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回顧:王添強內地與海外工作坊、講座

教育戲劇咖啡吧

 

————2019(红色) ————2018(黄色) ————2017(蓝色)

34場工作坊,2場講座,11所城市,

近兩千人參與工作坊

教育戲劇14場,10所城市,67

創意戲劇20場, 9所城市,53

論壇講座3場,3所城市

2019年,一批批來自中國各地的老師、家長、繪本館長和教育機構執教者,走進「教育戲劇」大門。今年不僅是國內,甚至還有海外的學員們,開始將戲劇與劇場的技巧運用到他們的工作中,幼兒園、學校課堂、藝術機構、大學等等,重視過程且強調即興創作的教學方法,為他們的教學或創意活曾強更大的力量。他們,已跟隨「王添強」,一位具有幾十年戲劇教學經驗的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總監,參與由香港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制定實踐,由騎士教育帶入內地的系統培訓工作坊,並開啓為期一生的教育戲劇學習之旅。

 

2019年教育戲劇

14場、10所城市、67天、四百餘人參與)

1、教育戲劇初階培訓工作坊12

9個城市,11場,52天)

3月南京、 4月北京、6月鄭州、7月深圳、8月佛山、深圳、9月上海、10月長沙&泉州&成都、11月廣州&北京

課堂內的即興演出和虛構的角色扮演與模仿,在教師有計劃的參與和引導下,孩子通過戲劇綜合性地學習,不僅僅是掌握知識,同時達到一般性科學難以達到的自我成長。

戲劇遊戲是用來解決老師教學的困難,而不是增加老師的負擔的!

   

2、教育戲劇中階培訓工作坊2

5月廣州、11月深圳、10

  

 

2019年創意戲劇系列工作坊

20場、9所城市,53天、近六百人參與)

1、創意戲劇1-基礎篇 7場、8所城市、27天)

4月北京&長沙,5月成都&深圳,6月上海、7月廣州&南昌、9月深圳、11月南京 

  

2、創意戲劇2-戲劇遊戲與日常教學 8場、7所城市、16天)

1月深圳、2月廣州、3月上海、6月北京、8月佛山、9月南京、 10月長沙&深圳

3、創意戲劇3-多種偶2場、2所城市、4天)

 5月深圳、 7月廣州

4、創意戲劇6-即興編作排練1場、8月深圳、6天)

 

為什麼偶,可以適合所有孩子學習?

因為木偶師可以藏起來,觀眾看到的是木偶,而不是他們自己,所以孩子會非常喜歡這種「不聚光的演出」這也是木偶劇在戲劇中非常受歡迎的原因。

一部偶戲的創作過程,涵蓋了:創作故事、製作偶、音樂選擇製作、製作演出的設計等,既用到左腦的文學、語言也會用到右腦的動作、空間、音樂,所以偶戲教育是促進兩腦協調的非常好的方式,是教育很好的工具,而不僅僅只是一場是演出。

   

內地論壇講座

3場,3所城市)

14月北京 家長&老師講座《走進教育戲劇》

創意不是做藝術而是解困能力的建立,創意不是」我有我的自我,所以我不理會外界「,真正的創意是」我有我的自我,但是我願意跟你合作「。成為強國一定要有創意,幼兒教育就是未來的根基,六歲前能夠自我肯定、自我認識、自我改良、自我進步,這種能力不是在小學、中學、大學建立的,而是在幼兒園。幼教訓練的不是中文、英文而是保持自我和與人合作。

我們要做的不是贏在起跑線上而是贏在終點線上,愛因斯坦五歲時都不會說話,那是不是就輸的一塌糊塗了?孩子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大人去如何面對。霍金能有這麼多的成就不僅僅是自己而是整個專家團隊的協助。 中國的基數非常龐大,歐洲很多城市的人數比我們國家一個大學的人數都要少,所以,兩個、二十個、厲害的人不算什麼,幾百萬厲害的人才是厲害。教育的偉大不在於期望有極少數的幸運者或者說是幸存者,而是服務普通大多數人。

25月深圳 騎士論壇《教育戲劇的文本運用研討會》

38月廣州 講座《家長如何通過教育戲劇幫助兒童進行情緒管理》

1、當孩子有了情緒,一定要平靜的先等他把情緒發洩完,不要指責或者對她的情緒表達出極大的不滿意和厭惡。

2、等他發洩之後,問他「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要把發生的事情說給家長聽,他自己就思考過一遍,但是不要定性「這樣是不對的!」

3、當他梳理過事情的經過,再問他「那下次遇到這樣的事情,該怎做呢?」孩子肯定會有很多答案,或許很激動還跟這一次一樣,家長可以馬上跟進問:「如果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呢?如果不這樣做,還能怎樣做呢?」給孩子更多的選擇,讓他知道處理事情是有很多選擇的。

4、當孩子找到了下一次該如何處理的放發後,問「這樣選擇後你舒服些了嗎?那因為剛剛這些事情,現在媽媽很不舒服哦,要跟媽媽道歉哦,再跟旁邊因為這件事受到影響的人去道歉」每一次都要

 

2019年海外工作坊

11月韓國 戲偶運用在教學中

2019年受韓國asstej的邀請,到首爾冬季兒童藝術節開展製作戲偶工作坊,學員學習製作紙碟偶,運如何用戲偶講故事,歌舞表演等等。

  

23 土耳其多種偶工作坊

製作紙袋偶、襪子偶、公仔劇場、戲偶講故事和教師如何運用戲偶介入學生的談話等等

 

在過程中,王老師給學生進行指導:

*選擇做杖頭偶的小組製作高的背景板,選擇手套偶的組製作桌面背景板。

* 演繹偶的時候

偶的個性,可以由說話的聲音、行動的速度等不同方式體現

偶的形象很鮮明,讓觀眾很容量理解偶的性格和角色特點

*如何用偶和孩子一起遊戲

   

 

公号内容版权归教育戏剧咖啡吧所有

任何组织、机构及个人不得擅自转载或二次修改

转载或合作请联系我们 cicily10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