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編劇扼要學習查核表

[文:王添強] 2020/04/23

 

前言

大家可以按大家基本認識作答,也可以説明沒有回答必要,也可以不作回答,及另有意見。這不是通往兒童戲劇創作的唯一「好建議」及「查核表」。

這只是大家就兒童劇編劇工作,作出溝通的一個提醒、互勉,建立共同語言的交流平台。

 

1、兒童劇創作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呢?

a、兒童成長發展階段的理解,這些不同階段對觀賞舞台有什麼不同反應?

b、不同階段有什麼不同差異,包括:氣質、性別、性格,對觀賞舞台有什麼不同反應?

c、世界兒童戲劇發展的趨勢、形式及風格,可否為大家提供一些門路?

d、兒童文學吸引兒童及使他們愉悅元素是什麼呢?這些元素能否模仿及複製?

e、兒童文學教育作用及意義,是否可以給我們一個框假?是什麼呢?

f、兒童文學靈感來源,是否能提供為兒童戲劇一個啟示?是什麼呢?

g、兒童觀眾的觀嘗習慣與行為心理,能否使作品更容易與他們溝通?是什麼呢?

h、兒童表演者是否有使觀眾接受及喜歡的行為特徵?是什麼呢?

i、是否擁有有什麼創作及創作過程的好主意呢?是什麼呢?

 

2、有興趣參與兒童劇創作人才的來源,不同來源的朋友需要什麼不同的內容呢?有什麼好主意?

a、戲劇舞台工作者需要⋯

b、其他表演藝術工作者需要⋯

c、文學創作工作者需要⋯

d、兒童文學及繪本創作工作者需要⋯

e、老師與社工需要⋯

f、家長及愛好兒童劇人士需要⋯

 

3、戲劇藝術對人類的意義與貢獻是什麼?

a、劇場是人類在生活上的集體交感?這是什麼意思呢?

b、通過有限觀感領悟自己的存在,從當下存在的思想如何領悟生活?是否可以從俗世生活經驗領悟精神價值?這是什麼意思呢?

c、接通洞察人生奧祕的道路,讓自身與自然、自身與社會,兒童劇是否可以成為一座貫通的橋樑,這是什麼意思呢?

d、奧妙道理不易言傳,藝術如何成了達成任務解決之道,這是什麼意思呢?

e、戲劇是透過-隱喻象徴、具體形象、懸疑心理壓力、邏輯思維、想像力投射交感,兩腦協調地刺激思考,這是什麼意思呢?

 

4、兒童劇的作用與功能是什麼?

a、兒童劇是劇場的一種,當然所有戲劇的貢獻,必須包含其中。什麼事情特別重要?作用是什麼呢?

b、劇場是人類思想交感活躍地方,兒童劇場是否兒童認識社會及世界的交際場所呢?作用是什麼呢?

c、戲劇參與過程使兒童感受到自己存在,從而思考這些存在與生活的關係,從這些關係如何在當中領悟人生道理?是什麼呢?

d、兒童劇情是帶領孩子領悟世界奧秘的橋樑,通過語言以外的感覺讓他找到一片通往真理的道路,眾多兒童劇感覺,就成為所有這些的片段的總和,這是什麼意思呢?

e、戲劇是透過-隱喻象徴、具體形象、懸疑心理壓力、邏輯思維、想像力投射交感,兩腦協調地刺激思考,兒童劇更是這樣。關鍵是如何把這些元素有你咁投射到孩子身上而不造成負面作用?作用及意義是什麼呢?

 

5、對編劇的有什麼好建議

A、戲劇結構:

a、主旨與目標?

b、故事內容、動作大綱及表演風格?

c、分段與結構?

d、角色與台詞-方言與俗語的應用?

e、矛盾與性格?

f、衝突與高潮?

B、編劇發展步驟:

a、意念來源,為什麼感動你?

b、故事與你的關係?

c、角色與觀眾的關係?

d、故事設定?

e、動作目標?

f、表演方式的吸引?

g、分段大綱及小片段試寫?

h、矛盾、衝突及高潮出現的疑問、推進與堆砌?

i、換轉角度進行重寫的空間?

j、接受演員導演的意見進行修訂?

k、表演之後進行劇本凝固下來的工作?

 

6、兒童劇編劇的好建議

a、不同年齡段兒童觀眾的接受方式?

b、不同年齡段兒童生活節奏與忍耐程度?

c、表演風格、故事色彩與兒童生活習慣?

d、劇團與觀眾關係不同,有什麼分別?

e、劇場的舒緩與安全感,有什麼分別?

 

7、兒童劇團呈現表演需要注意的好建議

a、演員的行為習慣,對戲劇表演有什麼意義?

b、燈光、音響、接待、色彩、宣傳介紹對觀眾的「期待值」準備,對戲劇表演有什麼意義?

c、觀眾與表演的視覺距離及眼睛位置高度,觀眾席椅子的設計與安全感的確立,對戲劇表演有什麼意義?

d、劇場與家長的關係,家長在場與孩子的互動,對戲劇表演有什麼意義?

e、老師與劇團的關係,老師對劇場意義的重視,老師對孩子的態度,對戲劇表演有什麼意義?

f、編劇必須注意劇團的能力與情況,作出編劇時的不同處理,對戲劇表演有什麼意義?

 

8、兒童文學對兒童劇編劇的作用及影響

a、肥料-兒童文學是否兒童編劇家的養分來源?

b、食譜-兒童文學否我們對觀眾洞察能力的指引?

c、森林嚮導-兒童文學使我們在眾多兒童物事物當中,可否使編劇更直接了當進入兒童心靈世界?

d、記憶基因-兒童文學是否能活化我們的兒童想像的空間?讓我們很容易地成為他們的一員。是否能使兒童劇作品不再是假裝去描繪兒童,乃是以兒童的角度去書寫兒童呢?

e、順風車-兒童文學的風格與形式是否會讓媽媽減少戒心?使他們會比較願意帶領孩子接受大家的作品?

f、社會翻譯-兒童文學創作,是否可以讓兒童劇編劇更容易知道地方文化習慣,與當地家庭及兒童的關係?及對普世價值觀的差異,減低價值觀不同的危機?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