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編劇搖籃班-借編劇入門書藉學習兒童劇編劇(二)

文:王添強 23/6/2021

 

充足的劇本發表及刊登,對繁榮編劇工作非常重要,當然期望未來會有屬於香港的兒童劇編劇手冊

如果 Writing your Own Plays 是一本編劇入門 ABC ,這樣 The Playwright's Handbook 就是一本編劇自學手冊。 Writing your Own Plays 把大部分編劇過程所需資料,及所面對的問題,向初學者提供。 The Playwright's Handbook 則是一本自學手冊,以初階、中階到進階作為學習步驟。段落分明,層層深入,教導新手編劇朋友,通過各種訓練過程,按部就班成為一個稱職的編劇。本文不單介紹此書的步驟與原則,並且加入我在消化此書內容後,提煉出來的各項練習,使大家更易進入兒童劇的編劇工作。

 

編劇以觀察起步,一切由零開始

 

九十年代初,從美國購買此 Handbook 回香港,真是當年的一大收穫。The Playwright's Handbook 分成三個階段,初階入門由觀察開始,進行五感敏銳的鍛鍊,就是自我通過感官觸角敏銳的訓練,建構空間、故事及角色的創造能力。一切由所見所聞開始,肉眼看到的圖象最能刺激創意與想像。立志做編劇的朋友,我建議必須鍛鍊成獵鷹般銳利的眼光,可同時闊角度及近攝鏡頭,觀察周邊環境,察覺氣氛些微的變化,對環境的色彩、溫度,與對情緒的影響,有敏銳反應,感官能刺激內在創意及情感的產生。平時多練習觀察不同的職業人士與鄰舍,他們的起居生活、說話、表現及態度。收集不同的新聞及風貌圖片,揣摩及追尋背後的情況,發展的原因與過程,當中的人與事,特別是那些感動人心的小故事。

 

The Playwright’s Handbook 是一本給初學以至專業編劇的自學工具書

 

獵鷹厲害的地方,是同時擁有闊角度及近攝鏡

 

聽覺是情感的感官,視覺是情境的直覺

 

視覺對創意及想像力衝擊大,聽覺則是抒情而帶有對過往的回憶,屬情感聯想的感官。聽覺是情感的「觸覺」,視覺則是情緒刺激的「直覺」。人生經驗越豐富的人,聽覺刺激果效越高。平時我們要長出如兔子一樣的耳朵,非常關注周邊環境的聲音、氣氛,與畫面產生的些微變化。觀察及收集大自然的聲音,及社會的各種噪音,嘗試把這些聲音,與收集回來的照片進行感情聯想配對工作。多練習以音樂刺激聯想力,通過音樂的想像,讓內心能產生視象畫面,從而產生角色與故事,讓音樂想像出來的角色充滿情感,故事畫面豐富,氣氛獨特,色彩清晰,並擁有起承轉合的因果關係,最重要是故事能感動編劇自己。

 

兔子對任何風吹草動都非常敏感,並且能察覺彼此的差異

 

觸覺是真確、實在的感受

 

小朋友特別喜歡觸摸新奇好玩的小東西,及周邊的環境,因為這是他們確實認識世界的其中一種方法。觸摸是實在的感受,確定知道物件真確性。建議編劇也要學習八爪魚的能力,從觸摸當中感受這個真實的世界,運用想像力與視覺及聽覺結合在一起,把整個聯想發展成一個感情記憶。編劇要感受物件的表面質感、重量、大小,每次捉摸的時候要嘗試與視覺與周邊環境的畫面進行聯想。並且嘗試練習以把物件與真實人物及角色性格、行為、語調進行交叉聯想,就是以擬人法假設這件物件如果是生物,他的性格、行為、表現會是如何,慢慢建構出一個很戲劇化的角色。

八爪魚不但聰明,並且可以完全依賴觸覺進行活動

 

嗅覺最易產生回憶畫面的感官

 

氣味是使人印象最深刻的感官,味道使人回憶情景,而且可以多年不散。大家未知是否會有一種感覺,就是當我們嗅到兒時生活地區的一些特殊氣味,兒時回憶就會湧現,兒時生活地方的面貌就會在腦海出現。還記得兒時,我家樓下有一間麵包舖,每日下午都會出爐菠蘿包,每次當我遠處聞到菠蘿包的香味,兒時的回憶就會馬上在腦海徘徊。所以學習編劇的朋友,要像我一樣,學習擁有工作犬的敏銳能力,遠遠就嗅到特別的味道,並且進行分析,與周邊的環境進行聯想,產生情境的記憶。編劇還要發掘自己過去生活出現過的特別味道,練習多利用嗅覺去誘發自己對不同事件的回憶,而產生創造的力量,回憶童年更是兒童劇編劇的聖杯。

 

工作犬厲害的地方,不單是因為嗅覺的靈敏,乃是對嗅覺味道的記憶

 

