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家居親子遊戲之三

[文:王添強] 2020/02/20

A、四至八歲兒童組別

其實,在嬰幼兒世界中,家長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當然,學校制度很重要,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學校讓學生迅速融入小社會,發展出他們的社會化行為。所以教育上,家庭與學校,兩者缺一不可。

當環境不容許的時候,家居學習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機會。當大家掌握了這種親子學習模式,未來就要在家中保持這種學習習慣,以家居學習去平衡學校制度,使孩子成長雙得益彰,同時發展他們的獨特性與社會合群能力。

 

1、形狀板圖藝術

家長可以首先幫忙小朋友,用硬卡紙剪成各種幾何圖形板塊,請小朋友按照這些幾何板塊形象,把不同幾何圖案的外型,隨機用深色筆劃線分散繪畫在大紙上。

再給小朋友用多種顏色幼麥克筆,在幾何圖案內以線條繪畫裝飾。三角外型裡邊畫三角,圓形畫小圓形,四方畫四方。

有了經驗後,幾何圖形線條可以互相「交疊」分布繪畫在畫紙上,改用畫筆及丙烯顏料,在所有空間上填上顏色,於是就產生極為可愛的圖案畫。彩色種類越豐富越好。

 

溫馨提示

認識幾何圖形才是這個遊戲的核心,進行美術發展,純粹只是讓小朋友有心理上的習慣,就是每件事都會有不斷改善的空間,家長要充分肯定及讚賞孩子的美術作品。幾何圖形的認識,對於快將要升上小學的小朋友,在數學學習上作用很大,用遊戲方式就是最容易、最愉快的入門辦法。

 

2、家中物件收納咭

鼓勵小朋友在居家活動期間,共同查看家中櫃桶的各種收納物。家長與小朋友合作把物件的名稱及數量寫在咭紙上,當然也可以用繪畫的辦法。之後,把收納咭片貼在櫃桶的外邊。鼓勵小朋友作重新空間分配與調整,讓這些櫃桶騰出更多空間。

也可以鼓勵小朋友把長期沒有再用的物件清理出來,送給其他有需要的人,什麼是沒有需要的物件呢?就是那些,兩年以上也沒有再用過的物件,正正就是可以送給有需要人士的東西。

 

溫馨提示

家長要特別小心,就是這些沒有用的物件,不一定是真正沒有用,特別是小朋友嬰幼兒時有意義的小玩具,因為這些可能是他們重要的美好回憶。如果有一些很舊的玩具,他始終不願意拋棄,家長不要緊張,也不能勉強。要把玩具與孩子合作好好包好,放在高處?多年後,再由他們自己決定送給別人或丟棄。懷念物件的感覺,正如孝順父母一樣的情感記憶。回憶物件感情越豐富的孩子,對爸爸、媽媽的感情越豐富。

 

3、交通工具大配對

家長收集很多交通工具的照片貼在咭片上,在另一張相同大小的咭片上寫上這個交通工具的名字。

首先,用咭片教小朋友配對圖片及文字。用扮演方法去學習乘坐這些照片上的交通工具,加深記憶。

之後選其中三張交通工具的名字與圖片,先給孩子確認一下,再把它們打散、分開,看看小朋友是否能夠重新配對。配對出一對得到1分,三對就有3分。 在猜想配對的時候,家長可以運用肢體動作去提示兒童。抽出給孩子配對咭片可以數字越來越大,由三對慢慢增至十對,使難度加大。

熟練之後,家長只要出示交通工具文字,小朋友就能夠做動作。最後,家長只做動作,小朋友就能夠從眾多咭片之中取出配對的文字卡,及說出這交通工具的名字,就是最高考驗。

當然也可以進行食物、動物、植物的名字大配對。

 

