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戲偶教育(四)運用戲偶講故事、問問題及對談(Tell, Ask, Talk)

居家戲偶教育(四)運用戲偶講故事、問問題及對談(Tell, Ask, Talk)

家長以玩偶角色身份「講故事」,特別是新聞故事的演繹,對孩子很有啟發。家長以玩偶作第一人稱,以他的角度描述故事,就好像在大榕樹下的老伯伯,講述他人生的冒險故事一樣。例如家長送給孩子一具「鋼鐵俠」,家長就可以以鋼鐵俠的身份,講述他如何進入烏克蘭的地底,拯救當中被圍困的小朋友。分享新聞故事我們可以不一定要講述其悲傷的部份,只要用可想像的範圍,向正面及積極發展,其實小朋友一樣可以從中得到心靈的慰藉。俄烏戰爭的是非,他們成長之後就能作出判斷,我們無需過早提供答案。

運用玩偶「問問題」,效果遠比家長本人出面成功

當然,家長也可以運用玩偶公仔問問題,有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其一就是扮演導師的身份去「考問」孩子對事情究竟認識什麼,另一個就是扮演弱者身份去「請教」有關事情的來龍去脈。我的答案非常簡單,就是家長要把兩種方式不斷間歇使用。普遍而言,對於年幼的孩子,比例上多運用導師身份的玩偶會比較恰當,因為孩子需要更多有關知識與規則的資訊。而年長的孩子,比例上多用弱者,會比較適合去引發孩子對事情進行詳盡描述的能力,表達他們認識什麼,讓我們更瞭解他們的想法,並且可以充分建立他們的自信心。由於玩偶身份是比較友善,所以就算用任何角度去向孩子問問題,受歡迎程度都遠比家長本人良好。

運用玩具與孩子「對話」,可以溝通一些平常絕無可能以真實身份交談的內容

問問題意外,家長也可以運用玩偶公仔進行對話。家長可以爭取在接孩子下課回家途中,或在週末出外遊玩時的交通工具上,與孩子共同運用不同的玩偶對話交談,作出很多平時很少敢用正面對話方式溝通的內容,可以讓家長更充分瞭解自己的孩子,並且知道更多孩子心底的想法。例如媽媽手中的「蝙蝠俠」,與女兒手中的「白雪公主」對話,講述彼此失去母親的感覺。講述彼此之間,為什麼在困難的環境當中,依然願意幫助別人,愛護周邊的事物。激發他們愛護別人,愛護母親的仁慈之心。

這些對話,平常絕無可能以媽媽的身份與孩子交談。正因為玩偶站在彼此之間,於是大家再無芥蒂,可以暢所欲言。而事實上彼此交談的內容,的確是孩子本人真實的心底話。而且家長以玩偶勸戒及教導小朋友,會產生緩衝作用,效果更佳。中世紀歐陸邦國的弄臣角色,就是以小丑玩偶代表眾官員,以講笑的語氣作出勸戒國王的緩衝,小丑玩偶講笑沒有罪,反而有更佳效果,或許我們現代社會正缺乏這方面的緩衝力量。