品嚐食物的各種層次,與其他感官結合成一種復習的綜合感覺

 

味道與嗅覺一樣是一種讓人持久記憶的感官,而味道可以與視覺的顏色,與口腔觸覺,就是所謂的口感,結合成一種復習的綜合感覺。編劇要預備自己成為一隻黃牛,不斷咀嚼,不要放過色、香、味及任何養分。在不同地方進食的時候,留意味道與周邊環境,特別是與環境視覺與聽覺印象的綜合觀察,產生一個綜合印象,方便收藏在感覺的潛意識內,以便成為編劇隨時可供應用的直覺。嘗試練習運用照片中的環境,與食物味道進行關聯想像,看看是否可以通過視覺能夠產生美味的回憶,這樣我們就可以在舞台及電影中,容易對觀眾產生共同的刺激。要好好品嚐食物的各種層次的感覺,並且把握每一餐飯,成為編劇的重要素材。

 

黃牛可以通過吃草,感受到土地的變化

 

感官敏銳讓略過身邊的題材,都不會輕易丟失

 

加強五感的敏銳,使一個人充滿想像力及創意。當任何事件在他身邊略過,都不會放過,可以輕易成為被捕捉的故事靈感與題材。所以感覺敏銳,就成為一個編劇第一個「內功」,要努力自我栽培的方向。五感也同樣是嬰幼兒成長階段的重要刺激來源,使他們創造力更敏銳,對孩子智慧的建構貢獻也很大。接下來編劇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角色」的建立,角色是一部戲劇的主軸。絕大部份戲劇都是依賴角色的動作、發展與改變造成。立體、充滿生命力與感情的角色,就是戲劇的靈魂。

 

把感官昇華與鍛煉,使五感成為編劇的內功

 

不同表演藝術的種類,角色描述與發展情況並不相同

 

每一種品種類型的戲劇,角色之間的發展,也會有不同的效果。就以荷里活動畫「冰雪奇緣」為例,原先整個戲劇明顯以妹妹的變化發展為主線,就是因為一首歌「Let it Go 」,把姐姐變成立體而極受歡迎的角色,所以音樂劇中,歌曲可以完全使一個角色完全脫胎換骨。因為,「Let it Go 」歌詞唱出少男少女希望有順心發展的夢想,所以音樂劇除了角色台詞、動作,也可能因為歌曲及歌詞的原故,使角色的發展,有與別不同的情況,與其他戲劇品種有所不同。

 

荷里活的「冰雪奇緣」是角色設定的一個很好功課

 

「角色描寫」是編劇創意能力訓練之後的第一步

 

編劇入門練習掌握角色發展的最佳方法,就是進行「角色經歷及性格側寫」的練習,當我們閱讀任何文學作品的時候,嘗試把中間有趣角色進行性格分析,並把分析結果寫成他的「角色經歷及性格側寫」,把外型、特質、喜惡、性格、成長經歷、言談、語調都用文字寫下。當我們從既有的文學作品中,練習已經較為成熟之後,就可以嘗試向周邊的人物與動物進行練習。

 

從新聞小故事尋找可供發展角色側寫的題材

 

兒童劇編劇可以嘗試從新聞小故事當中,發掘這種人物及動物題材,例如最近韓國有一則新聞小故事,有一隻游隼在居民窗外築巢,最初游隼媽媽與窗內女士互相猜忌,後來終於願意接納對方,並把窗內女士供應的食物餵飼幼雛。網絡錄影全程監察,大家看着這一家游隼成長,猜想鳥媽媽定是新手,才錯在窗台築巢,這就是很好的靈感來源。編劇看到游隼一家,從孵化到幼鳥起飛獨立生活,通過想像力把游隼媽媽,每隻游隼雛鳥成長,及窗內女士的感想,進行角色猜測,寫成他們的「角色經歷及性格側寫」,就是一個兒童劇的優秀題材。

 

城市與大自然的游隼,有很多不同變化,很有題材

 

角色語言與動作是表現角色性格特質的重要途徑

 

接下來就是要開始進行角色「語言」的練習,語言是一個角色在戲劇中表現自己的最直接方法,角色的語氣、語調及說話時候的長短,並且當中的哲理成分,及通俗性,都能展現這個角色的獨特性。編劇必須觀察身邊及文學作品當中,角色的語言表達。兒童劇作家最佳的方法,就是觀察身邊生活的孩子,及兒童文學當中的對話,能掌握兒童的語調、語氣及句子的展現方式,這樣的劇本才能讓小朋友投入及喜愛。當然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就要知道劇本編寫的「格式」,這方面內地、台灣及美國,都有很多參考資料供模仿,本港業界還需更加努力。

 

好好觀察及揣摩兒童的語言及行為是兒童劇編劇重要功課

 

動作把角色沒有說出來的特質顯現出來

 