溫馨提示

認字與寫字是兩回事,認字是對字型與實物配對關係的認識,寫字是大小肌肉運用,與文字認識的配合。認字對於四到八歲的小朋友應該是沒有難度,但對於寫字,就要小心處理。六、七歲之後,才可以慢慢加強寫字方面的訓練。家長要切記,一切學習以興趣方法,及孩子能力範圍為主,不能勉強。

 

4、食物層層疊

食物分成: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纖維。每樣食物對小朋友成長都有很大幫助。小朋友在幼稚園當中,由於受年齡發展敏感期階段,及校園環境氣氛影響,一般在校園內,很少揀飲擇食。但一回家中,及升上小學之後,揀飲擇食的偏食態度就會出現。

家長在網絡、雜誌及報刊收集很多不同的食物圖片,與孩子共同查閱網路資料,把這些食物進行四種食物分類,分別貼在四張大紙上。

小朋友按照大紙上的照片資料,作出每日食物清單的設計,家長可以提點他們要平均。家長按照他們平均的菜單設計,進行餐飲的安排。這樣他們就會自己設計一個平衡的飲食名單,給自己享用。用自作自受的心態,讓他們自己編寫自己的食物清單進行飲食行為。於是,他們就不能提出反對,因為菜單是他們自己的想法。慢慢發展成習慣,使平均飲食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溫馨提示

這個是有雙重作用的遊戲,首先讓小朋友認識各類食物的分類,進一步讓他們就營養及需要,作出一個平衡菜單的設定,最後因此擁有平衡飲食的習慣。


B、二至四歲兒童組別

幼兒特別在兩歲到四歲階段,由於他們是好奇、喜愛冒險、自我意識很強,加上會有一種規律敏感期反應。所以,當他們需要長期居家生活,情緒就會容易爆發、不穩,經常與家人產生磨擦及衝突。
家長就要小心管理他們的情緒。每天大肌肉訓練運動不能缺少,加上利用競技遊戲集中他們的精神,一動一靜,使情緒更容易舒緩。
所以,一方面要通過大動作生產更多愉快內分泌,又要通過專注及想像力出現使他們靜止進行思索,還要以音樂產生舒緩的效果,居家學習的孩子的情緒與生活,才能得到平衡。


1、猜物件浮沉比賽

家長與小朋友共同清洗物件之前,先各自取出10件物件,家長協助登記好每件物件的名稱,並由小朋友及家長各自猜測這些物件是浮,還是沉。如果,今天有水果或蔬菜與其他物件有參與的話,就要分開成兩個不同的水盆。猜對的有1分,看家長與小朋友猜測比賽的結果。

之後家長可以以此疑問,來引起小朋友的興趣,為什麼有些很重的東西會浮起來,有些很輕的物件但會沉下去。

家長不要緊張全部要合乎科學真理,因為有些時候網上記載的東西可能是會因時間差異,而有一定程度的偏差,家長只要相信網上的訊息,是孩子接受的結論便可,而不需要過分緊張浮沉的真正原因。

如大家有任何疑惑,就把疑惑用文字寫在記錄簿上保留下來,作為家庭未來共同追尋的答案,通過同理心,使家長與小朋友的關係更為密切。

最後,當然是一齊把這些物件及水果清洗乾淨。這時,家長就要教小朋友清洗物件與水果的不同清潔方法。

 

溫馨提示

家長一定以為清洗物件這麼簡單的家務,花了這麼長時間去進行是否值得,我的答案很簡單易明,我們花費的時間是在孩子學習身上,而不是在清潔居家物件上,我們教的是科學證實精神,而不是浮沉這麼簡單的道理。但如果能把學習與家務兩件事同時進行,我們已經在教導孩子之外,賺了清潔家居物品的時間,賺了科學精神,也賺了孩子樂於共同做家務的態度。

 

2、分鈕扣

購買衣服的時候,大部份都會送上有很多後備鈕扣,很多時候家長都不知怎樣處理。借這家居學習時間,我們就玩一個遊戲,把所有後備衣服的鈕扣收集,全部放在一個美麗盒子上,一方面除去後備鈕扣可以方便大家穿衣服的時候減少障礙,同時亦可以讓將來真的有鈕扣丟失,馬上可以從盒中尋找替補的鈕扣。

