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由神秘巫術蛻變成電影

[文:王添強] 2020/04/21

子戲在世界上,最有名的國家當然是中國、印尼、印度、土耳其等四國。除了皮影外也有手影,西方很多時候叫手影是中國影,所以手影極有可能源自中國,近年日本,西班牙都有很好進展。法國因為皮影的啟發,發明現代電影。

       

代影子戲舞台貢獻很大的兩個人物,其一是澳大利亞的 Richard Bradshaw 。他的的幽默小品,有點像 Mr. Bean 的影子戲短作品,深受現代觀眾喜愛。另一位是美國藝術家 Larry Reed 把影子戲電影化,以多畫面燈光投影技巧,加上他發明的「影子面具」,配合真人肢體動作剪影。電影化的影子戲很好看,九十年代未從美國引入香港,之後還以這些製作到訪中國皮影家鄉唐山,韓國,東歐捷克、匈牙利、俄羅斯演出,受到各地朋友歡迎。

    

華大地遍佈皮影,其中以唐山、天津、北京為中心的東北風格,唱功十足,以西安、甘肅為中心的西北表演風格粗獷有力、雕刻精湛,以長沙為中心的紙影,還遺留宋明古風,與廣東陸豐及台灣高雄是一脈相承。彩色與否靠影人皮革的透明度,現代影偶多以透明膠片代替皮革,其中湖南是膠片影偶創新發明的木偶劇院,後來遍及全國都用膠片及光管。唐山掌握技術之後,把它帶回北方,因此皮影現代化推向大盛。北京皮影團路家班是清未民初重要的一頁,早在清末民初已經引入現代題材、故事及影人,士兵、汽車、大炮,以致坦克都在戲中出現。香港,有幸有來自湖南李建新師傅,使香港傳統皮影表演更上一層樓。中國成都手影方面,有沈曉師傅,使手影有所傳承及發展。

     

國研究皮影民俗歷史專家,首推四川成都的江玉祥教授,他與我師父 Jo Humphrey 女士,可以算是一東一西的皮影學術泰斗。師父 Jo Humphrey 女士與同伴,六十年代開始從美國紐約歷史博物館、明尼亞波里斯美術館、加州大學博物館收藏的一批清代皮影,共一萬多個,進行分析及研究。後來,為了展示,特別自行雕刻皮影進行演出,以便展覽有活動,更可觀。計劃完結後,她在紐約成立悅龍皮影團,之後改名金山皮影學院,現在的名字是 Chinese Theatre Workshop ,由馮光宇女士擔任總監。師父作為美國人對中國皮影的認識可以算是一絕,多次奔走於世界各地進行研究,終身貢獻中國皮影文化,其精神與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