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家居親子遊戲之二 (二至四歲兒童組別)

[文:王添強]  16/2/2020

 

1、鬥快穿口罩

兩歲到四歲小朋友自我意識發展最強烈,對於任何有捆綁感覺的物件,包括穿着外套及口罩,都有反感,難於處理。家長可以與小朋友進行比賽鬥穿戴好口罩。勝出的有1分,在限時內看看孩子與家長誰勝誰負。家長可以用一個後備口罩進行活動,每次除下後都與孩子共同抹火酒進行清潔、消毒一下,再進行下一回合。
 
溫馨提示:希望通過比賽的氣氛讓小朋友喜歡戴上口罩,之後可以玩戴上口罩不除下,時間鬥長的比賽。慢慢借此遊戲氣氛,鼓勵小朋友戴口罩的行為。
 
2、行路機械人
讓小朋友設計一種走路方法,家長模仿小朋友的走路,之後播放兒歌,邊長邊走路。當家長發出號令之後小朋友就改變他的走路姿態,家長馬上要模仿小朋友,如果父母一起就更好,可以交另外一個負責發出改變的指令,又由祖父母或家庭傭工負責。孩子熟練及樂意遊戲後,才可以改為由家長帶領走路動作,孩子模仿。
 
溫馨提示:這個年齡段的小朋友很喜歡作主,通過作主讓他感受到自己自我意識的強大,通過這個過程建立他的喜好及滿足感,由於家長會模仿,亦從中可以學習。當他適應後,改為模仿家長,慢慢她就會學習互動。為什麼要用音樂呢?因為音樂會產生一種控制功能,讓孩子服從,所以在過程當中,孩子仍然是以理性的角度發出指令,所以不會變成自大及自我中心。
 
3、頂上功夫
家長在客廳當中用膠帶定出一條直線跑道,輪流把玩具及物件放在頭上,慢步踩着線走過這條跑道看看物件是否會從頭上跌下,跌下就把物件從新放回頭上便可,跌下一次加1點,家長與孩子輪流各走3次,點數越小的勝出。先用毛公仔開始,再用紙張,最後放上書本。熟練後改為用曲線前進。
 
溫馨提示:把物件放在頭上走路,是孩子練習平衡力的最佳方法,這個時候小朋友需要平衡力的訓練。遊戲氣氛可以讓小朋友不自覺地,鍛鍊到這些平衡身體的技術。
 
4、豆豆分家
家長可以在家中把不同類型的豆,例如:紅豆、黃豆、綠豆、以及鷹嘴豆放在一起,請小朋友重新分開放在不同的小碟上,一首兒歌的時間,邊唱邊分,看歌曲完結後,誰分的豆子最多。
 
溫馨提示:家長沒有必要禮讓小朋友,只要保持一個態度,就是每一次選不同類型的豆子,這樣孩子勝出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還有,這些豆子千萬不要浪費,玩完之後,可以改為製作「豆袋」,拋擲豆袋是小朋友視覺與肢體協調鍛鍊的最佳方法。
 
5、豆袋大賽
拋擲豆袋是最簡單的遊戲。拋擲可分為目標物或互相拋擲兩種,互相拋就好像傳球一樣。
目標拋擲豆袋就好像籃球一樣,用一個膠筒或籃子,請小朋友在一個距離之後把豆袋進目標物內。
能力成熟後,可以在地上用「美紋膠紙」做一個井字圖,分成九格,每格不同分數。家人與孩子每人三次,輪流拋擲,不能碰到界線才有分,比賽總分高者勝出。
進一步,先用剪刀、石頭、布分勝負,優勝者先拋,後者必須拋相同分數,拋不成功的減1分,如優勝者先拋碰到界線也要減1分。每人開始時有十分,先減至零分者輸。
 
溫馨提示: 豆袋拋擲遊戲是練習手、眼配合的最佳方法,通過比賽氣氛只是讓小朋友增加專注力及投入度。
 
6、氣排球
在客廳及電梯大堂最廣闊的地方,畫出兩個區域,中間做一條界線,家長與小朋友用氣球來打排球,為了讓小朋友有更大機會勝出,家長要坐在椅子上不能離開。每次都要用手第一時間把球打回對方的場區,把球打不回對方場區,或接不到對方發來的球,或家長屁股離開了座位當輸一分。可以把所有成績記下,到開課後統一計算。
熟悉後,由小朋友定出一個主題,例如:交通工具、動物、餐廳、學校等,每次打球時要同時喊出與主題有關的名詞,喊不出也當成輸一分。
 
溫馨提示:這是一個手、眼配合,加上名詞認識的遊戲,還要左右腦轉換、協調鍛鍊,所以訓練比勝負重要,比賽氣氛只是用來增加孩子的投入度。家長也沒有需要禮讓孩子,平常心便可以,輸贏的經驗對孩子也是很好的心理質素訓練。
 
7、創新結局
家長可以與小朋友一起用繪本講故事,講到故事結局前停下,家庭成員分別講出自己想像的結局,家長要協助大家把結局寫出或用圖畫畫出來,越有創意越好。大家用暗票方法選出講得最好的一位,獲家庭創意大獎。之後,再看書本的原有結局。
 
