過程則會大量使用扮演技巧或故事創作技術,而這些情節關聯十分重視邏輯、自然觀察中社會探索及內省智能的發展。最後在排練過程,必然需要音樂與空間佈景的加入,還要有很好的合作才能完成,對音樂及人際智能必有益處。戲劇表演還要共同合作,互相認識與溝通,才能完成工作,使人際關係能力得到提昇。通過語言與環境空間,加上故事情節的前因後果,表達故事的核心思想。從訓練到排演,由角色到空間,由前台表演到後台技術工作,沒有一樣不是在刺激個別孩子的強勢智能發揮,沒有一樣不是在輔助他們的弱勢智能得發展機會。


愉快的學習永遠事半功倍

還有,戲劇活動是在愉快情緒下完成,效果不單事半功倍,還因參與者樂在其中而記憶長久。戲劇學習之所以能達成「多元智能」的培養,正正是因為其綜合性格,各種智能衝擊使強勢智能得到彰顯,於是過別學生從中把語文、肢體、邏輯、空間、音樂、自然觀察、人際與內省智能把強勢智能充分發揮,並且同時接受弱勢智能的培養與引領發展。在相同一件事務中,因強勢智能獲得的滿足及成就感,借此愉快情緒帶動弱項智能發展,互為因果,彼此貫徹聯繫共同發揮,達成智慧培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