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滲透學科或開設戲劇科,應該注意什麼

[文:王添強] 2019/10/23

 

戲劇是通過表情、動作、語言,在情境之中、不同角色性格之下,作出應對反應的決擇。這一刻的戲劇感覺是真實的,與學生在現實的體驗幾乎沒有差異,所以學生作出的回應,也是可以算是心理上真實的體驗。

 

在小學階段,老師應該引導學生建立道德觀念、產生自學興趣、擁有基本語言基礎、主動探索、發揮想像創意、培養堅韌不拔精神、尋求解困、表達自己、與人交往、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為進入更高知識體系作好載體預備。

 

學生在戲劇中可以探索自己、理解自己、改善自己、肯定自己,學習與人合作的技巧、與人交往的態度,尊重不同取態的選擇、瞭解群體中的分工與自我的存在、建設合群心理。

 

當然,情境的探索、反復練習的機會、不同取態的自決性,及容許參與者延遲決策與集體行動——這些戲劇的特質,都有利不同差異孩子(氣質、智慧、性別)的決策練習與成長。這些都是戲劇作為學科可以強化教育的地方。

 

戲劇滲透學科及戲劇科的主要內容

 

A、「教育戲劇」:以戲劇遊戲、戲劇扮演範式(convention)滲透學科。教育戲劇通過主動、快樂參與達成教學目標,與傳統單向傳授知識的教育形式不同。

B、「創造性戲劇」:則通過即興編作排練,啟發、感染、自學、強化,讓孩子在老師主導帶領下創造戲劇,也可以用於滲透學科、參與學校主要活動。

C、「戲劇科」包括:

1、探索與表現(創意學習)。

2、實施與應用(戲劇原素與工具的應用與練習)。

3、欣賞與理解。

4、審思、評述(批判)。

 

戲劇科開設的要求

 

戲劇成科的要求:

1、「點」,就是創意、工具(語言、表情與肢體)的掌握與表達能力作為起步。

 

2、「線」,在戲劇情境扮演、即興編作排練、戲劇扮演範式練習(convention )及串連故事扮演的過程中創新與反省、實施與應用,建立創意、表達與欣賞能力。

 

3、「面」(2D),以戲劇扮演手法,去反省故事與事件(內心矛盾、人際關係、環境保護、生命意義等),建立表達、欣賞、理解、審思能力。

 

4、「體」(3D),以戲劇強化貫通各種能力與認知,達成學生融匯貫通與舉一反三能力的發展。

 

戲劇學習的規律

1、先易後難。

 

2、按步就班,由身體開始,由外到內,由個人到社會。

 

3、以人為本、個別群體特別處理。

 

4、長期投資。

 

戲劇科的老師必須忍耐學生學習過程的漫長,到學生已經有一定能力時,老師要懂得馬上加力,強化效果與深度。

 

戲劇課的功能

 


戲劇對學生自學、應變、解困、預見、洞察、溝通、表達、合作、自律很有幫助,這些能力只能在實踐學習中獲得,很難傳授,戲劇正是這個良好媒介。
 

 


 

戲劇是語言教學的良方

 

戲劇以語言、表情、肢體作表演工具,以情境扮演及戲劇遊戲進行教學,在輕鬆環境、在戲劇的快樂中教授外語,自然可以加強趣味性。容易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強化效果,使語言更立體、更全面、更有趣、更有文化內涵。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