角色的「動作」也是非常重要,平時要觀察周邊不同職業,不同階層,不同年齡段的人,他們的動作節奏,外型、服飾特質。還要,觀察他們工作時候的精神狀態與動機,並且要注意他們在這一刻的眼神與呼吸。兒童劇編劇就要平時觀察身邊的兒童,把這些兒童的動作與兒童文學當中的硬照畫面,進行對照工作,尋找編劇內心的真實兒童。當然編劇要學習運用文字,能夠好好描述這些動作,活靈活現把生命造就出來。編劇要習慣把這些角色描述濃縮成讓導演、演員清楚知道的訊息,因此演員可以借此更充分發揮演技。溫馨提示,我認為新人入行編劇,角色描繪,盡力嘗試越詳細越好。

 

古代角色與當代角色分別很大

 

下一個練習對編劇來講是一個挑戰,嘗試把不同角色「放在不同的年代」,要對比不同時代的角色的差別,例如把「花木蘭」放在今天的香港社會,把香港社會某些領袖放到古代中國的朝庭,把今日網絡意見領袖,金融專才及 IT 創意精英放到古代社會,他們的性格、外型、語氣、才華會出現什麼變化。緊記我們不是要要進行穿越戲劇,所以不會把不同時間的理論、觀念及科技帶去另一時空。而是探索這個性格的人,在不同時空,思考及想像,會產生什麼表現上的變化。從中,就可以更加瞭解這個角色真實核心所在,並且可以從這個練習當中,建立更多創新題材。

 

交在荷里活手中的花木蘭,與華人眼中是否有分別

 

角色衝突片段練習就是初階自學的最後一課

 

初階的最後練習,就是把角色放到不同的「場景」當中,想像他們的心理會出現什麼變化。然後進行編劇練習,撰寫一段兩個角色,產生矛盾、衝突的環節。在段落當中要展示角色各自的性格,並且能從中可以探索他們的衝突背景經歷,及發展因由,後果推論。例如可以嘗試撰寫一段,在「野獸國」繪本中,當小男孩遊戲得挺高采烈之際,媽媽因其過分粗魯及嘈吵,於是決定要趕他回房安靜一下。戲劇片段由小男孩開始玩,到被迫回房之間,母子之間的二人衝突場面。劇本要能夠清楚描述他們矛盾、衝突爭吵的內容,及原因。如果能順暢而戲劇性完成,初階自學階段,已經算是告一段落。

 

好好細味兒童與大人動作之差別,感受他們的眼神及專注

 

中階以編寫一個共同目標的團契主角群開始,使不同氣質孩子也樂於投入欣賞

 

編劇嘗試建立一群核心夥伴角色,去共同完成艱辛的任務,而每個角色都有獨特性及互相配合。設計合伙團隊角色是編劇「中階」的第一個功課,如果每個角色能吸引不同年齡段及性別的觀眾,就是非常成功。荷里活很喜歡運用好幾位不同性格的合作夥伴,成為共同主角團隊,其中警匪、特務及英雄片最常使用。因為主角之間可以互相配搭,豐富故事內容,增加完成任務的戲劇性、可能性及趣味性,增加不同氣質觀眾對主角團隊的吸引力,開發更大觀眾數量。Marvel DC 的英雄電影,在這方面最有突破,喜愛把不同故事的英雄,串聯在一起,使影視作品更有話題及發展。

 

荷里活很喜歡這種以團契夥伴合作,進行冒險的英雄片,因為可以吸收更多不同氣質的觀眾

 

影視作品外,兒童故事也喜愛創造夥伴團隊

 

兒童故事書也很喜歡這些夥伴,繪本「好朋友」中的公雞、老鼠及小豬,「弗洛格故事系列」的動物朋友們,「青蛙王子歷險記」的鸛鳥及青蛙,都有精彩的角色創造。這些相同目標,互相合作,但性格、外形、想法不同的夥伴,使故事更有戲劇性,更有吸引力。對不同氣質的兒童劇觀眾來說更重要,因為不同的小朋友,可以就自己性格喜愛的風格,而投入不角色之中,伙伴之間性格差別越大,能吸引不同類型的觀眾越多,兒童戲劇受歡迎的程度就會增加。

 

其實繪本也有很多這些夥伴主角設定

 

初階之後,困難度增加,但編劇過程的樂趣更廣

 

經過「初階」五感自學,又知道「中階」以學習編寫共同合作行動主角群體作為開始,希望大家對自學編劇更有興趣,更喜歡參與兒童劇的編劇工作。好好裝備自己,預備下一篇,大家共同分享中階及高階的各項練習,開心愉快地學習成為一個兒童編劇。

 

充足的劇本發表及刊登,對繁榮編劇工作非常重要,當然期望未來會有屬於香港的兒童劇編劇手冊

 

相關文章/連結

 兒童劇編劇搖籃班-借編劇入門書藉學習兒童劇編劇(一)

 兒童劇編劇搖籃班-借編劇入門書藉學習兒童劇編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