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家居親子遊戲之四

[文:王添強] 2020/02/22

A、六至八歲兒童組別

剛進小學的朋友,一般都會正義敏感,及行為有點魯莽,對不公平的事情會有激烈反應。所以,家長非常重要的舉措,就是建立他們應對及服從規矩的平衡心理,而不失個性。就是對規矩原因及執行有充分的分析與討論。使兒童明白規矩是給眾人而實施,所以需要遷就大家的需要,學習如何與人妥協?

家長更需要明白就算孩子意外犯規,只需要接受學校的懲罰便可以,家長的愛一點也不能減少,並且共同理性及溫柔地分析被懲罰的原因,及如何改善自己,而不是抱怨老師或孩子本身。用愛建立感情,用分析建立理性。

另外一種家長必須努力的事,就是建立孩子堅忍能力,借助他們自己喜愛及善長的事情建立堅持、忍耐與辛勤的個性,就是讓他自己喜愛的東西去刺激努力的方向與態度。家長切記孩子獲得喜愛東西的回報,不是一種物質賄賂,乃是孩子不斷改善自己,憑努力最終獲得的成果。例如:孩子喜歡一件,努力儲蓄自己的零用錢,最終成功;努力鍛鍊最終成為校隊成員。

舉一個活生生例子,90年代初我一個美國藝術家朋友的女兒很喜歡足球,當時美國根本很少足球活動,何況是女孩子,更何況只是一個幼稚園學生。但爸爸沒有輕視及放棄,每個週六開一小時車送女兒去足球訓練地方,不斷通過鼓勵及理性分析,讓女兒改進足球技巧,最終不是讓她成為運動員,而是通過足球的堅忍訓練,讓他成為解決問題及堅忍學習的高手,一家三個孩子,兩男一女全部成才。

所以,讓家長能夠充分知道小朋友的喜好及善長,就變得重要,遊戲是觀察及發掘孩子個性的地方,居家期間好好使用遊戲,讓他們發揮個性,找到自己,又學會合作合群,未來成就必定非凡。

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永遠是家長的最重要的選擇。

 

1、記憶棋
香港六、七十年代的社會,兒童有一種遊戲叫做「盲棋」,玩法很簡單,把一副中國象棋洗亂,反轉放在半個棋盤的格子上,輪流打開或行一步棋,按照象棋的階級,就是說-師、軍、馬、砲、士、相、卒,旁邊遇到比自己強的就會被對方行一步吃掉,但卒可以吃師,最後看誰剩下棋子的一方,或各有一隻棋子,誰大者勝出,相同則平手。這種玩法很能幫助孩子接受輸贏的逆境,但始終帶有太多幸運成份。
現在改成這樣,就是當棋子在棋盤格子上放好,還是打開未反轉的,所以所有參與的朋友,都可以看清楚棋盤上的全盤分佈一、兩分鐘,用記憶力觀察全局。之後才把所有棋子在原位反轉看不到,於是小朋友就可以憑記憶力去決定反轉及步行每一步的抉擇。
熟練之後,就可以加強干擾,就是每次翻開棋子的時候,都要按照棋子角色做一個動作及說一句話,不能扮演的停玩一次,例如:本師下令你們馬上撤退、士兵接令一定勇敢向前、本將軍騎術了得等等。因為孩子要處理語言、動作上的發揮,又要照顧棋盤上的記憶,所以要進行更多左右腦協調的工作,對他們的訓練就更有幫助。
更重要的是,他明知整盤棋的安排,但每次只能翻一個、行一步,所以他就要作出心急、控制、部署與忍耐的平衡舉措,這些矛盾與堅持動作,就能成就堅忍心態與精神。
 

溫馨提示

這個時候的小朋友是比較緊張輸贏,所以當他們輸了,就會有情緒,很多時候都會哭鬧起來。家長不需要禮讓,只需要平常心,溫柔而堅定,用陪伴而安靜的辦法來安慰,孩子面對失敗、勝過情緒是他們重要的成長經歷,抗逆及堅忍的態度就會慢慢形成。
抗疫是醫學與合作,抗逆是心態與鍛鍊。

 

2、籌碼加減
家長與小朋友一起用小咭片去做籌碼,籌碼由1 到10做約四到五套(看家庭成員而定),另外以大張的咭片美麗加工做籌碼,由1到19。每一套個人籌碼都可以畫上自己喜愛的花樣,及喜愛的物件作為個性的表現。
遊戲是這樣的,每人輪候翻開大張咭片的籌碼,每人要在自己的小籌碼上,出示兩張咭片,兩張咭片數字之相加或減數,相等於翻開那張大咭片籌碼的數值,就可以出牌。如果,無辦法達成,就要說pass,機會就會落在順時針旁邊的朋友身上。如果一圈之後也沒有人成功,由原有的參加者再抽大籌碼。看誰手上首先沒咭片者勝出。之後,取回自己個性裝飾的私人牌,從新開始。
成熟之後,可以把小籌碼咭片加到1至20,再把20張個人咭片洗亂。每人派發或抽20張,而大籌碼就可以加到1到40。
最後,大籌碼可以加到1到100,小籌碼依舊是1至20,而參加者可以在加減外,加入乘數及除數。
 