分鈕扣遊戲與分豆子不同,因為豆子很多時候都有相同的品種,可以作分類。所以分鈕扣不是在單一時間來分出多少相同的比賽。

分鈕扣遊戲是各人自選五粒鈕扣,每人必須找出為什麼這五粒是同類鈕扣的想法,例如:大的、有四個小孔、同一色系、是厚的、被布包着的鈕扣等等。

 

溫馨提示

這是一個分類智能學習的遊戲,家長不需要過分強調真確性,只需要充分肯定及接受孩子的說法,就算說法有點勉強,只要孩子解釋得很認真便可以。小朋友的學習,是解釋自己分類的原因,這才是遊戲學習的核心。因為社會上絕對沒有100%相同的人,所以分類理由及選擇的假設,就變得十分重要。將來社會當中生活非常重要,沒有分類的能力,就很難做社會學及科學的研究,特別將來我們孩子想要成為社會的領袖及學者。

 

3、動物分類卡

動物分類卡是鈕扣分類遊戲的進階版,家長首先收集很多不同類型動物的照片,貼在咭片上。

參與遊戲的朋友,每人隨機抽取五張動物咭。鈕扣分類遊戲與動物卡遊戲的差別,就是鈕扣分類遊戲,由小朋友在鈕扣盒子自選鈕扣,動物咭遊戲是隨機五張動物咭。參與遊戲的朋友,就要想出他們的關聯,能夠關連在一起的動物卡數量越大者優勝,例如:四張會飛、三張四條腿等。

進一步,每人派10至15張動物咭,輪流發放動物咭,可以單張或多張相同類型咭片同時發放,並要說出分類的方向,例如:會飛的、四隻腳的、來自非洲的、可愛的、家中寵物等等,猜拳決定發牌先後。順時針旁邊的朋友,如果有與發牌者所說同一類形,數目也相同的,就可以出牌。成功接上出牌的一位,可以自行出牌。如果,順時針旁邊的人沒有同數量同類動物卡,就要說:PASS ,下一個就可以出牌吃了這些動物咭。

如果輪了一圈,回到第一個出牌的人,就可以再出動物咭。誰手上再沒有動物咭者優勝。其他人,就要分別扮演手上所有動物咭上動物的動作或叫聲。

 

溫馨提示

這個遊戲在製作動物咭的時候已經在教導孩子動物分類的知識,再通過遊戲比賽氣氛更容易加深這些知識,最後還要通過扮演這些動物的動作或叫聲,使學習更全面。這是一個動腦、動手及比賽氣氛結合的遊戲。

二至三歲的小朋友,比較不願意認輸,所以家長要比較遷就一下,只要他們能夠說得出分類,就算勉強一點,也可以接受。三到四歲的小朋友,應該學習接受比賽輸贏,所以家長可以公正及嚴格一點。 如果小朋友因為輸掉比賽發脾氣及哭泣,家長不需要太緊張,只要在旁邊陪同便可以,情緒發洩是小朋友成長的一種重要經驗。

 

4、神秘袋物件

家長可以用一個深色的布袋,把不同的東西放進去,例如:小球、積木,不鋒利的金屬物件、文具等。小朋友把手放進去,把東西取出來,在未出之前先猜測摸到的東西是什麼。猜對有1分,家長與小朋友互相比賽。

 

溫馨提示

觸覺感應是小朋友很重要的成長訓練。家長也可以用表面不同,平滑、粗糙,冰冷及柔軟的物件觸碰小朋友的手背及手心,刺激他的統感反應。

 

學校是教育制度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家長是學生最重要的啟蒙老師,

通過身教對兒童的影響最為重要。所以,居家學習不一定是壞事,我們要把困難轉化成優勢,

把居家學習成為兒童成長的重要契機。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