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戲偶教育(六)開口偶與語言發展以外

居家戲偶教育(六)開口偶與語言發展以外

開口偶歷史大家首先都想起芝麻街,其實歷史上最長久使用開口偶的表演藝術家,是進行「腹語表演」的藝人,「語言」成為開口偶的重要「關鍵詞」。在這幾年,讓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當然是 American got talent 中,奪得冠軍的可愛小女孩 Darci Lynne,與她又唱又說話,一人扮演多角的可愛「腹語」開口偶表演。大家一定對小女孩不用開口,就能為開口偶進行眾多變聲的配音表演,感到敬佩與欣賞。Darci 的成功是把芝麻街毛絨絨的開口偶可愛造型,替代「腹語」藝人那仿真人,硬繃繃有點恐怖的戲偶角色,而且不太受小朋友喜歡的木製開口木偶。加上她腹語的奇妙變聲技巧,分別能同時扮演兩個戲偶角色與 Darci 自己對話,更是腹語表演的突破。

腹語表演才是歷史上應用開口偶的始祖

因為電視拍攝可以就有關鏡頭位置作出選擇的便利,使開口偶的操控者可以在觀眾眼中消失,仿佛小戲偶就是獨立自主會説話的可愛小生命。成為電視拍攝上的最佳良伴,如果不是因為電視鏡頭的原因,讓戲偶控制者及配音人員可以躲藏在鏡頭之外,要用開口偶在舞台上進行表演,「腹語」可能是唯一最佳選擇,戲偶與操控者同時存在而互相對話。但這就涉及高難度訓練及天賦的問題,因為這位冠軍女孩 Darci,不單是天才橫溢,更是腹語表演家族的後代。

開口偶是否只能運用腹語及在電視上表演呢?

幸好,荷蘭藝術家 Neville Tranter 開創了別一新局面,運用獨特造型的開口偶,一個人分別飾演多角,不用腹語,只用變聲與及精湛的台詞,加上操控者的眼神,不斷變化角色時因匆忙所產生的滑稽幽默,吸引人的諷刺及尖酸題材,獲得極高的藝術評價。記得第一次2004年在克羅地亞的歌劇院,在九百多觀眾前看到他的單人演出,一個演員加上十多隻偶,演活了暴君希特拉臨死前一刻,與身邊眾多人物的故事。另一位是巴西舞蹈家 Duda Paiva ,他在荷蘭受到 Neville 的訓練與啟發,進一步把開口偶的說話藝術與形體結合,以反映人性醜惡一面的諷刺題材,作出更大膽嘗試。

雖然 Neville 及 Duda 的作品不以兒童為對象,但表演手法則是我們的典範

這位歐洲人氣急升的巴西舞蹈家 Duda Paiva,運用海綿雕成戲偶。2009年看到他在法國 Toulouse 獨腳演出「晨星」(Morning Star),一個人分別飾演兩個角色,自己身體又要演戲,又要操控戲偶。故事講電梯技工(演員)意外地從地底把魔鬼(戲偶)帶回地面,捆綁在一起,人又是我、魔又是我。最後,連魔鬼也敗下陣來,原來人比魔更壞,黑色幽默,諷刺抵死,今日看來特別有意義。加上動作秀麗,使人對他又愛又恨。今天,他已經成為歐洲眾多藝術節舞台上,絕不或缺的巨星。兩位超卓的藝術家,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作品不適合兒童觀看,但在運用藝術技巧上,操控者不用腹語及特技遮掩,而能讓觀眾感覺到演員在戲偶背後消失,則是成功的突破。依靠的就是觀眾對離奇故事題材的認同,非常吸引眼球的古怪戲偶造型,及操控者在觀眾面前變聲,與轉換角色時的巧妙處理。

古怪題材,吸引造型及操控手段成為示範

Neville 用風趣幽默搞笑的動作,把不應該給觀眾看到,應該隱藏在背後的「換角時刻」成為表演一部份,把轉換角色時的動作,以禮儀、滑稽、荒謬的形式,意外地暴露出來,而且處理得很戲劇化。加上諷刺、抵死、尖酸刻薄的台詞,稀奇古怪的題材,戲偶特出的個性,產生一種極其吸引的疏離效果。演出充滿刺激、娛樂及瘋狂,或許就是 Neville 給開口偶表演的一種全新演繹。Duda 則更上一層樓,利用操控者與戲偶糾纏不清,互相連繫的身體作表演,而真人演員飾演的角色與開口偶角色,又多處於衝突的矛盾狀態。於是舞台上看到一個精神上想要切斷,但肉體上總分不開的矛盾現象。演出不用故事串連,戲劇性已經非常濃郁。如果,加上古怪、離奇及尖銳的題材,當然吸引。這些技巧,應該可以轉換成運用開口偶在居家進行戲偶活動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