溫馨提示

這是一個雙重學習的遊戲,一方面是設計自己的咭片籌碼,另一方面是讓小朋友對於加減乘除,有好好的練習機會。
最重要是這個遊戲有循序漸進的功能,這是對小學生重要的學習原則與步驟。

 

3、歷史的發明
按照參與的家庭人數,選擇相同數量的家電或家具,把這些家具或家電的名稱寫在小紙條上摺疊起來,每人抽一張但不能打開,只可在紙條上邊寫上各人自己的名字。
各人首先要決定查詢物件的先後次序,全家合力在網絡及書本上查詢家電及家具的「發明日期及歷史」。查詢之前,先要大家開會決定策略,從那裏去查找,家中有什麼書本,或應該從那些網站可以找到,誰負責那一部份。每一件物件由全家合作查詢的時候,就要用手機計算查詢所用的時間,看看那一件物件查詢速度最短的優勝。最後,翻開小紙條,看看那一件家電及家具由那一位家庭成員抽倒,優勝物件的家庭成員獲贈歷史學家的稱號,獎牌有全家合力繪製。
熟練之後,就不是家庭成員抽取那一件物件,乃是每人承諾負責管理一件物件。負責人成為這件物件查找時候的領袖,由他決定查找的策略方向、分工及位置,那一個成員帶領的物件,用最短時間查找到發明日期及歷史者,成為家庭歷史學家。
 

溫馨提示

利用遊戲的氣氛,讓小朋友學習合作,共同翻閱資料,查找物件發明的日期與歷史,通過這個過程與步驟,讓小朋友學習如何尋找資料、如何分工策劃、如何合作,並且增加家人互相之間的親密關係與信任。

 

4、百福布
家庭一般來講,都會有很多廢、舊服飾,除了送贈送別人之外,有些時候真的不知怎樣辦,特別是衣服上有些微破損不便送人。
我們就可以利用居家學習的大量時間,共同合作把這些服飾剪成不同大小的方塊,清潔乾淨,合作把這些小布塊合併成一張大布塊。這是西方很喜歡的一種活動,叫做「百福布」。就是把沒有用的小布塊,全村合作集腋成裘,成為禮物,可祝福別人的大布。更有時裝設計師,會用百福布,變成時裝的物料。
一般來說,「百福布」都會變成床上被鋪、被套、沙發上看電視時的保暖被、或窗簾。更可成為覆蓋家中物件,減少塵埃功能的罩布。家長更可以在小布上,進行刺繡。
 

溫馨提示

手巧心靈,動手製作練習可以讓小朋友更加聰明,是中國古老的智慧。家長與小朋友,共同合作併出實物,又回到自己家中使用,可以刺激小朋友節儉及不浪費的習慣,也可以建立小朋友合作能力。更可以通過併合美術創作,產生美感經驗的滿足感,增強親子關係。

 

居家學習時間就是家長與小朋友朝夕相對的日子,建立合作,及良好感情關係變得十分重要,不然就會很容易產生磨擦。通過各種遊戲活動去轉移大家的視線及情緒,加強合作,共同完成,對親子關係很有幫助,特別是抗疫時期的這一刻。

 

B、二至四歲兒童組別

二至四歲的孩子心理複雜、矛盾,自我意識強大,但又非常之貪戀規則,是對一切改變都充滿疑惑的小朋友。
他們對事物充滿好奇,對自己過分自信,但能力有限。學習的興趣很高,但學習的耐性很短。所以,家長應以興趣入手,以探索為主,在安全範圍上,讓這個年齡段的小朋友,在奇妙的世界中,找到自我存在的安全感。

 

1、身體的剪影
身體各部位的構造,跟外邊事物一樣,吸引二至四歲小朋友的無限好奇,身體結構圖永遠吸引小朋友的眼球。
家長請小朋友大字形躺臥在大紙上,家長把小朋友整個身體外型,用單線繪畫在上邊。再把大畫紙掛在牆上,與小朋友一起分享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與功能。之後,請小朋友也用同樣的辦法,把爸爸或媽媽的身體外形畫在大紙上。
之後,家長可以與小朋友用枱頭燈及手機燈照射出影子,把影子投射在掛牆的畫紙上,沿線把側影繪畫出來,從頭部開始,恍似我們兒童時代的剪影頭像一樣。
有了經驗之後,家長可以用手機拍攝自己的側影,再打印出自己的縮影,之後剪出來,就產生一個家長的剪影。之後完成全家不同的剪影,用枱燈及手機燈投射在布幕上,把影子安裝在鉛筆或飲管上,一起加入故事與對白,做起家庭影子戲。