溫馨提示:家長不要介意小朋友無中生有,光怪陸離,反而要鼓勵他們可以與眾不同及標其立異。因為,目的正正是希望小朋友以不同的想法去面向選擇。當小朋友看到其他家庭成員各人不同的想法,就可以互相比較,加上寫在「記事薄」,擁有意念化成文字的經驗,久而久之就會累積成很充實的創意思維。
 
8、兒歌做動作
故事、競賽與兒歌永遠是四歲以前小朋友的恩物,兒歌加上動作恍似跳舞一樣,是其中一種最好的孩子肢體訓練活動。如果,家長在兩歲之前,已經有親子一邊唱兒歌一邊按摩身體、或髑碰肢體的活動,兩歲後兒歌做動作的訓練就會很有作用。孩子按兒歌節奏做動作,家長模仿。之後,輪流一人一首。
 
溫馨提示:這是很好的左右腦協調培訓,最重要不在創作的時候,而是在模仿時視覺與肢體的配合。訓練當然重要,但重點是我們要通過這些活動,讓小朋友喜歡上肢體活動,通過活動產生愉快的內分泌!
 
9、袋內好味道
家長把今天飯桌的食材,在烹飪之前,用五、六個寫有號碼的紙袋獨立包裝,給手部清洗乾淨的小朋友放進去觸摸,看看他們是否能夠通過觸覺,猜出是什麼食物,他們不要馬上說出答案,而是要選出今晚最想吃的東西的號碼,還要猜測今天家長如何烹調。如果是肉類必須先包裝在膠袋內。
如果猜對,家長就按照小朋友的要求來烹飪。
 
溫馨提示:鼓勵小朋友用觸覺去感受食物表面的質感及形狀,通過觸覺讓小朋友在心裏面產生物件的心象,訓練小朋友建立敏銳感覺能力。
 
10、聲音在那裡、聞味道、嘗味道
五官刺激對於小朋友腦部發展非常重要, 特別是四歲以前。五官刺激就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視覺與觸覺是最容易達到效果的訓練,因為最直接。其實聽覺發展,才是孩子最早發育的感覺,聽覺對於兒童辨別方向及平靜心情十分有幫助。
第一組遊戲,就是請小朋友蒙上眼睛,家長用高音的小銅玲,或敲擊金屬餐具,在不同方位發出聲音,讓小朋友去猜測方向, 首先在他耳部的平行位置,再進一步才是有高低遠近。最後,是猜測敲擊是什麼不同金屬餐具。
第二組遊戲是氣味的猜測,請小朋友嗅三下後猜測是什麼東西,小朋友可以有三次機會猜測,第一次成功有三分,如此類推,三次也不成功就零分。家長唯一要小心,就是自己的小朋友是否對某些物件有過敏,也不能用小朋友感到討厭的物件。
第三組遊戲,就是請小朋友蒙上眼睛, 請小朋友吃像黃豆般大小的一片,小朋友可以有三次猜測。第一次成功有三分, 如此類推,三次也不成功就零分。家長當然也要小心小朋友過敏。
每餐吃飯前,就可以有很多活動,善於利用時間去建立小朋友的感觀,對他們成長都很有幫助。
 
溫馨提示:放鬆心情是家長重要的舉措,不要緊張,也不要急於小朋友是否能準確猜測,反而是要讓他放鬆心情,慢慢運用想像力,盡辦法去思考物件,在心中建立物件的心象,這樣才能幫助他們智能的發展。
 
11、踩影子
接近傍晚,大家毎每都覺得有一種沉悶情緒,因不光不黑的灰暗環境,對小朋友來講,會產生一種不太暢快的感覺。
鼓勵家長在傍晚時分開着家中的燈,讓他產生影子,家長與小朋友二人進行決鬥,就是小朋友坐在椅子上想辦法踩大人的影子,大人在椅子周边移動身體,讓影子不斷改變位置,踩中有1分。
如果小朋友年齡,使肌肉發展及手眼協調未達到這水平,可以採取在客廳中央做一個小十字紅心,小朋友要一隻腳踩在紅心上,另一隻腳去踩影子。
 
溫馨提示:這個遊戲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小朋友通過踩影子,去加強他的專注力及腳、眼協調,同時通過快樂的氣氛,讓他產生滿足的內分泌。這種內分泌對小朋友抗疫及抗逆能力,很有幫助。
 
12、請跟我做
家長先做動作,請小朋友模仿。之後,家長一邊做動作,一邊用語言去描述自己的動作。最後,請小朋友蒙上眼睛,家長用描述的方法邊講邊去做動作,小朋友按照家長的描述,去模仿他的動作。
當小朋友能力成熟之後,可以用手機錄影,讓他們看到自己蒙上眼睛也能模仿大人動作的表現。當小朋友非常順暢地去模仿,家長一定要給小朋友大大的掌聲及鼓舞。
 
溫馨提示:家長一定要用比較容易及簡單的動作開始,最重要是一定要知道自己孩子的能力,按照孩子的能力進行動作,不然的話,就會反過來讓小朋友產生很大的挫敗感。
 
抗疫與抗逆能力同樣重要,借居家時間增加,居家親子共同學習,
使小朋友在抗疫期間,與家長共同建立良好的抗逆能力。
下一代,永遠是我們的希望,這才是我們的任務與責任,不能輕言放棄。
任何認為下一代沒有希望,需要放棄,只有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人,
都一定是禍害社會未來的人。
 
~歡迎友善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