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機構的管理藝術

[文:王添強 2015/3/23]

「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從「佚名劇團」到「明日劇團」,今天已經是三十一個年頭。


八四年業餘的「佚名劇團」花上十年,回歸前由一般的本土戲劇團進軍兒童劇、成首批獲政府資助民間表演藝術單位,最後改名「明日劇團」,成香港第一個全職兒童劇團。


再花上八年,赴歐美、台灣努力研習「教育戲劇」內容,轉成今天表演與教育並重的「明日藝術教育機構」。


作為當中領袖三十多年,靠的不是才華出眾,知識超凡,運氣奇佳。其實,真正靠的是:


1、有遠景、有願景-平衡主觀與客觀想法,不斷微調、修正長遠規劃,不過於計較別人的評價,對相信的方向堅持始終。


2、改善自己溝通能力-不論是會議,與員工、客戶交流,運用文字與科技都要不斷改進,明白大家及社會的想法。


3、對同事要:嚴己寬人、不能太過控制、不能留一手、不能扮放權但實際是沒能力協助解困、不能事事以為自己無所不知、不能蓋過同事功勞-這是華人領導最易犯毛病,在辛勞、奮鬥時站一邊強調團隊,獲成功時就打醬油馬上現身,自己名字永遠蓋過機構。


4、切忌:靠威權(靠嚇);過份賣弄奬狀與誇大收益與影響力;講一些自己也不明白及相信的空話、假設與夢境;移花接木地搬弄概念-應該講文化、教育理念時講投資策略、講夢想時不理實操、狐假虎威地利用專家、世外挑源式外出考察。


這些都是三十年來,從失敗及跌倒中學習到的管理藝術,求共勉。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