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戲偶教育(七)居家開口偶操作技術

居家戲偶教育(七)居家開口偶操作技術

或許,芝麻街、Darci 、Neville 及 Duda 四者的技巧加在一起,就是居家應用開口偶,進行戲偶教育的方法。首先,製作、購買或改裝一隻孩子願意認同、投入、接受的戲偶。並且要為戲偶設定年齡,建構可愛、俏皮、古怪、童真而獨特的性格。在角色轉換時,刻意突出那滑稽表現的部分。加上轉換聲音時,可以仿似試咪聲線,以循序漸進、不斷變更的古怪漸變聲音作出表演,使戲偶表演與轉折過程,同時成為可觀的地方。更可以把戲偶與家長本人接聯一起而出現糾纏狀況,互相之間又有一定矛盾,人與戲偶之間需要合作及分歧地,去講述故事,詢問孩子想法,進行親子互相交談。以這些技巧為基礎,單人表演的開口偶,將會成為居家教育劇場小良伴。

「傳統戲偶表演」的古怪聲音、高速動作及重複言詞

歷史上戲偶與語言發展有很多關係,傳統戲偶上用簡單的說話吸引街頭群眾,用高速動作吸引眼球,尖酸刻薄的言詞,去刺激大家的開懷大笑。當然,今天家長普遍都會擔心他們低俗的內容,這也是世界上很多家長不喜歡英式布袋戲Punch & Judy 表演的原因。但撇除內容,純粹從高速動作及戲偶發出古怪聲音的傳統戲偶技術上,的確給我們很多啟發,原來這些獨特的聲音,重複說話的行為,高速的節奏,相當吸引兒童。

「故事戲偶劇場」是單人開口偶外,另一居家戲偶劇場模式

而歐洲大陸的街頭單人布袋偶外,還會有以「故事劇場」形式進行,就是一個人在講故事,一人表演戲偶,另一人在伴奏。想像一下,媽媽在講故事,爸爸操控戲偶,並且運用古怪聲音、高速動作及重複言詞,居家戲偶應該相當吸引。這也是家長單人開口偶表演之外,另一個居家戲偶教育劇場的方式,是否用開口偶來作「故事劇場」表演,當然是悉隨尊便。

「居家戲偶」可以充實講故事的內容及趣味

配合講故事,家長運用戲偶表演書中角色,可以使繪本講故事深度更上一層樓。加上不斷重複的言詞,視覺及聽覺的刺激,不但引起孩子對故事的興趣,更充實他們語言學習的機會,使學習與娛樂分不開。最後一招,當然又要回到中世紀歐陸的弄臣身上,就是他手中的小丑木偶。小丑木偶成為受教的一方,扮演臣民與國王之間的安全屏障。愚蠢、無知的小丑,讓國王感到自己相當偉大,使大臣們教導小丑木偶去影射國王的不當行為時有一定安全保障。大臣們一方面可以傳遞訊息之餘,又給國王留下面子,不用開罪暴君,值得大家仿效。家長可以運用戲偶扮演受教的一方,傳遞訊息之餘,讓孩子留下面子,增添信心,何樂而不為。

家長要多多練習,才能得心應手

從四位開口偶專家及明星,加上傳統戲偶表演的技巧,還有歐陸大地上弄臣的智慧手段,或許家長已經知道戲偶應用在居家學習上的一些重點。不過,技術與認知不同,知道並不一定可以應用,技術需要不斷操練才能變得有效果。敬請家長多多練習,運用戲偶,在家中開展寓教育於娛樂的「居家戲偶教育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