 

溫馨提示

這個遊戲過程比結果重要,所以每一個步驟都不能跳過,因為小朋友從中學習身體的各部位結構,並且了解人體外型剪影,才是這個學習的核心。

 

2、快樂的一天

記錄簿對於兩歲到四歲孩子非常重要,家長首先嘗試把孩子每日所做的事情與行為,按照不同時間段,寫在簿內。每朝早上都復述昨天的活動,問孩子最喜歡那些。到了每晚睡覺前都回憶今天的作為。
經過幾天之後,就開始共同計劃明天如何可以使自己快樂中渡過,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於是記錄簿上就會出現計劃行程及真實呈報的兩個部份,每晚睡覺前回憶就多了一種分析與討論機會。親子又再重新計劃明天快樂的行動。家長從中就慢慢可以領略孩子喜愛及擅長的範圍。

 

溫馨提示

經過長期居間學習時段,已經習慣記錄「快樂的一天」日記, 就要把這習慣變成未來日常活動,這些計劃與實踐的記錄,對了解兒童非常重要,也給孩子充分瞭解自己。

 

3、手印、腳印
手印畫及腳印畫是所有幼稚園必然的美術活動,平常很少在家中實行,原因是沒有這麼多時間。當然,還有家長都怕家居環境被弄骯髒。
現在居家學習時期,時間很多,在家中百無聊賴,就可以一起嘗試玩這些遊戲,大不了活動之後一家共同快樂沐浴,共同清潔。
家長先調配各種顏色的丙烯顏料,用畫筆掃在小朋友的小手上,請小朋友把不同顏色的手印印在畫紙上,之後家長也可把自己的手印印在紙上,給孩子看看彼此的分別。家長與小朋友,共同用自己的手印、腳印,合作併合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基本上畫紙都要佈滿各人的手印及腳印,顏色配搭豐富,才是最美麗的抽象畫作。家長裁剪出構圖最美麗的小畫面,就可以變成家庭的藝術收藏。

 

溫馨提示

家長要首先做好預防工作,把家居的環境覆蓋起來以免弄髒,還要告訴孩子只能把手印印在畫紙上,不能印在其他地方。作品吹乾、剪裁以後,必須掛貼出來,成為重要的家庭藝術作品,之後可以一起清潔,共同沐浴,享受天倫之樂。

 

4、蔬菜水果印畫

有了手印畫及腳印畫的經驗,我們就可以把一些過期或不要的蔬果作為拓印的物件,例如過期的薯仔及胡蘿蔔,因為已經發芽不能再食用,還有是一些粗糙菜葉及一些水果表皮,例如:菠蘿、油麥菜、絲瓜、乾絲瓜纖維等等。
菜葉及粗糙的水果表皮,則可以用拓的的辦法,只要在表皮掃上不要太濕潤的顏料,把有趣的紋絡拓印出來,畫面豐富後,剪裁、併貼成美麗作品。
而薯仔及胡蘿蔔汁可以玩印章雕刻,家長可以先把薯仔及胡蘿蔔切成厚片,用超市買回來的動物造型食物模型切刀,把薯仔片及胡蘿蔔片切成不同的動物外形。小朋友則把丙烯顏料掃在薯仔片及胡蘿蔔片上,之後印在畫紙上,併合成一幅非常有趣的連續長卷圖案畫。家長可以慢慢教導小朋友把圖案畫變得很有規律排列,恍似埃及壁畫一樣。

 

溫馨提示

教導小朋友從亂印,變成有規律的排列,並從剪裁中獲得美麗作品,就是整個學習的核心。讓他們自作主張大膽嘗試,慢慢尋找與領悟規律,收集豐富的畫面尋找自己喜歡的構圖,大範圍發展加上小心求證,正是這個年齡段孩子成長的主要特色。這不單是一個美術活動,而是一個通過美術活動,讓孩子學習規矩排列的遊戲,更可以讓家長明白這個年齡段孩子成長、學習的特徵。

 

二至四歲的孩子,天使與魔鬼集於一身,一時一樣,變化莫測,家長與孩子長期居間活動,必須要用沉着與忍耐來應對。接近四歲左右,孩子的社會性行為發展就特別敏感,忽然就會變得很願意合群。二至四歲是學習內容最豐富,養成習慣最多的人生階段。古人說三歲定八十,所指的時候,正就是這個兩歲到四歲的家長艱難時期。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